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工人迎接奥运工作忙 国家体育场开始施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21日10:19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年初三,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春节长假的喜庆气氛中时,北京2008年奥运会标志性建筑——国家体育场的工地,已经开始了紧张施工。

  走进“鸟巢”,里面依旧是车水马龙,一眼望去,有二三百工人在“鸟巢”南侧一个几十米深的“大坑”中作业。

“岸”边的几十位钢筋工有的在丈量钢筋的长短,有的在用电锯锯钢筋,有的在搬运工料。

  大过年的干嘛不歇两天?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党委书记谭晓春说:“就是这样,我还嫌时间不够用呢!”他边指着施工图边对记者说,“鸟巢”的钢结构耗时15个月,当时,“鸟巢”的周边都是钢结构拼装作业工地。钢结构完成后,才能开始现在进行的基座施工。这主要用于商业用途、各种机房、车库,最要紧的是通风和空调设备。按照总体进度要求,空调设备要在三四月份安装进去,五月份这个深十几米、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大坑就要“填上”,进行地面绿化,7月至8月,要达到空调运行条件,以便在北京最热的季节进行调试。“这么紧张的工期,着急呀!”谭总感叹道。他告诉记者,初八以后,这里将挑灯夜战。

  记者看见,已经有一捆捆专为“鸟巢”订做的油毡运到工地,工人们要赶在春节过后完成防水工程,为大面积施工打好基础。

  工人们虽然在春节仍然奋斗在第一线,但人人精神饱满,脸上露出笑容。一位叫户献考的工地技术经理介绍说,虽然回不了家,但这几天,过得真是不错,政府、总公司送来了猪肉、鱼、水果、服装,还有其他生活用品,非常丰富,好多领导还跟他们一起过年,包饺子。工人们凑在一起,人多也热闹。

  有位姓刘的小伙子,是钢筋工,结婚才一年多,问他想不想妻子,他憨厚地笑笑说:“过两天等替班的回来了,经理说可以回家四五天。”这几天,他没少打电话,家里人都好,他也放心了。

  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的何慷民负责宣传工作,这几天忙得团团转,但是,无论你何时打电话,听筒里总是能够听到他憨厚、热情的声音。总承包部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大多照常上班,一边过年,一边设计施工方案。就在这几天,一些举世无双的施工工艺方案诞生了。这是中国人自主创新的成果,也是中国人团结一心、忘我工作精神的体现。在一张将要上报的施工草案的最下角,除了标明了公历时间,还有一个特别的标注:丁亥年正月初三。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