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奥运是人生哲学 与国家形象密切相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12: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运动原本是古希腊在奥林匹亚每4年举办一次的体育竞赛和文化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没有一个正式的定义,但有自己的理念,它是一种“人生的哲学”,有自己追求的目标。追根溯源,法国人顾拜旦男爵及其支持者,于1894年恢复奥林匹克运动之本意是教育青年,教育社会。单纯的体育运动达不到这个目的。体育运动只有与文化、教育相结合,才能实现其宗旨。

  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大环境。甚至可以说,奥林匹克运动是世界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百多年来,世界经济科技飞速发展,但政局动荡,这些都深刻地反映到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来。

  大家可以记住几个第一次:中国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1932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派了一名叫李长春的田径运动员。新中国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是1952年的第15届奥运会。新中国在奥运会上留下第一个纪录的是印尼归国华侨吴传玉。

  我们第一次全面参加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1984年洛杉矶那一届,也就是第23届。在我国历史上获取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是洛杉矶奥运会上的许海峰。先后两次在洛杉矶举行的两次奥运会相隔了52年。在这52年里,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运动员获得了16金,8银,9铜的优异成绩,一鸣惊人,震撼了世界。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参加的冬季奥运会是1980年美国普拉西德湖那一届。第一枚冬季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是杨扬(杨扬新闻,杨扬说吧)

  这个盛大节日的规模越来越大,1952年有69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4955名运动员参加。20年以后,即1972年参加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达到121个,参加的运动员人数达到7234,即增加了46%。再过20年,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达到了169个,9314名运动员参加,又增加了30%。40年里奥运会规模增加了89%。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加以限制,以免奥运会患上巨人症。国际奥委会于1999年决定今后夏季奥运会的规模,运动员人数限制在10000人,运动大项限制在28项,小项200项。

  现在每届奥运会运动员大体上为10000人稍多一些,官员5500人,另有约1200名超编官员。除此之外,媒体人员尽管有配额限制,但不断突破,约可达到25000人,比运动员多一倍以上。另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将派出大量的官员、技术人员,包括技术代表、裁判员等各种各样的技术人员,人数也很多。赞助商以及他们的客人在奥运会17天期间将分批来参观,总数可达到五六万人。奥运会期间,观众将达700万人次,其中不少将来自境外。

  奥运会的发展引起了电视的重视,电视的转播又加快了奥运会的发展。1936年仅在东道主国家境内小范围转播,从1960年罗马奥运会开始第一次有跨国的电视转播,奥运会电视转播经过了40年的发展,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电视观众达到了166亿人次。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电视观众达到361亿人次,直接看过悉尼奥运会电视转播的就达到37亿,占世界总人口的62%。可以说没有任何一项活动,能够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估计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超过420亿人次。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展创造了巨额的财政收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奥运会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奥运会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下列几个方面:电视转播是最大的收入来源,以2005年至2008年周期的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为例,仅电视转播一项,收入就超过25.5亿美元。其次是世界性的赞助商(TOP,The Olympic Partner,奥林匹克伙伴计划),赞助商一般有10到12家,赞助期限按奥林匹克举办年计,即以4年为一个周期,包括一届夏季和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每一家奥林匹克伙伴的赞助商在五六千万美元。第三个方面的收入来自本国赞助商,另外还有门票的销售,特许产品的出售与其它的收入,包括邮票、纪念币等等。

  1989年到1992年的奥林匹克周期商业开发的收入达到了18.4亿美元。1993年到1996年增加到27.5亿美元。1997年2000年达到36亿美元。8年之间增加了将近一倍。东道国的收入比例不断有所变化,大体上是46%到50%为电视转播权收入,16%左右是TOP赞助,组委会本国赞助伙伴约为17%。前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任预计,北京奥运会各项赞助等收入将达到20多亿美元。

  国际奥委会利用其日益上升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实力,支持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体育,更加积极地参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的活动。

  这说明,奥林匹克的宗旨、精神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得到了各国人民的支持,再加上体育本身的魅力,所以奥林匹克才有今天这样的兴旺和发展。如果奥林匹克运动的领导机构,国际奥委会的政策和方针对头,特别是正确处理商业开发所带来的拜金主义思想的泛滥,顶住一些国家的政治干扰,并且尊重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多样性,从思想到组织,都真正体现多元文化的本质,奥林匹克运动还将持续发展。

  各大政治力量都在力图影响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方向。有人说,奥运会是和平时期的战争。我觉得,在目前这个到处存在着恃强凌弱、纷争不断,人与自然的关系遭到破坏的世界里,奥运会恰恰提供了一个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可以在互相尊重、友好相处的条件下,公平竞争,各扬其长,达到共同提高的范例。它提供一种希望,一种启示,即人类并不是注定要相互厮杀,而是可以在公平、公正、互相尊重的气氛下,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取得共同进步。过去,我们受条件的限制,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其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条件。办好北京奥运会将是发挥这种作用的集中体现。我们应努力使它成为在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思想意识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友好相处的桥梁。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