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足球观战指南 球迷的优秀口号让人感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01日08:49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足球·观赛

  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我们需要优秀的口号

  做一个令人尊敬的球迷

  总是牵肠挂肚,总是失望之极。中国国奥队能否像现任主帅杜伊所说的争夺2008年奥运会冠军呢?也许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能迸发出些血气给国人带来惊喜。

  那么,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赛场,我们应该怎样发挥我们的主场优势,帮助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呢?

  优秀口号让人感动

  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表示,体育爱好者在观看比赛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共同抒发和表达情感的媒介,这就是朗朗上口的口号和歌曲。韩日世界杯期间,韩国球迷的加油声感动了世界,也为他们的球队历史性地进入四强比赛立下了功劳。而且在世界杯过后,韩国观众在其他比赛项目中也用同样的方法为他们的运动员加油,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从事了多年的球迷组织工作后,王文感到更多的国内球迷缺乏对比赛规则和比赛规律的认识。在观看比赛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对裁判正常判罚不满而哄骂裁判的事情,还有的则完全倾向于主队,对于任何不利于主队的判罚或犯规都给予嘘声,甚至是骂声。而在欧洲的足球赛场上,很多座位都是被球迷买断的,有的甚至是从爷爷那辈就买断的,所以如果他们在比赛中出现低级的谩骂等行为,立刻就会被人认出,而且被其他球迷所看不起,认为他是个不懂球的圈外人。

  带走垃圾人走场净

  作为东道主,无论主队赢球还是输球,我们都不应该拿手中的纸杯或碎物当做发泄物随处乱抛。足球评论员宋建生说,也是在韩日世界杯中,他亲眼看到每场比赛结束后,球场非常干净,球迷会非常自觉地带走不属于球场的垃圾。

  在国内的足球赛场中,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比赛,很多球迷已经习惯向球场抛洒纸花、废物等东西,有的甚至还会破坏球场的座椅等。很多时候,坐在家中观看电视的球迷,都能很容易发现这种现象。那么,在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赛场中,我们是否要给外国球迷留下这样的印象呢?

  也许我们还会输球,但作为球迷我们一定要赢得对方的尊重。

  看球秩序令行禁止

  2006年3月1日,国家公布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第二十四条关于球场看球秩序的内容提到:有下列行为之一,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强行进入场内的;

  二、违反规定,在场内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其他物品的;

  三、展示侮辱性标语、条幅等物品的;

  四、围攻裁判员、运动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

  五、向场内投掷杂物,不听制止的;

  六、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其他行为。

  因扰乱体育比赛秩序被处以拘留处罚的,可以同时责令其十二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违反规定进入体育场馆的,强行带离现场。

  这就意味着公安机关对于球迷在球场闹事行为并不会像以前一样简单教育了事,而是会对其进行法律制裁。

  足球·起源

  汉代“兵技巧十三家”之一

奥运会足球观战指南 球迷的优秀口号让人感动

  虽然中国足球只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露过一次脸面,但这也不能扼杀足球起源于中国的事实。2004年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起源。

  “有意思的是,足球在欧洲出现之前,原始形式的足球已在中国出现。” 国际足联副秘书长项帕涅说,虽然有不少国家都认为自己是足球运动的诞生地,但研究国际足球的历史学家有确切证据表明,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汉代蹴鞠很专业

  据历史记载,迄今发现的最早的证据表明,蹴鞠起源于中国的汉代,原系战国时的民间娱乐活动,在齐、楚等国相当流行,到了汉代,蹴鞠已经发展成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并且有比较健全的比赛规则。汉朝皇室中的蹴鞠规模很大,设有专门的球场,四周还有围墙和看台。在当时比较正规的蹴鞠比赛分为两队,双方各有十二名队员参加,以踢进球门的球数的多少来决定胜负。

  蹴鞠是军事训练之一

  由于蹴鞠的对抗性强,在当时多盛行于军队的军事训练中锻炼腿部肌肉。至西汉时,蹴鞠发展为军事训练的重要手段之一。刘向《别录》中说:“蹴鞠,兵势也。所以练武士,知有材也。”因此《汉书·艺文志》将《蹴鞠》25篇附于“兵技巧十三家”类中。汉初,在战争较少时,军队普遍用“蹴鞠”练兵,提高士兵的体质、速度、耐力与反应的灵敏度等,以适应战争的需要。汉武帝时蹴鞠仍作为军中训练的项目之一。《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和《汉书·卫青霍去病列传》中,都载有汉军在塞外行军宿营时,在缺粮的情况下,“仍穿域(修理场地)蹴鞠”。

  唐宋宫廷粉丝众多

  随着朝代的更迭,蹴鞠到了唐宋时期被发挥到极致。宫廷蹴鞠盛行,太宗、玄宗都爱看蹴鞠。这时已经有了明确的比赛制度,当时球门是“树两修竹,络网于上,以门为度球。球又分左右朋,以角胜负”。至唐宋,蹴鞠的形制有了很大的改变,技术也有很大的提高。有宫廷的数百人一起参加的大型活动,也有家庭式的几个人的小比赛。宋代除了设有球门的比赛形式以外,还盛行以表现个人技巧的踢法,谓之“白打”。既有单人表演,亦有二三人乃至十余人的共同表演。《水浒传》中所述的高俅就是因球艺高超而成为皇帝的宠臣。

  现代足球始于英国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没有忘记现代足球运动于19世纪中期诞生于英国。1848年,足球运动的第一个文字形式的规则《剑桥规则》诞生了。奥运会足球赛是世界最早的国际性重大比赛,1900年第2届奥运会新增加了足球赛项目,1912年第5届奥运会上被接纳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福娃问规则

  贝贝问:什么情况下更换球?

  如果在比赛中,球破裂或不合标准可停止比赛。

  更换标准的球,在球破裂的地点,坠球重新开始比赛。如果当时球是在球门区,则坠球的地点是在平行球门线的球门区线上,最接近比赛停止时球的位置的地点。如果不是在比赛中,如中场开球、球门球、角球、自由球、罚点球或掷球入场,球破裂或不合标准,依照规则重新开始比赛。

  晶晶问:点球决战时能补射吗?

  比赛期间的点球如被守门员扑出,可以由任意球员补射得分;如果击中横梁、门柱则不得由罚球队员补射。点球决战时不能补射得分。

  欢欢问:球门球等直接进球算吗?

  按照规则规定,球门球、角球直接进入对方球门也算得分。但这种情况在足球比赛中较为少见。信报记者 翟烜

  你知道他吗?

  “世纪最佳足球运动员”贝利

  在20多年足球生涯中共参加过1000多场比赛,射进1300多个球。2000年12月11日,巴西著名足球运动员贝利荣获国际足联评出的“本世纪最佳足球运动员”称号。

  贝利原名埃德森·阿兰特斯·多那西门托,1940年生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特雷斯科拉松伊斯镇,很小即开始踢球,12岁入少年队,15岁成为职业球员,与队友一起使桑托斯队10次获圣保罗州联赛冠军,两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两次洲际锦标赛冠军。1957年进入国家队,在1958、1962、1966、1970年的4次世界杯赛中作为国家队主力参赛,使巴西队获第六、第七和第九届世界杯赛冠军,永久拥有“雷米特杯”。

  贝利被称为“本世纪最伟大球星”,是世界上第一个3次被评为世界最佳足球运动员的超级球星。

  1978年贝利正式挂靴,从1994年起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友好大使。虽然因为预测世界杯被称为乌鸦嘴,这也不能影响球迷对他的喜爱。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