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政治介入奥运 1980年以后奥运面临的内外部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04日18:1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再过了四年,1992年奥运会在巴塞罗那举行,巴塞罗那实际上是当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家乡。

这个城市曾经申办过三次奥运会,都是没有获得成功。所以这次能得来以后大家都非常珍惜,把它都看成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一次巨大的契机。那么确实做得非常好,这次奥运会的预算96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都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后,这个城市变得非常非常漂亮,改建了许多一些废旧的,非常落后的区域。通过奥运来促发展,和促建设的这样的一个典范。在这届奥运会的开幕之前,组委会进行了一些创举,比如说这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邀请了50多个国家的,就是用外国运动员,进行火炬接力跑。同时在奥运会的开幕式当中,点燃圣火的方式,我们同学还能不能想起来?巴塞罗那奥运会,射箭点燃的。那个运动员是1980年和1984年残奥会的一个奖牌获得者,射箭的奖牌获得者。然后他练了几千次,射箭的技术练出来。就是在开幕式当中,用那种神奇的方式,点燃了奥林匹克的圣火。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还出现了一个非常感人的场景,就是这届奥运会的组委会,做了一面巨大的五环旗,那个五环旗能把全场的所有运动全都覆盖住,就是全都在这五环旗下。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的大规模的普及的一个过程。这一届奥运会当中,还出现了一个体育比赛当中的转变。就是篮球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也就是现在大家最感兴趣的NBA的篮球。明星们组成了梦之队,出现在这次奥运赛场上,大大地扩大了奥林匹克篮球比赛的水平。我们渴望着足球什么时候,也能让参加过世界杯这样的运动员,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我们大家可能知道,奥运会的足球是不是最高水平的比赛?不是,只是世界三流选手的比赛。世界杯的选手是不能参加奥运会的,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只是国际足联的系列赛当中的一个系列。而这个篮球,我们已经吸收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篮球选手参加。

  第26届奥运会在哪办的?我们大家可以大声地喊了,因为都知道,是吧,在亚特兰大举行的。那么亚特兰大的奥运会,是当时197个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国,全部参加的一届奥运盛典,被人们称为大团圆的一个盛典。而且这届奥运会,创造了几个当时的之最。首先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下面就是参加的运动员最多,还有就是运动项目最多,还有就是观众最多,就卖出去的门票最多,创造了很多这样的成绩。而且更重要的是,成绩也非常好,一共在这届奥运会上,打破了四十多项世界纪录,也是超过了前几届的。那么这届奥运会实际上,也是由私人或者是公司来承办的,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甚至没有得到美国奥委会和美国的各个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支持,很显然这样的一届奥运会,肯定会出很多的麻烦的。那么这届奥运会上出了不少问题,其中一个交通不畅,是这届奥运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问题。班车运转是很不灵便,有的时候,它就晚点了,耽误比赛,有的时候还要出车祸,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样的情况是不允许出现的。另外电脑的网络,开赛以后常出问题,就没有调试好,那么对于信息的传送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亚特兰大奥运会曾经承诺,要办成世界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但是在奥运会结束的时候,萨马兰奇在闭幕式上,只是礼节性的说说,这届奥运会干得还不错没有说它是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实际上,国际奥委会在那个时候已经发现,这样的一个纯粹由私人运作的比赛模式,从今往后不可以用了,就是任何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的话,它不合格的,它会麻烦不断的。这是1996年的奥运会的百年盛典。

  那么再过四年的悉尼奥运会,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因为中国运动员在这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参加的国家和地区,在悉尼奥运会上达到了199个。而且在这一届奥运会上,很显然,我们前一段时间,很多人对妇女体育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当中的发展,非常感兴趣。2000年是妇女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周年的纪念,在这届奥运会当中,就出现了很多非常特殊的现象。一下子新增了23个女子的小项目,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向男女平等方向迈进,尽管项目已经膨胀。我们可以看出来,鼓励妇女。然后圣火传递的最后的几棒和点燃圣火都是由谁完成的?想起来点燃圣火的是哪个运动员了吗?由谁点着的?女性选手点着的。在奥林匹克的发展的历史上,是可以看到,女性空前的受到重视。这届奥运会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的,你们认为是什么?悉尼奥运会,你们那时候可能很小,是吧,最震撼人心的是什么?你们对那届奥运会,最震撼人心的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这届奥运会,圣火在主体育场点燃的方式,给人的震撼是最大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水火是不相容的,但是悉尼奥运会的圣火,竟然能从水底下升起来,我们可以看出来人类的想象力,也可以看出来奥林匹克的魅力。真的是可以跨越一切障碍,冲破一切束缚的,水火这么不相容,但是在奥林匹克的开幕式上,却结合得那么完美。难道世界上还有什么障碍不能跨越吗?这是悉尼奥运会给我们最深刻的启迪,

  2004年雅典的奥运会离我们就更近了,相信在座的各位,对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和世界运动员的精彩的表现,都有深刻的认识。雅典的奥运会给我们最深的启迪是什么呢?雅典把一届奥运会,真正的办成了文化的奥运。那么它这届奥运会的举办和我们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出来的理念,人文奥运有很多相通之处。雅典和中国一样,也是世界文明的古国,在这个国家当中,有许多非常宝贵的人类文化的最经典的遗产,那么他们给这一届奥运会带来非常非常深刻的影响。当我们回忆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就展望2008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了,所有的中国人民都对它充满了无限的美好的憧憬,当奥林匹克圣火在北京点燃的时候,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将达到最完美的境界。北京奥运会一定会为北京,为中国,为世界,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伟大遗产。谢谢大家。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