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标枪比赛观战指南 专业比赛场地普通观众勿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15日10:28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标枪比赛观战指南 专业比赛场地普通观众勿闯

  在奥运会上,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得田径者得天下”,田赛和径赛两兄弟联合出击,成为了所有比赛项目中的金牌大户。田径项目的这种重量级“功效”自然能够让它成为奥运赛事中的重头戏。和径赛的激烈、迅猛的比赛场面相比,不管是标枪还是铁饼,这些田赛项目则更呈现出了一种力道美、技艺美和曲线美。因此,田赛也依靠自己的优势赢得数以万计的“粉丝”。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我们怎样把对标枪、铁饼等项目的喜爱恰当合“礼”地表达出来呢?

  让掌声在该出手时出手

  在北京的奥运田径赛场上,我们这些东道主观众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要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给他们放手一搏打气;同时,在看到那些国外选手超远距离的长枪一掷时,也应该让热情的掌声在该出手时就出手。

因为,这些顶尖高手的精彩发挥生动地阐释了田赛项目的魅力所在。而东道主观众的掌声在展现北京人热情豁达的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体育赛事中“参与就是胜利”的真谛。

  尽管,目前在田赛项目上我国选手的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与欧美国家的那些顶尖高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北京的奥运田赛赛场上,经历苦战最终获得胜利的没准儿就是那些国外选手。此时,我们也应该毫不吝惜地用掌声献上我们的祝贺,并在他们国家的国旗升起的时候行注目礼。

  专业场地 观众勿闯

  不管是标枪比赛中所使用的尖锐标枪还是铁饼比赛中那分量十足的铁饼,哪个抛出去都是相当有危险的物件儿,万一被挨上、碰上谁都受不了。

  上月,捷克男子十项全能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罗曼·塞布勒刚刚从一次训练中的意外事故中侥幸逃生。在这次训练中,罗曼·塞布勒想穿过田径场,却完全忘记了那头还有人在练习标枪。当他听到惊呼声时,自己已经被扎中了,12厘米长的伤口缝了11针。“如果标枪再偏左10厘米,就会刺中我的肺部;如果再往上20厘米,就扎中喉咙了。”塞布勒在谈到此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如果再往上1厘米,就会刺到骨头、肌肉和肌腱上,那就意味着我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尽管在这两项比赛中,都是顶尖高手的对决,但也绝不能避免运动员失手的可能性,如果标枪走了靶,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况且正所谓“枪箭无眼”,一旦标枪、铁饼或者是铅球等被运动员用大力以极快的速度抛出去,谁也控制不了。此时,如果有观众闯入场地内,极有可能被扎伤或者是砸伤。因此,在田赛中都有相当明确的规定,禁止观众或者是其他非工作人员进入场地。所以,为了给比赛提供一个正常的进行秩序,同时也为了保护您的自身安全,观众都别进入场地。

  纸花进场会影响裁判

  在标枪或者铁饼、铅球等比赛中,裁判需要紧盯选手投掷出的标枪或者铁饼、铅球的轨迹并最终确定他们的落点,以此来测量选手的比赛成绩。在裁判的视野中应该是十分“清净”的,只有这样,裁判才能够更清晰地测量到选手的成绩,避免或者减少误差。因此,观众在观看比赛的时候可以选择呐喊、鼓掌、敲打助威棒等方式为选手加油,但千万不要向场地里抛撒纸花等物品,那样会影响裁判和运动员识别比赛成绩。

  田径·起源

  远古部落就有标枪比赛

  向野兽投掷石块,用武器射杀猎物……这种人类祖先用来生存的技能如今已经变成流行的体育项目,这便是标枪、铁饼运动最初的起源。

  目前,科学家已经证实,在远古年代,有的部落逐渐搞起掷标枪的比赛,比赛中最优秀的人,就被众人推选为部落的领袖。比赛不只比远而且还比准。最初枪杆是平滑的,没有绳把,只在手上系着一条布带,投出时可使标枪旋转。根据比赛场地的遗址,可知当时有助跑道,也是一定的界线,掷标枪时不能踏出界线,但和现在场地规格是不一样的。

  1886年,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运动会上,就有了现代男子掷标枪比赛。1906年,为纪念现代奥运会举办十周年而举行的奥运会上,开始有了掷标枪正式比赛。从此掷标枪就被列为国际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对枪的长度、重量、绳把的位置等都做了统一的规定,并规定投掷时必须由一只手持枪从背后经肩上投出。到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上,女子标枪又被列为国际比赛项目。

  作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很早的中国,这些项目的雏形也很早就出现。但作为现代标枪运动是在20世纪初才随同其他田径运动项目一起传入中国的。

  你知道他吗

  泽莱兹尼从事标枪运动20年 保持着男子世界纪录

  捷克惟一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2006年2月13日,男子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三枚奥运金牌得主和三届世锦赛冠军、捷克名将泽莱兹尼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长达20年的辉煌生涯。

  泽莱兹尼先后在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称雄。

  39岁的泽莱兹尼在宣布退役后,参加了自己最后一次欧锦赛。1995年在他现在的退役地哥德堡,他曾获得了男子标枪世锦赛的世界冠军。

  始终没有在欧锦赛上夺冠成为泽莱兹尼心中的痛,他特意将自己的封山之作安排在了当年的欧锦赛上。而欧锦赛也是泽莱兹尼20年前首次登上国际舞台的地方,他的选择也因此又多了一分寓意,这真应了中国的老话:落叶归根。

  泽莱兹尼1987年创造了87米66的世界纪录,从此开始了在男子标枪项目上长达20年的统治地位,1996年泽莱兹尼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98米48并保持至今。退役后的泽莱兹尼将在布拉格杜克拉田径俱乐部任教。泽莱兹尼是捷克惟一的国际奥委会委员。 信报记者 翟烜

  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问规则

  贝贝问:标枪的规格有哪些?

  男子标枪重800克,长260—270厘米。

  女子标枪重600克,长220—230厘米。

  晶晶问:奥运比赛中的标枪啥样子?

  奥运比赛的标枪由3部分组成,枪头、枪身、缠绳把手。枪身应完全由金属或其他适宜的类似物质制成,并装有尖形金属枪头。标枪枪身表面不得有小窝、凸起、沟槽、突脊、空洞、粗糙,枪尾必须自始至终平滑和均匀一致。

  欢欢问:标枪比赛规则是什么?

  掷标枪时,应手握把手,从肩部或投掷臂上臂上方掷出,不得抛甩和采用非传统姿势进行投掷。标枪掷出前,身体不得完全转向背对投掷的方向。运动员进入投掷圈开始投掷后,身体的任何一部分不得触及圈外的地面;投掷动作完成后,必须从投掷圈半圆的延长线的后面走出;每次试投的时间限制为1分钟;标枪的枪尖必须先着地,方为有效成绩。

  迎迎问:比赛开始后能否继续练习?

  比赛开始,运动员不得持器械练习。

  选手无论持器械与否,均不得使用助跑道或落地区以内地面练习试掷。出手不符合规定,均判为试掷失败。

  另外,在记录比赛成绩时,组委会应用醒目的旗帜或标志物标出最新的世界纪录,如在合适场合,也应标出最新的洲或国家纪录。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