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林跃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0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跳水林跃



  性别:男

  籍贯:北京

  生日:1990年

  项目:跳水

  林跃出自清华跳水队,后加盟北京队。13岁入选国家队,15岁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已经成为田亮、胡佳之后又一位男子跳台新星。

  主要成绩: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男子10米台单人、双人冠军

  2005年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米台季军

  林跃才14岁,面对十米高台和无数观众,能干点什么?

  没有细想。

那是05年十运会,林跃刚14岁,他跳了下去,结果是男子十米台的第四名,没有奖牌。

  决赛开始前,他曾跑到教练王霄松的跟前抱歉地说:“去晚了,一张餐卷浪费了。”餐卷是参赛运动员的一种“福利”。王霄松摸摸他的脑袋,说:“没事,好好比赛。”没有奖牌,又浪费了餐卷,这并不好笑。那天真正开不得玩笑的,是十米台上决战的田亮和胡佳,他们早已名动天下,大有一战定江山的气氛。

  一年过去了,十米台的江山并非依旧。人们很少看到胡佳和田亮出现在台上,而林跃,则席卷而来。

  经过长期训练的跳水选手,可以在入水前一瞬间还睁着眼睛。命运之跳,很多时候则来不及睁开眼睛。

  林跃第一跳,才4岁。生于广东潮州工薪家庭的这个男孩,被原国家跳水队主教练徐益明领进了广东伟伦体校。广东是跳水大省,粤语甚至一度成了国家队的主流语言,湖北出生的胡佳,由于在广东训练了很长时间,也能用流利的粤语同教练钟少珍交流。日渐出众的林跃,也日渐成了家庭经济无法承受之重,4年之后,父母不得不卖掉房产,来保证他得以继续练习。直到有一天,清华大学跳水队的于芬看中了林跃。

  清华园,一个神圣的地方。林跃在这里可以继续跳水,还可以上清华附小,未来甚至有机会上清华大学,更重要的是,清华跳水出过伏明霞这等人物。不过,林跃不知道,清华跳水队在中国跳水界属于另类,很少有大赛机会。

  2005年年初,为了争取十运会的参赛机会,林跃和教练王霄松“出逃”到北京队,陆续离开清华的还有其他几位选手,包括林跃现在的国家队队友周吕鑫。在那场被称为“05体坛第一案”的清华队员集体“出逃”事件后,几位队员的家长被于芬告上法庭,但林跃并没有被于芬拉回去,因为北京队曾经在于芬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后者知恩图报,不了了之。

  林跃没有对此事发表任何想法,一个性格内向、不问世事的男孩,岂知江湖水深?

  他的单纯,不能说像孩子一样,因为他就是个孩子。自己没有比赛时,林跃通常不会走远,只是在一旁看队友比赛。7月常熟世界杯上,跳板的师兄何冲第一跳大失误,林跃伤心得差点哭了出来。另一个例子是,他获得世界杯十米台亚军,大多数队友都已经上了回旅店的大巴,但是罗玉通留下来等他,因为“他还小”,不知道怎么回旅店。

  王霄松当年是跟田亮一起入选国家队的。“林跃和田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个人都瘦,都特别能吃!但是,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田亮在七运会的时候,名次排到30名之后了,都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林跃现在不但进入了决赛,还差点拿了奖牌。”十运会后,王霄松就开始拿林跃和田亮比较。

  十运会前,林跃已经被周继红选进了国家队。一年来,林跃收获了近10个国际国内大赛的冠军头衔。而他攻城拔寨的利器,可以归纳成一组数字——20.3、3.8、5255B。

  20.3是林跃目前成套动作难度系数的综合,去年十运会上,他只有19.5。可以参考的是,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和十运会上的成套动作难度总和为20.6,而胡佳和现在的林跃一样,都是20.3。

