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立方"建设团队:可在房顶看比赛 谢华侨捐助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6日17:0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水立方"中方建筑师胡小明做客搜狐
点击观看精彩组图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12月26日上午,随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结构被“补上”,1437块“泡泡”安装全部完工,充满魔幻色彩的水蓝色建筑宣布外观整体亮相。下午,“水立方”中方建筑师胡小明和国资公司主管奥运工作的副总经理、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做客搜狐聊天,一起畅谈水立方的过去、现在的建设情况和将来的规划。以下为本次访谈的直播实录:

  主持人莫慧兰: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奥组委的官方网站和搜狐的聊天室。

今天刚好是“水立方”的外层膜结构完工的这一天,所以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市国资公司主管奥运工作的副总经理、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水立方”中方建筑师胡小明,欢迎大家的到来。因为今天刚好是“水立方”的外膜结构完成,希望大家很我们一起聊一下游泳馆的建筑方面的一些事。其实一开始大家听到“水立方”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新颖,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怎么构成的,希望康总跟我们聊一下。

  康伟:“水立方”的由来我想还是由胡小明来介绍吧。

  胡小明:当时竞标阶段,中方的几位主建筑师和澳大利亚PTW公司在做这个事,当时“水立方”的构思是一个方盒子,容纳了许多水泡泡、水分子的形象,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有一天晚上工作很晚了,大家到酒吧里边一边谈工作,一边喝酒,放松一下,其间双方就开始聊起来了,这么好看、美的一个建筑形象我们得起一个名字,起的名字五花八门的都有,其中一个建筑师就说它是方的,又跟水相关,起了一个“水立方”的英文名字,翻成英文大家动了很多脑筋,最后大家觉得“水立方”更加简洁明了,所以这个名字是在酒吧中产生的。

  主持人:确实很有意思,因为“水立方”刚好在鸟巢的旁边,今天最后一块膜已经完工了,跟最初的设计想法有没有一些不同之处?

  康伟:鸟巢和“水立方”是同时在全球发标,招这个方案设计,我们当时有一个要求,当时叫做游泳中心和鸟巢两个建筑的关系我们做了一下要求,就是它要谦让一下主场馆。

  胡小明:我们定下了几条原则,建筑师是这么想的,第一,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都应该以主体育场为中心,当时做方案的时候,主体育场的方案已经出来了,正好是这么一个形象。作为“水立方”它正好处于主体育场的西边,等于说是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面对北四环的两个齐头并,一主,一次,这个关系定下来之后,我们什么样的形象,什么样的体量、关系都要以主体育场的形象为主设计安排。当时也觉得一圆一方,这个方,在建筑文化中尤其在中国传统中具有很主要的地位,北京就是方形网格的城市格局,所有的民宅、故宫、四合院都是方形,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格局,不知道宇宙多大,天多远,以我为中心,以方来限定,作为人居住在这个天地之间的尺度,所以定了方形,是这么定下来的。

  主持人:问一下康总,因为这个“水立方”应该是从2003年的12月份开工了,到现在已经经历过了三年的时间,这三年的时间应该是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里面非常有意思的一些事。

  康伟:说起来话就长了,话也很多了,简单的说,应该说分这么几个阶段,一个就是我们的招标阶段,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很明确,当时给我们定位这两个场馆,一是新建,二是要有科技含量的,要有特色的这么两个场馆。另外一个,它还有要求,比如说赛时有什么要求,赛后对市民服务有什么要求都提出来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我们共同组织了一个团队,共同在全球发标。

  刚才胡小明胡先生说的这个情况的确也是,应该说是这样,这两个场馆我们几乎是同时发标,主场馆在先,它在后,但是时间几乎差不多,不是鸟巢已经定下来以后,已经中标了以后他们才设计,在这之前他们就设计了,但是他们理解力非常强,这个团队非常有经验,他们知道通常的主场馆的体量是大的,这是第一。第二,他也知道这个场馆,特别是主场馆一般都是圆的,没有方的,所以中国的理念他们充分的体现了,就是他们设计了一个方形的游泳中心,这样真正体现了天圆地方。我们在招标的时候,我们作为政府的代表,招这两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把它们摆在一起,确实觉得非常的欣赏。这是招标的情况。

