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后罗雪娟时代谁堪奥运重任 齐晖吴鹏谁能领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30日09:3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罗雪娟可谓是中国游泳界的一面旗帜。后罗雪娟时代,谁最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谁将成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这几乎是所有关心中国游泳运动的人所瞩目的问题。从目前的竞技状态和运动成绩来看,女子全能王、福建姑娘齐晖和亚运会男子蝶泳冠军、浙江小伙子吴鹏最有希望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
  尽管比罗雪娟还要小一岁,但齐晖颇有“大姐大”的气质。在去年的上海短池世锦赛上,齐晖连夺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三项冠军,又在多哈亚运会上轻取3枚金牌,在亚洲范围内已经无人能敌。她现在的问题是还没有在同世界顶尖强手进行的较量中胜出,并且没有一枚奥运会甚至是世锦赛的金牌,能否确立信心,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将会是一个重大考验。   19岁的浙江小帅哥吴鹏在国家队中是一名年轻的“老队员”,连续两届亚运会均有金牌入账,在世界分站赛中也曾有夺金经历,特别是在自己的强项200米蝶泳比赛中屡创佳绩,他在亚运会上取得的1分54秒91的成绩位列去年最好成绩的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目前吴鹏已经集中全部精力专攻这一项目,力争在奥运会上有所建树。但菲尔普斯又确实是横亘在吴鹏面前的一座大山,他保持的世界纪录比吴鹏快了1秒还要多,同样,能否撼动这座大山,墨尔本世锦赛将是一块试金石。   单就罗雪娟擅长的女子蛙泳来说,19岁的季丽萍和15岁的小蛙女王群被人们寄予了厚望,但在多哈亚运会上,两位后起之秀也在100米比赛中错失金牌,仅得到了50米比赛的冠军。被称为罗雪娟接班人的王群还在100米决赛中由于犯规被取消了成绩,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应该说在这个项目中,她们距离世界蛙后、澳大利亚的琼斯还有很大差距。其余项目女子在亚洲占有优势,但到了世界赛场上基本不具备夺金实力,而男子项目我们甚至大多不具备竞争力。   因此,罗雪娟的因病退役可以说对中国游泳队是一个重大损失,虽然游泳中心还没有明确表示,但此事甚至会影响到中国队的整体奥运构想和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