  去年整个冬训,林跃都在苦练难度系数3.8的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这个超高难动作在跳水“动作谱”中的地位,有如武侠小说中的“独孤九剑”。这个动作,还曾经是田亮为雅典奥运会准备的绝杀,但是因为有伤,田亮最终在雅典放弃采用,而当时决赛最后一跳使用5255B阻击中国选手的澳大利亚人纽贝里,入水后水花几乎溅到观众。

  今年2月大奖赛悉尼站,林跃在从预赛到决赛三次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总得分夺金,水准之高令外国教练咋舌。之后四站大奖赛和世界杯,林跃不断磨练这一动作,没有出现过失误;9月下旬武汉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林跃决赛再次使用5255B,收获了108.30的全场最高分,并且夺冠。

  “难度3.8的这个动作,现在俄罗斯人和澳大利亚人也在练,要保持优势,还要提高难度。”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后林跃说。不过,光上难度还不够。跳水项目有“印象分”,对于打分项目来说,裁判凭印象也是人之常情。常人更是如此。百度网有个“林跃吧”。一位网友发帖的标题是“坦白地说,林跃并不是很帅”,不过,打开帖子,内文有另一句话“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他呢?”

  论外型,林跃的确不算偶像。田亮开启了中国跳水的偶像时代,不过,偶像光环也给他带来不少麻烦,甚至成为他逐渐淡出跳台的间接原因。而林跃,至少现在不会有这种麻烦。他没有一张明星脸;他的家庭也没有因为他而变得富有。十运会前,国家队在汕头训练,林跃获得队内特批半天假回家,所有的亲戚都来了,大家吃了顿饭。一家人没有太多话,不敢给他压力,但是他知道,家庭的前景,全部押在了自己的身上,尽管自己2008年还不满18岁,还不算成人。

  裁判是不会根据媒体报道打“同情分”的。一位跳水界的前辈点评林跃特点时说,“林跃身材修长,有极强的协调能力和身体能力,天生的灵性,接受能力非常强,心理素质良好。目前动作难度属于国际顶尖水平,而且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身体能力还有很大加强的空间。”然后加了一句,“年龄尚轻,仍需在各类大赛中积累经验,建立强势地位,加深裁判印象,提升知名度。”

  2007年,跳水队将展开北京奥运选拔赛。林跃有多大把握入选呢?除了他在难度动作上的稳定发挥和不俗的单人战绩,他和上海的火亮在十米台双人的配合也是一个砝码,两人都能跳5255B,今年多次夺冠,包括常熟世界杯和全国锦标赛。“保持良好、配合默契,同步准确,难度一流”,是这位前辈的评语。

  4月大奖赛珠海站夺得十米台单人和双人两金,对林跃而言是一个不错的信号。领队周继红当时就说:“相对于其他选手,林跃是年轻运动员里少有比较沉稳的。去年冬训的时候,他一个人就上了两个难度动作,整体六个动作的稳定性没有什么大的波动,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

  1992年出生,2005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男子10米台单人、双人冠军,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米台季军。

  专家点评:

  主攻男子十米台,单、双人项目,是中国跳水队较突出的男台新秀,曾在广东队和清华跳水队训练过,后期进入北京跳水队。近年在跳台上进步惊人,受到同行的高度关注。外型秀气,身材修长,有极强协调能力,接受能力强,反应敏捷。对前后翻腾动作技术和转体动作技术掌握细腻,动作舒展,心理素质良好,是中国男子跳台新秀中的代表人物。目前动作难度属国际顶尖水平,从发展来看仍有较大的空间,现在林跃正处身体发育阶段,各方面的身体能力都在加强,对他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

  现在国家队林跃与上海的火亮组合配对双人项目,在今年的世界杯跳水赛上勇夺男台双人冠军。为08年奥运打下良好基础。在个人单项方面,06年上、下半年全国跳水赛都获得十米台的冠军,目前仍需在各类大赛中积累经验,建立强势地位,加深裁判印象,提高知名度。

  火亮与林跃的十米台双人组合将成为中国跳水北京奥运的夺金重点。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