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足球观战 宋健生:球迷需要更深的文化积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9日09:3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2002年世界杯,韩国足球队突破历史,取得了第四名的骄人战绩。该国著名的红魔拉拉队也因激情澎湃而文明有序的助威加油而一战成名
为2002年世界杯,韩国足球队突破历史,取得了第四名的骄人战绩。该国著名的红魔拉拉队也因激情澎湃而文明有序的助威加油而一战成名

  从1988年开始,北京电视台的体育节目出现了一个戴着眼镜的“文弱书生”,与其他体育节目主持人慷慨激昂的风格不同,即便是解说激烈对抗的足球比赛,他也不温不火。他就是宋健生,曾获得过“春燕杯”优秀主持人奖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如今,他从事这个职业快20年了,“没有解说过的体育项目屈指可数。”但说得最多的还是足球。

  为什么这么喜爱足球?宋健生的回答很简单:“不确定性。”体育比赛大多是实力决定胜负,但足球比赛的偶然性却很大,以弱胜强爆冷的情况不在少数。

比赛的最后一刻仍有可能翻盘,赛况自始至终牵动着球迷的心。这就是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

  足球观众可以非常狂热地呐喊助威,宣泄情绪,疲劳烦恼一挥而去,痛快淋漓。但说起现在某些国内的职业联赛的球迷,宋健生有些遗憾地评价:“急功近利”。前不久,北京国安主场0比0战平河南建业的结局让一些满怀胜利希望的北京球迷失去理智,高喊主教练李章洙下课。宋健生分析,这些球迷认为看球就是图个乐,只要不如意就发泄情绪。他们不是真正的球迷。

  北京电视台有一位来自英国的嘉宾名叫罗文,特别喜欢英超联赛的西汉姆俱乐部。尽管身在北京,他仍然坚持看英超;尽管西汉姆处在降级的边缘,他仍然忠于这支球队。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我爸爸就喜欢西汉姆,这是代代相传的。”罗文对于国内球迷向主队喝倒彩、喊下课的“倒戈”行为十分不解。宋健生说,罗文并不是个例,他还认识一位英国非常知名的足球评论员,工作之便他可以经常欣赏世界顶级水平的足球比赛,眼界应该很高,但他却偏偏喜爱一支处于英国职业联赛第五级别的球队,几乎就是业余水平的俱乐部。宋健生说,他们的观念是喜爱就要忠于它,没有任何原因。

  不能否认,英国也有极少数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他们的职业可能是律师,也可能是牙科医生,但一到球场他们就迷失自我,不能规范自己的行为。然而大多数英国球迷还是很理智、友好的。有一次,宋健生在英国坐火车看比赛的归途中,同一车厢居然相邻而坐刚刚激战过的两支球队的球迷,他紧张地揣测:他们会不会打起来?没想到,一路上双方球迷非常克制而且友善,较劲的方式就是赛歌,比比看哪一方队歌唱得响亮。

  这些所见所闻让宋健生觉得,英国、德国、意大利等职业足球发展时间较长的国家,确实有很深的足球文化积淀。他们的球迷喜爱、追随并忠实于自己的球队,球迷不仅仅是看客,而是俱乐部的一分子,买套票、买服装,参与俱乐部的各种活动。所以真正的球迷就应该像罗文他们一样,不论比赛输赢,不论球队升降级,都始终如一地支持自己的球队。由此可见,我们足球职业联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论是球员的竞技水平,还是球迷的观赏水平,都有差距。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