  另外一个招标当中我们看到的设计,在所有的参赛设计当中,应该说它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应该说参赛的报名应该超过60家,在全球有经验的设计公司有60多个方案,最终我们有10个方案选出3个方案,在三个方案里最初再决出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在SARS期间我们在北京没有办法评标,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海南评标。在海南评标的时候,所有的专家,这些专家都是我们国内的院士和专业的人员,包括国际上的设计大师都参加了这个评标会,他们对这个方案应该说都是非常青睐的,最后投票结果,它的票数最高。根据我们的程序,把它又拿回到北京,向全北京市的市民展示,并且市民投票,它在最后我们推荐的三个方案里,它的得票数也是最高的,最后是经过市委市政府批准,最终这个方案中标了。

  主持人:因为我们也知道“水立方”最主要的是膜结构,但是在最初开始选择这些材料的时候,是不是并没有像想象当中的一帆风顺?

  康伟:应该说这个设计理念在100年之前就有了,这是欧洲的设计理念,但是今天我们才正式把它用在我们这个项目上。应该说当初我们看到这个项目,知道这个方案很吸引人,很独特,但是我们确实很担心,第一,我们能不能做得成,第二,就是它的效果怎么样,我们都是很担心的。经过三年的建设,我们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各个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所有参建各方,包括我们的设计团队,真是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克服了很多的困难,这种项目,应该说在全世界这么大范围使用ETFE和特殊的结构,全封闭的场馆,这在全世界应该说是独一无二的。对比安联场馆,安联是一个敞口场馆,而且它的面积ETFE是用了6万平米,我们是用了将近11万平米的膜的建筑,而且全封闭,所以它的困难是很多的,包括施工组织,包括施工,包括加工,包括材料,非常有挑战性。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胡小明先生,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水立方”不是很透气,甚至会考虑到万一遇到下雨,或者说有一些下雪,膜是不是能承受得了,当初设计的时候这些问题是不是已经很好的解决了?

  胡小明:应该说膜结构第一次用在馆上,所谓的馆就是全封闭的室内建筑,和场不一样,场是和室外相通的,它就必须要解决一系列的建筑物理问题,透气问题、自然通风问题。应该说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对膜结构有过初步的掌握和了解,但是真正在实施阶段中,我们还是顶着很大的压力,也付出了很多的劳动,逐步把这些建筑物的这些问题解决掉。比如说透气问题,在建筑学上的说法就是自然通风,它在屋顶有自然排风的风机,两层膜结构的中间底下开口也有,等于有八个自然通风口,空气进来,通过屋顶的空腔出去,这样就把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了,这是关于自然通风。

  关于声学,这是国家关于大型体育场馆有一系列的规范要求,同时又考虑到这个项目的特殊性,特殊的尺度,最终我们是要达到一个语言清晰度的标准,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总之我们在场馆中使用了一系列特殊的材料达到语言清晰度。

  主持人:问一下康总,我在网站上看到有些人说在膜的上面可以向跳蹦床那样去跳,真的是这样吗?

  康伟:我们这叫气枕,大家都说结实不结实,经过实验,我们充好气之后,在上面汽车压过去都没有问题,这是一个。第二个,膜,这个膜的延展性非常好,另外一个,它的耐火性、耐热性这些特性都很明显。比如它的延展性,它可以拉到它本身的三到四倍那么长都不会断裂,燃点在715度以上才能烧成一个窟窿,但是不扩散,也没有烟,也没有燃烧物掉下去,都没有,特性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还是不能站到游泳馆的上面看运动员在下面游泳?

  胡小明:克服了心理障碍就没有问题。

  主持人:“水立方”的设计理念非常新颖,从电视转播和人文,在开始的设计方面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康伟:我们这个奥运场馆除了要满足2008年奥运会的使用之外,还要充分体现三大理念,这个场馆首先一个,我们是为运动员、观众提供的一个场馆,一个是我们尽可能的让运动员在这里面感到舒适,让观众感到舒适,细小的部分,比如说我们为运动员,我们这个池子里面分跳水池、比赛池、热身池,比如它的温度,我们各个厅里面没有太大的差异,还有比赛池和热身池当中得有一定的距离,别的场馆除了这中间有风以外,脚这块是很凉的,这个我们都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运动员走过去都很舒适。

