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索普决定退役是明智之举 挥手离开留下一份豁达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1月21日18:5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索普退役?这个消息仿佛一块大石击碎了游泳池的波澜,毕竟24岁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正处在身体状态的巅峰期,更何况鱼雷索普早早的在泳池树立起了自己的大旗,无数人期待着他和菲尔普斯在08年的北京游泳池里一绝高下,成就一场巅峰之战。
但是当索普决定将要退役的时候,恐怕连他的对手们都非常可惜这么一位天才选手的离去,我们除了惋惜之外,是不是该看淡一些他的退出呢?   索普很幸运,他生活在澳大利亚,很多事情自己可以做决定。而如果他生活在中国,那么中国的体育体制怎么会允许他早早的打退堂鼓呢?例如现在让林丹或者刘翔等人提出退役试试,他们敢吗?中国运动员所接受的教育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伤病算什么,后遗症算什么,只要有了国家荣誉就好了。当然为国争光自然是好事,但是是否也要量力而行呢?一味强调人定胜天的结果也许一时逞快,但是未来肯定会受到惩罚。王德显的弟子们那畸形的双脚难道还不够触目惊心吗?难道她们在脚刚开始变形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未来不能走路了该怎么办?是的,她们考虑过,但是她们想的更多的也许就是“坚持”。   在该坚持的时候坚持,而在该放手的时候放手才放手,这样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人必定有自己的极限,当到达极限之后,如果还想突破这个极限就不得不依靠一些非常手段了,例如马拉多纳当年为了抑制疼痛上场踢球,而打了杜冷丁,从此染上了毒瘾,毁了球王的一生。而巴斯滕也是在无法客服伤病的情况下选择了退役,而不是去盲目的服药死撑。为什么众多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好手经常掉进药罐子?很简单,他们想取得好成绩,但是又无法突破自己的极限,所以只好求助于药物来饮鸩止渴。向索普致敬,至少他懂得在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离开游泳池的那汪清水,而不是去服一些禁药让水池更加的混浊。不久前的北京马拉松就把“量力而行”作为了长跑中的口号,毕竟前两届的北京马拉松中都有参赛人员猝死的情况发生,也许他们在倒下之前都在不停的鼓励着自己“坚持,坚持”,而最后却倒下了。倒下的他们不会获得人们的表扬,有的只是惋惜和震惊,就像索普如果不离开的话,他在泳池里的命运只有被伤病缠身而成绩下降或者是寻求非常手段。既然结局已然如此,那么倒不如决然的告别。   索普挥挥手,离开了让自己成名的游泳池,他留下的不单单是两届奥运会上闪闪发光的金牌,还有那勇于放弃的一份豁然。(风雪乐天)

(责任编辑:史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