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赛程存在反复无定数 08首金中国举重射击二选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1日07: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这几天,随着奥运会的逐渐升温,随着奥运决战之年的开始,也随着奥运赛程单元竞赛的通过,08奥运首金成为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关注对象,举重还是射击?押宝杜丽还是王明娟?9日,北京奥组委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竞赛日程尚未最终确定,因此现在还无法确认首金出自哪个小项。

但是无论是按照已经敲定的单元赛程安排还是遵循奥运会金牌的意义,首金,中国是志在必得!

  赛程安排有玄机

  根据已经确定的北京奥运会单元竞赛日程,在2008年8月9日,即北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将产生7枚金牌,分别是公路自行车、击剑和举重各1枚,柔道和射击各2枚。射击和举重是当天最先开始比赛的两个项目,首枚金牌很可能出自这两个项目。

  基于赛程上射击项目的比赛暂定是在8时30分~15时50分进行,而女子举重比赛则是暂定在10时~12时进行,因此也就有了“北京奥运会中国首金将产生于举重”的说法。但北京奥组委目前公布的只是单元竞赛日程,远非最后的竞赛日程,随后还将面临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单项协会的数十次“微调”,多哈亚运会首金的反反复复就已经提醒了我们,不到比赛临近一切难有定论,因此首金的最终“出处”现在还难下结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奥运军团获得首枚金牌几乎已板上钉钉,只是存在首枚金牌诞生于女子举重还是女子射击的问题。

  举重把握大意外也大

  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将于8月9日中午12点左右产生,从目前时间安排上来看,首金诞生于举重的可能性最大,也就是媒体为何纷纷爆出“北京奥运出自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最主要原因。

  举重的特点有些与众不同,首先是队员自身的实力,队员平时举起重量的成功率决定了其在比赛中的对重量的选择。相对于射击而言,举重的意外因素会少一些,不存在受风力、天气、心情的左右,因此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代表团就把期待给了举重,只是没有想到杜丽横空出世,一枪惊世界。

  虽然雅典奥运会中国女举痛失此金,但近两年杨炼、王明娟的比赛成绩均明显高过其他国家选手。22岁的湖南选手王明娟是2002、2003、2005年三届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虽然她曾经由于伤病原因导致状态不佳,从而失去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但是她近年来的表现却足以证明她已经走向成熟。多哈亚运会她轻松地以抓举90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06公斤,领先第二名14公斤的优势顺利获得该项目的金牌,杨炼属于“大器晚成”型选手,已经25岁的她参加的世界大赛并不多。去年是杨炼爆发的一年,在10月份的圣多明各世锦赛上,她一举打破了这一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其中217公斤的总成绩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整整7公斤。

  不过,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比赛未开始之前,这个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中国运动员李卓是金牌最有力的竞争者。从报名成绩来看,李卓总成绩是210公斤,名列第一。名列第二的是土耳其运动员泰兰,她的报名总成绩是200公斤,两人相差10公斤。但是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意外,这就是举重的特点,在比赛时选手的爆发和选手的压力同样大,重量的增加或者减少也在微妙之中。

  女子射击意外多把握也大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国队拥有杜丽和赵颖慧这对“双保险”,该项目金牌有可能在中午12点半甚至“赶”在女举之前产生。04年雅典奥运会,山东姑娘杜丽让让世人见证了她的神奇和稳定,多哈亚运会,她又再次稳稳收获了该项金牌。在中国获得的两次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全部来自射击,一枚是198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许海峰就震惊世界,第二次就是杜丽,在奥运会第一次再回奥运发祥地雅典时再次让世界震惊。

  按照正常情况,在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应该是杜丽和赵颖慧主打。河北老枪赵颖慧成名已早,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摘金若轻,但是却在奥运会上一而再错失机会,悉尼留下遗憾,雅典再次饮恨,但是在这个项目上她绝对具备了夺金的实力,只要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她还是最有实力的选手之一。杜丽,可以说,自从釜山亚运会当上三金王之后,杜丽就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去年更是成为了该项的大满贯,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和总决赛,所有冠军均被“尝”了一个遍,多哈亚运会卫冕成功。杜丽不仅是有着出众的实力,更主要是因为她超凡脱俗的稳定心态,这是最让人们放心的。目前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除了有杜丽和赵颖慧双保险之外,后面还有小将武柳希等保护。只是射击相对举重而言,意外会更多。

  不管怎样,无论首金出自女举还是射击,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极有可能属于中国人,只是由哪个项目来完成,射击还是举重,由谁来承担这份最大的压力和重担,王明娟还是杜丽,一切还需要再耐心等待,需要她们拿出更稳定,更出色的成绩。(搜狐体育 常兆军)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