  主持人:这点确实是考虑得很周到。

  康伟:对,另外一个,从我们节能,绿色奥运来讲,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工夫,你比如说我们的雨水收集,我们总共是八万平米的建筑,屋顶有三万平米,雨水是100%的收集,它有一套雨水收集系统,收集起来之后,形象的比喻,它全面收的光这一块雨水就够100户居民用一年的雨水量,就是说它很环保的。另外,你比如光,我们用的特殊的材料,我们尽可能的使它能够省能源,我们通过一些技术使自然光能得到充分利用,现在我们平均每天是9.9小时这个场馆用自然光,你可以想象,每天将近10个小时用自然光,全年下来,这么大一个场馆我们省多少电,省多少能源。另外一个,从科技奥运上来讲,这个场馆应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游泳场馆,它的特殊的膜材料、钢结构,还有室内环境,这都是在世界奥运场馆建筑当中很多都是空白的,我们经过设计,包括我们所有科研团队,包括我们参建各方共同的努力,我们向国家有关部门立项就达到30多个项目,批准的已经有10多个项目立项。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自主创新,而且包括我们施工的组织,施工的验收标准都是我们这个场馆创建出来的。

  主持人:想问一下胡小明先生,现在我们这个“水立方”外层膜结构已经完成了,周边的交通问题,还有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从奥运村到达游泳馆?

  胡小明:整个奥林匹克公园它是属于交通规划方面的问题,就“水立方”而言,应该普通观众、运动员、体育官员,包括一些VIP都会通过一些分明的路径到达场馆位置,从不同的路进入比赛场馆进行比赛。整个公园的中轴路,包括有些立体交通在奥林匹克公园里面,都会提供这样一些便利。

  康伟:特别是它不但有路面的交通,还有地下交通,比如上面的公路,下边还有快速路,另外还有地铁,奥运10号支线也到达奥运村的位置。

  主持人:交通建设,很多人都会关心场馆周边会不会有停车场,有多少个停车位,大家将来看奥运会的时候是选择坐车还是开车去更方便。

  胡小明:应该说这个场馆地下有停车库,里面北侧有少量的停车位,通过轨道交通,北四环和体育公园周边的一些主干道,应该是能非常方便的到达场馆的位置,尤其是比赛的时候,是一套交通组织的方法,在赛后又是赛后的交通组织方法,总之在设计上面,把交通问题看得很重要,因为好多场馆是需要人很便利的到达。

  康伟:赛时和非赛时的交通组织,我们政府规划部门都做了一个非常完善的规划方案,我看了,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其他有几个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我都参加了,对比起来,我认为我们这个交通组织方案还是不错的。我们这个场馆,刚才我说了,不但有地铁,有地下交通,快速路,还有地面交通,应该说赛时是肯定没有问题,因为赛时没有问题,赛后就问题更不大了。但是我个人建议赛时的时候还是更多的乘公共交通去,公共交通是最有效率的。

  主持人:问一下康总,因为我们都知道“水立方”是由港澳台,还有很多华侨朋友一起出资来建造的这么一个体育馆,所以在这方面请您介绍一下大家在共同努力的情况下都做了哪些工作?

  康伟: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设游泳馆,这个事情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有特殊意义的一件事情,应该说我们的政府不是缺这点钱,主要是我们申办成功之后,除了我们的市民以外,全国人民以外,全球的海外华人华侨都非常的激动,他们都想通过一种什么方式来表达一下对祖国、对奥运的支持,想做一点贡献。据我所知,因为我是从头参与这项工作,我知道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应该说非常重视,后来经过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也征求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国内是不能接受捐资的,海外华人华侨自愿捐资我们接受,为此我们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一个机构,叫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捐资建设奥运场馆的一个委员会,由我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要的领导。到今天为止,应该说他们的捐资都非常的踊跃,意向捐资已经达到9个亿,我们这个场馆预算是10.2008亿,其中已经到位的有67000多万了,我们在使用捐资和接受捐资方面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但是最主要的一个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接受和表达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设和支持我们奥运的这么一个形式。

  主持人:其实真正意义“水立方”用于奥运会比赛的时间也就是20多天,更多的是赛后利用,也是跟我们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了,所以特别想问一下您,在赛后利用这方面我们目前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包括将来老百姓去“水立方”要花多少钱,很实际的一些话题。

