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乒乓王皓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乒乓王皓



  王皓在7岁的时候被父亲送进了长春市少年宫,在那里开始学习直板AB面打法,为他确定打法的是当时乒乓球办负责人刘洪祺教练。

  王皓的启蒙教练刘洪祺说:“我一是想选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二是比赛特定的要求有直板运动员参加,选拔出来好的直板运动员肯定将来能够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要多;三是AB面打法是个新 打法。新打法自然而然有争议,我们教练当中也有人说这是冒险,王皓小时候成绩很好,学前打冠军,一年级打冠军,二年级打冠军为什么你拿这个运动员来冒险呢?我说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冒险,王皓是有培养价值的,而且能够出来。

  王皓的父亲王中全曾经是刘教练的学生,在父亲的支持下王皓选择了直板,如今王中全已经是在长春小有名气的青少年教练。自小爱好乒乓球的王中全相信儿子会取得成功,便开始陪着王皓一起练习,到后来干脆辞去了工作,带着王皓在长春参加各种比赛。

  王皓由于打直板手小握不住球拍,父亲就亲自设计了一个特殊的球拍。 从学前班到王皓小学毕业,6年的专业训练王皓在长春市已经夺得了许多冠军,王皓的天赋让做父亲的看到了希望。为了提高水平,王中全希望王皓可以入选实力鼎盛的八一队,而自调皮的王皓也喜欢摆弄玩具枪,从小就喜欢军人。

  王皓说:“我确实挺喜欢军人的,一是军人穿上军装感觉特帅,还有就是……我不知道怎么说,反正挺喜欢军人的。”

  1996年13岁的王皓入选八一队,成为了一名军人,小王皓和王涛、刘国梁等成为队友。两年后15岁的他入选了国家队。2002年夺得两项公开赛男单冠军的王皓成为世界乒坛的一颗新星。然而2003年他却经历了一个低谷,世乒赛单项比赛的失利后,10月的世界杯比赛他连胜三战进入八强,在与比利时名将塞弗的比赛中,在连胜两局的情况下反而最终输掉了比赛,而指导他比赛的教练是昔日的队友刘国梁。刘国梁说:“这场球他完全不是输在技术上,而是输在比赛经验,包括心态、大赛心态的调整。我认为他也为他的年轻付出了这场球的代价,所以这也是正常的,年轻队员经常会碰到的问题。我也希望这是王皓在世界大赛中唯一付出的一次代价。”

  2003年12月,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刚刚度过自己20岁生日的王皓希望用胜利来重塑自己的信心,赛前的他也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闯入决赛的王皓面临同样是年轻队员的郝帅,心态已经开始成熟的他没有给对手机会,总决赛冠军证明了王皓的实力。

  2004年3月7日,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国对阵德国,作为主力队员的王皓第一个出场与德国名将波尔交手。 结果王皓的发挥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王皓,将自己的激情完美的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3:0大比分的获胜打乱了德国队赛前的部署。 王皓的出色发挥让坐在看台上的蔡振华也是称赞不已。 作为领奖台上最年轻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就夺得冠军的王皓和队友一同享受着冠军带来的快乐。

  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意外地输给柳承敏痛失金牌后,一共给家里打过6次电话,每一次他都哭了。“决赛那天,我被央视请到北京演播室作嘉宾,王皓妈妈则留守长春看直播,比赛打完后,我们都被这个结局惊得说不出一句话,因为,此前王皓和柳承敏交锋,王皓6战保持全胜。男单决赛打完后,王皓妈妈从长春给我打电话报信,说乐乐从雅典打回电话了,不说话,一直哭,打来6次哭了6次。后来,我把电话打到了雅典,说‘儿子啊,不能老是悲伤,不能一蹶不振,你要坚强些,后面还有世乒赛、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聊起王皓雅典输球后那一刻的点点滴滴,一切仍历历在目:“太刻骨铭心了。”他的父亲王忠全说。

  如果说2004年的王皓经历了人生最迅速而难忘的一次成长,2005年上海世乒赛被梅兹的高球放出八强,则让他彻彻底底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尽管双打夺冠,让王皓拥有了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喜悦暂时冲淡了那份苦涩,可心中的伤口却在隐隐作痛。

   十运会男团亚军、男单亚军、世界杯男单亚军……这一年,究竟拿了多少个亚军,连王皓自己也说不清,可他的双眸中分明多了一些难掩的沧桑和忧郁。邱吉尔有句名言: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因为很多胜利往往都在于坚持的最后一点点。而“就差一点”的经历,恐怕谁也没有王皓体会深。总能进决赛,可就是拿不了冠军,太渴望胜利,可越想赢就越赢不了,王皓步入了这样一个怪圈,难以突破。是运气不好还是实力不够?他时常这么问自己,也假想过,如果当时在场上某个环节自己处理得再好一点,某个时刻再坚定一点,想法再少那么一点,也许结果就会不一样。可残酷的竞技体育从来就不相信什么如果。

  2006年男子世界杯,王皓再次在决赛中失手,3:4被马林逆转。“千年老二”能在08奥运的时候翻身吗?没有人有答案。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