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奥运希望之星--射箭钱佳灵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05日17: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08奥运希望之星--射箭钱佳灵



  姓名:钱佳灵

    身高:168cm

    国籍:中国

    籍贯:上海

  2004年 全国射箭冠军赛女子70米单轮单项赛冠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第二名。

  2005年 全运会女子射箭个人冠军 2006年 世界杯射箭赛总决赛亚军,年终总积分第一。

    2004年4月9日,全国射箭冠军赛上钱佳灵异军突起,佳绩连连。

这次比赛汇集了全国24个代表队、230多名运动员,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射箭比赛。钱佳灵在有奥运会射箭亚军何影参加的女子70米单轮单项赛中,以332环的成绩夺取冠军,比老将何影高出18环。在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她以1352环的成绩取得第二,与第一名的成绩仅差3环。

于是从那时候起人们称她为“天才少女”。钱佳灵———这个来自上海的城市女孩年龄不大,1988年出生,当时还不满16岁。身高1.68米,个子据说从进国家队后就没怎么长,现在和入队时差不多。这样的身高对女子射箭选手来说,高度不算最佳。她入队时使用的弓拉力稍低于成年组,现在使用的是成人标准弓箭,硬弓拉力达十六七公斤。2002年,她在国家青少年射箭队参加了一期短期集训。同年12月,这个13岁的小女孩就进了国家队,成了女子射箭队的正式成员。她与另一13岁进队的女孩成为中国队入队最小队员之一。

  此后,经过在国家队两个冬天的集训,小姑娘成绩提高得飞快。平时训练中她所表现出的灵气和发展潜力,使这员小将在国家队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凭借自身良好的条件和实力,已成为有机会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热门人选。

“钱佳灵是不是个射箭才女?”“可以这么说,她真的是很有天赋。但像她这样的队员我们射箭队还有一些,她是1988年出生的,还有87年、86年的,我们射箭队这样的才女还有不少,可以说是人才济济。”孟繁爱自豪地说。作为小选手,钱佳灵的特点是悟性好,个人素质也不错。在当时的全国射箭冠军赛上,她技术运用合理,动作干净利落,出箭节奏适中,这与她平日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据领队说,她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心理素质良好,承受力比较强。在第五届全国城运会上她曾力拼其他省市强手,夺得女子个人射箭赛第二名,为上海队赢得了一枚银牌。

 进入2005年,钱佳灵开始继续展现他的天才。在竞争激烈的全运会上,1/4决赛她首先遭遇夺冠热门张娟娟,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109环将张娟娟淘汰,被认为爆出了射箭场上的一个冷门。然而,赛前做过缜密部署的上海队并不这么认为:“赛前的预案我们制订得非常详细,打高了、打低了、甚至风大了怎么办,都一一想到了。所以任何的情况,都在我们的预判当中。我们的目标就是打进前三。” 钱佳灵在半决赛遭遇到在1992年奥运会上就曾经夺得过银牌的吉林老将何影。比赛中,钱佳灵一直保持着微弱的优势,可正当人们为她纷纷叫好之际,她却射出了一个6环,取胜的优势顿时化为乌有。最后一支箭,何影射出了8环,这时,她的总成绩领先钱佳灵2环,而钱佳灵只有射出10环的满分才能获得附加赛的机会。 然而,钱佳灵竟真的射出了一个10环。12箭,双方打成了平手。第一次附加赛,钱佳灵8环,何影也是8环;第二次附加赛,钱佳灵10环,何影又是10环。就在人们为两人的难解难分而心跳加速时,17岁的钱佳灵却依然能保持心如止水,射出了一个9环,而她的对手何影射出了8环。就靠这微弱的一环优势,钱佳灵艰难地打进了决赛。
  和于慧的决赛中,钱佳灵越发地沉着,发挥也更加稳定。钱佳灵连续射出三个10环,而于慧出现两次失误都只射出7环。在三组靶之后,年轻的钱佳灵已经领先老将于慧达7环,此时冠军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在最后一组靶中,钱佳灵依旧发挥出色,在射出最后一8环之后,以总成绩110比102战胜于慧赢得金牌之争。

心理素质超级出色的她2006年在世界赛场上崭露头角。她在三站世界杯两夺桂冠,土耳其站接连两战攻克韩国箭手登顶,提前锁定年度积分第一。“钱佳灵在土耳其站上的胜利是我们以往没有过的。”中国射箭协会主席、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评价道。“这不完全是技术的胜利,更是精神、意志的胜利,为我们在‘破韩’道路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女队教练练国富更是难掩对自己弟子的喜爱。“我也没想到她今年会有这样好的成绩。这孩子比较大器,心态好,依我看,她还有百分之三十的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

2008年奥运会上,钱佳灵无疑是中国射箭的秘密武器,她将向韩国人发起最强烈的冲击。

 

 

  

(责任编辑:李小苗 )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