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鲍春来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5:5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羽毛球鲍春来



  姓名:鲍春来

    性别:男

  英文名:baochunlai

    出生年月:1983.02.17

  身高:187cm

    体重:78kg

  国籍:中国

    籍贯:湖南

  2000年6月入选国家二队,同年年底在世青赛上勇夺男单冠军,从而被选入国家一队。

  技术特点:身高臂长,动作灵活,打球悟性较高。但比赛经验欠缺,心态仍显稚嫩,临场发挥起伏较大。

  主要成绩

  2001年 丹麦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2年 全英公开赛男单第三名,日本羽毛球公开赛八强。

  2003年 新加坡公开赛八强

  2003年 马来西亚公开赛八强;德国公开赛四强;香港公开赛四强;中国公开赛八强

  2004年 汤姆斯杯团体冠军成员;

  2006年 韩国锦标赛男单冠军、世锦赛男单亚军

  在国家队里,鲍春来显然是个“小弟弟型”的队友。文静的外表和略显内向的性格,都让他与杀气十足的国家队一号主力林丹显得那么的不一样。不爱玩儿游戏,也不爱上网,业余时间喜欢看看湖南卫视,听听陶哲的歌,退役之后想的第一件事情是去读书,学外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今年24岁的鲍春来是一个典型的长沙“乖坨”。

  比较意外的是,十来岁就开始打羽毛球的鲍春来,除了羽毛球之外,竟然找不出什么特别喜爱的体育项目,也没有特别欣赏或者崇拜的体育界内偶像。但谈到今天已经为世界瞩目的两个中国体育明星:刘翔和姚明,鲍春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姚明,“当然是姚明。我看过他的自传,喜欢他在那种不同的环境内一直保持着淡定的心态,而且他很低调,又很幽默,适应环境能力都很强。”姚明的电影《姚明年》在美国上映之后,鲍春来笑称如果国内上映的话,他一定不会错过。为什么不是刘翔呢?“刘翔在田径领域内取得的成绩让他有足够自信的资本,但可能我跟姚明的性格更相近吧。刘翔的性格可能更像林丹一点,一样的霸气。”

  “一共打了三届汤杯,每届的感觉都很不一样。”鲍春来心中的汤杯绝不是只有胜利的喜悦。2000年鲍春来在广州世青赛一战成名,随后在该年年底便进入国家一队,2002年的广州汤尤杯,是鲍春来运动生涯的一次真正大考。由于首次参加这样的国际大赛,与马来西亚队的半决赛,鲍春来意外负于哈菲兹,断送了中国队主场夺杯的希望。这一度让19岁的鲍春来在自责、无奈中难以自拔。“当时的我很年轻,再加上过于粗心,我输了比赛,连累了团队,比赛后我心情糟透了,难过得不行,几天都没吃好饭睡好觉。”

  两年之后,2004年的汤杯决赛,鲍春来一上来便输掉了一局,让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但这时的鲍春来已不是初生牛犊,面对乔纳森他打得异常顽强,几次关键时刻的扣杀毫不手软,最终他2比1反败为胜,帮助中国队夺回了汤杯,也把两年前失利的阴影一扫而光。“最后捧杯的时候,我兴奋得不得了,晚上都没睡好,脑子里一直想着比赛时的情景,要是再输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好了。”说到这时,那种幸福的感觉再一次挂上了他的嘴角。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汤杯比赛,和前两届比我成熟了不少,比赛时比以前平静了很多,出现问题了也知道应该如何处理,这次胜利我同样非常高兴,但与上届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毫无疑问,6年的三届汤杯经历已经让这位稚气未消的小伙子变成了赛场上人见人怕的杀手,“说起来,我得感谢第一次汤杯上的失利。”鲍春来说。

  当记者提到他是否也会像林丹、谢杏芳那样继承中国羽毛球队内部解决个人问题的“传统”时,鲍春来有些腼腆:“那不一定呀,我也有可能会找其他职业的,我自己觉得感情的事还是要靠缘分的,一见钟情肯定不会在我身上出现。之前所说的‘传闻’也不会影响我今后找朋友的,只不过我现在认为事业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的状态很好,我不希望因为其他因素影响我。”

  虽然整天面对羽毛球,但鲍春来的业余活动依然丰富。因为鲍春来是个很内向的人,所以家里从他小的时候就让他开始练习写毛笔字。“在十二三岁的时候,我还获得了全国小学生毛笔字比赛的奖状呢。”他一脸自豪地说:“虽然现在总在训练没有时间练字了,但只要有时间我还会把它练起来。”

  除了练字,年轻的他和其他的同龄人一样不乏时尚元素,平时也喜欢唱歌、上网、听音乐。他的最爱那就要说他的唱功了。因为很爱唱歌,又因为唱得不错,所以在队里他有个响亮的名字“KTV王子”。

  “我们的业余时间并不多,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我才和几个队友一起去KTV唱唱歌。最长的时候也就唱3个小时,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大家唱得都很开心。林丹比较喜欢张学友的歌,而我则喜欢节奏感强的歌,像王力宏、周杰伦和BEYOND的歌我都会唱。在省队的时候,因为队里总放BEYOND的歌,所以慢慢地就喜欢上了他们的歌,我觉得他们的歌很符合我们年轻人,尤其是歌词。当唱到高潮的时候能让你热血沸腾,能让你的激情迸发出来。”

  说到2008年的第29届奥运会,鲍春来又显得很冷静,“去奥运会肯定就是冲着夺冠去的,不过我现在还是先要为拿到入场券而努力。”

  而在不久之前,鲍春来刚刚拍完了他的第一个广告,谈到拍广告的感受,他用一个字来形容:累。“为了配合拍摄,我们这几天都要早上7点多就起床,晚上将近10点才能回到住地。一天当中,光坐车往返就需要8个多小时。再加上拍摄,让我感觉很消耗精力,身体十分疲惫。”说到这儿鲍春来笑了,“拍广告一点有意思的事都没有,比打球还累。”

  “还是打球吧,这个适合你。”记者说。“是啊,”鲍春来晃了晃脑袋,“单打冠军,就是它了。”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