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操队打造秘密武器 吃透规则提升难度奥运争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18: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桑兰黄旭陈一冰做客华奥搜狐
桑兰黄旭陈一冰做客华奥搜狐

    搜狐体育讯 3月27日,做客华奥搜狐视频聊天室的中国体操队员黄旭透露了中国体操队在去年冬训中的一个秘密:每个队员、每个项目在冬训中难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于2006年实施的新规则,动作难度的提升对于提高比赛得分具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据黄旭介绍,备战08奥运的中国体操队员的动作难度还在不断变化和增加之中。在去年冬天的训练中,每个项目、每个选手的动作难度都有所增加,最少增加一个新动作,单杠等项目发展了大约三个新动作,鞍马、自由操等项目也各有一个新动作的增加。

  动作难度提高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相对容易,对于动作定型,伤病较多,柔韧性也不占优势的老队员来说就比较困难了。尽管如此,黄旭还是在坚持努力,采用治疗与训练相结合的方法,保持不断进步,并给陈一冰等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从2006年开始,国际体联开始采用新规则,新规则取消了10分封顶的限制,选手最后得分为难度分与完成分之和。这样一来,动作难度高的选手在得分上就有可能获得突破。以前的规则更多地是考虑动作完成质量,而新规则这是质量与难度并重,正如黄旭所说,这是夺取金牌的两大法宝。以前世锦赛进入决赛的前八名选手都有实力争夺冠军,现在的前八名选手可能只有排在前面的两、三位有竞争力,后面的选手就算动作完成得再完美,也不可能进入争金的行列当中,这就突出体现了动作难度在比赛中的重要作用。

  2006年体操世锦赛是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吃透规则的中国队大获全胜,摘取了14枚金牌中的8枚,一扫雅典奥运失利阴霾。这次中国体操队根据规则的变化不断增加训练难度,力争在08奥运会上打翻身仗。(罗孔富)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