  康伟:你说要花多少钱,我现在还不知道具体要花多少钱,但是市委市政府对它是有要求的,一个是要满足2008年奥运会的使用,第二个,要充分考虑2008年赛后运营的需要,并且把它改建成为一个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健身、休闲、游泳的场所,这是很清楚的。胡小明可能知道,我们代表政府发标的时候,这块写的非常清楚,包括胡小明他们作为设计人员在设计的时候都充分考虑了这一块。我给你打一个比喻,比如通常我们奥运场馆游泳馆的面积大概也就是4万平米左右就够了,我们为什么做了8万平米,而且在赛后可能我们还要再扩一点,就是内部再扩一点、改造,为什么我们现在做了8万平米?因为它要经过测算的,经济测算和财务测算,它有相当一部分是为赛后,为市民提供服务留出的面积,2008年以后,还需要保留它举办世界游泳比赛的功能,有的面积你是不能动的。这块面积运营起来就比较困难,因为不是天天或者每个月都有比赛,就需要这块面积运营整个场馆。

  主持人:实际上从最初的设计就考虑到了一部分用于正式比赛,一部分是供老百姓在将来健身用。

  胡小明:我们设计的时候,方案实施过程中,实际上有两个时态,一个是赛中时态,一个就是赛后时态。

  主持人:今天毕竟是这个膜结构的完工,您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膜结构完工这一刻,您的心情是不是跟很多人不太一样,说说你们的心情吧。

  胡小明:应该说是非常复杂,但是首先是非常激动,有一定的成就感、满足感。应该说我们还是感谢生活在这个非凡的时代,非凡的事件,百年奥运,有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来自各界、各方、政府、业主支持,设计方才能一步步把这个工作尽可能的推的比较精细,最后盖出来这么一个成果,应该来说比较满意,甚至比当时的表现图,做方案的表现图效果还好。

  康伟:我跟大家一样,也是非常激动,因为走过这三年的历程确实不容易,走到最后一块膜结构,应该说是1437块气枕安装完毕,它标志着我们这个场馆主结构和外围护结构就全部完成了,特别是大家关注它的效果现在已经真正的展示在世人面前,一个是我们参建各方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今天最后一块气枕安装完毕,我还有一种心情,叫什么呢,让大家来对我们这个工作进行验收、检验,也是一种展示。

  主持人:其实现在外结构最后一块膜已经完成了,大家更关心的可能就是真正的完全展露在观众面前的“水立方”,里面的结构和施工大概要什么时候完成,外结构已经很漂亮,如果当体育馆里面灯再开起来,再有一些外面的灯射到体育馆周围的时候,那个效果跟现在比起来肯定会更漂亮。

  康伟:按照我们的工期,我们今天的工作已经按照要求提前五天完成了,虽然提前五天,但是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依然很重,我们内部精装修,我们的机电安装,包括调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这种现代化科技含量很高的场馆,应该说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大的问题了,基本上就算实现了这个设计,但是因为它不是传统的一个建筑,所以说它的科技含量很高,比如它的机电,所有的自动化这方面程度非常高,这块工作量也是相当大的。另外一个,内部能不能达到我们的设计要求和运动员、观众的要求,这个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达到它的使用标准,达到它的舒适度,达到我们最后室内环境的要求,这个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真正要奥运会游泳比赛和跳水比赛开始的那一天,你们会不会到现场观看?

  胡小明:我还不知道,因为要看当时有没有任务,在现场周围看一看使用情况,当然如果有机会我肯定是要坐在观众席仔细的体验一下这样一个场馆,这样一个比赛气氛。

  康伟:我觉得设计人员和参建方应该都有代表去参加,一个是荣誉,另外,他也要对这个场馆真正在赛时的使用情况进行感觉和测试。对于我来讲,我希望届时我在这个场馆里,因为不管怎么说,从招标到建设到完工,我都参与了,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但是届时我是什么任务我现在还不知道。

  主持人:最终还是希望在比赛场馆里看到我们中国运动员拿到比赛金牌的那一刻。

  康伟:对。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了两位嘉宾聊了很多,也了解了“水立方”前前后后的一些故事,所以非常感谢你们的作客,谢谢。

  康伟:好,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