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击剑王磊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6: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击剑王磊



  2006年的都灵世界击剑锦赛上。王磊终于站在了男子重剑个人冠军的领奖台上。对手、队友都来向他祝贺,却没人能体会过去两年里他所经历的彷徨和失落。上海击剑队的队友们都说:“今天起,可不能再叫王胖子‘王老三’了。”

  “王老三”,对一个堂堂奥运会亚军来说,这不是一个他乐意接受的绰号。因为国内比赛屡屡被无名小卒挑落马下,两年来王磊的最好成绩也不过个人第三,于是队友们都不再叫他从前的绰号“王胖子”,而叫他“王老三”。

  本次世锦赛前的广州全国击剑锦标赛上,王磊在个人赛中再次首轮即遭淘汰,无缘32强。从雅典奥运会以来,这样的惨况不时地发生在王磊身上。这对观众来说,也许已经不是新闻。而对即将出征世锦赛的王磊,却很不是滋味。

  两年来,王磊在国内比赛的最好成绩便是十运会的铜牌。那是对心高气盛的王磊, 最无情的一次打击。当天,在半决赛输给江苏老将王伟新之后,王磊脱去上衣搭了条毛巾坐在窗台上发呆,许久之后冒出来一句话:“唉!九运会第三,十运会还是第三!”一直抽着烟在房间里踱步的主教练杜震城对所有赶来的媒体感到很是抱歉,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拿了第三名,难为情啊!”这副场景,成为两年来这对师徒最真实的内心写照。

  更可怕的是,国内赛场上奥运亚军经常莫名其妙地首轮出局,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舆论压力。“有一段时间,王磊特别容易钻牛角尖。越是输越是觉得累,越觉得累就越是不想练。说重了不好,不说也不行,什么都要哄着他来。”在上海队领队李丁眼里,王磊就是小孩子脾气。

  时间一长,李丁也摸准了王磊是“吃软不吃硬”的脾气。“这孩子是个外向的性格,很直爽,但也容易冲动。就拿不久前的全国锦标赛来说吧。个人赛没打好,到了团体赛半决赛对辽宁,第一局王磊上场领先2剑,第二局上海队输2剑双方打平,第三局再输2剑一下落后了,王磊再上场之后就开始乱来了,也没战术只知道冲。最后上海队失去了进决赛的机会。”

  两年里,始终沉寂的王磊,让人一度担心他从此一蹶不振。“奥运会亚军一下让王磊的位置变了,男子重剑往往只能靠他一个人去冲。人就怕出名,能感觉到奥运会后的王磊有点变了。”有圈内人士这样认为。但李丁说,“我对他说,老拿第三,干脆叫你‘王老三’得了,连他自己也笑了。但雅典毕竟只是拿了亚军,对于自己的目标王磊心里还是有数的。”

  奥运会后,王磊一度受到体重的困扰。1.90米的身高,体重却达到108公斤,甚至已经成了给他带来伤病的隐患。王磊的伤在他左脚脚掌,左手持剑的他,腿部发力全靠左腿,由于体重太重压迫得左脚渐渐劳损。其实,王磊也为降体重努力过。“怎么没想办法?又是吃药,又是跑步。上下午各跑一小时,减掉点是一点。其实我饭量也不大,现在连夜宵也戒掉了。”总之,为了减肥王磊真是想尽了办法。一度有人与王磊打招呼的方式成了:“哎呀!王磊你好像瘦掉点了嘛!”王磊便掩面做痛苦状:“你这是哄我开心哪!有一阵子我确实瘦了4公斤,我看差不多够了,老这么把减肥当任务没啥意思。结果,体重一下又增加了。”

  “减肥”失败的王磊依然继续着国内赛场的低迷。“奥运会后王磊成了全国的众矢之的,每个人都在研究对付王磊的办法。而王磊平时在国家队集训,只和几个国家队的高手在一起训练,对那些不熟悉的选手王磊也不去分析,回到地方队比赛经常输是必然的了。”李丁说。

  到了世界大赛上,身高、体重又成了王磊的优势。“王磊是属于力量、速度型的打法。国外选手的特点是技术好、基础牢,碰到王磊这样的选手,他们也不了解,吃不准他到底是什么路数。再加上王磊性格上就是敢于进攻的选手,在重剑这个项目,主动进攻就意味着主动争取得分的机会。”

  一到奥运会、世锦赛,王磊就显出“黑马”本色,有人说没人运气比王磊更好了。李丁也笑了,“一剑决胜负,不靠点运气恐怕也不行吧!但别看王磊胖胖的,其实心特别细。只要他沉住气来打,他的战术是很聪明的。这次,中心派了王磊在上海队的主教练杜震城去都灵学习,师徒俩合作了近十年,杜指导一去肯定也让王磊安心了不少。看来,这次还真是派对人了。”

  李丁接着分析说,“到2008年,王磊27岁,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持体能显得格外重要。没有体能,王磊的力量和速度就发挥不出来。失去这两招,他的优势无从谈起,而且这两年里,王磊还得在战术上想一些绝招才行。”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