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上另类陈艳青 “一两拨千斤”战胜李臣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4日20:0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是一个“另类人物”,赛前的热身中几乎看不到她的身影,每把举下来,她也不看比赛实况,最令人不解的是,别的运动员失误了,难免会摔倒失态,而陈艳青却总是那么有风度,顶多是重心不稳。

    据陈艳青自己解释说,自己在奥运赛场上之所以能保持“风度”,是因为自己的教练曹新明平时教的动作规范。即便是在平时的训练中,陈艳青也没有出现“人仰马翻”的情况,因为教练对她平时训练的要求就是成功率一定要高,举不起的重量就别去举,要去举,就必须得举起来,以锻炼队员的心理素质,提高成功率。

    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当中,陈艳青跟朝鲜的李臣姬的成绩不相上下。抓举成绩陈艳青领先李臣姬5公斤——因为陈艳青的体重比李臣姬轻50克。队员在比赛前两小时要称体重,如果具体到克,那队员自然事前无法知道自己的确切体重,称出来谁重就谁重。正如陈艳青所说,有时候冥冥之中似乎有天意,陈艳青仅仅比对手轻一两。

    如果陈艳青的体重比李臣姬重,那她至少要领先对手2.5公斤才能夺冠。不过最终成绩是陈艳青领先李臣姬5公斤,所以如果没有那“一两”的帮助,陈艳青也会登上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她是一名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奥运冠军。

    其实早在1998、1999年的时候,陈艳青就已经把亚运会和世锦赛各级国内外的各种重大赛事比赛的金牌收入了囊中,然而独步天下的她,却没能够参加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有消息称李臣姬的成绩整整多出了陈艳青20公斤。对对手有所了解的陈艳青根本不相信李臣姬有这么强的实力,但是当时为了确保金牌,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陈艳青丧失了前往悉尼的资格。

    奥运会的比赛是非常残酷的,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要求,7个大项目,每个国家只允许派出4名运动员参加,中国女子举重又是非常厉害的项目,所以派出的一定是能够在这个级别里面,夺得金牌的选手才能够有资格出去。就因为李臣姬假新闻,使得58公斤级的陈艳青没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奥运会。那段时间陈艳青的心情非常糟,好在她重新振作了起来,在2004年奥运会上证明了自己。(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罗孔富整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