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打造最专业羽毛球馆 奥运羽毛球馆小空调送微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09:5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工大体育馆
北工大体育馆 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每次羽毛球国际赛事,都能听到选手们对球场变换莫测的风向发出抱怨,承担着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项目的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利用9100个小出风口,让凉风从观众座椅下面吹出来,保证了运动员能发挥最佳的竞技水平,让北工大体育馆成为最专业的羽毛球赛场。

  了解羽毛球的人都知道,这个项目对于场馆内部的空调设计有着特殊要求,因为空调带来的风速和风向问题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

06年广东天河体育馆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陶菲克在惨败给中国小将陈金后,就曾抱怨是球馆诡异的风向害了他输球。

  北工大体育馆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自主设计的。为了寻找到最适合羽毛球运动的场馆设计方案,中国设计师们四处“取经”,考察了多届奥运会羽毛球场地,参观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国家队羽毛球训练馆,但是,这些场馆的设计不是不适合羽毛球比赛,就是不可复制。

  没有可供借鉴的先例,华南理工大学的设计人员知道他们只有以靠自己的力量。经过多次论证,决定采用观众席席下送风的空调设计,也就是看台内增设空调送风管道,让凉风从观众的座椅下面吹出来。每两个座位下面,有三个直径各13厘米的送风口,整个体育馆中,这样的送风口共有9100多个。

  北工大校长张爱林介绍说:采用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首先是降低了风速。风速大小与出风管道的横截面积是成反比的,把一个出风口“分解”成了几千个出风口,风速当然就小了;其次是避免了空调风向对场上运动员的影响。一般体育馆空调的送风管道是在屋顶,风从上面吹下来,再吹向四面的观众席,冷气在由上面转向侧面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个涡旋气流,影响到羽毛球的飞行线路,现在将出风口设计在观众席下,回风口设计在两层观众席之间,就避免了涡旋气流的产生。

  最后实验证明,北工大羽毛球馆内的风速可以控制在0.2米/秒以下,观众席的温度在25℃至27℃之间,赛场内则是26℃到28℃。完全符合国际羽联的要求。除了保证运动员能发挥最佳的竞技水平,也能保证观众席的舒适度。(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