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 北京奥运中国能否破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9日13: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项目 届次
田径 1988 0 13 10
1992 1 12 7
1996 1 14 4
2000 1 10 3
2004 2 10 6
总计 5 59 30
游泳 1988 0 8 2
1992 4 11 6
1996 1 13 4
2000 0 13 0
2004 1 12 0
总计 6 57 12
备注: 88年俄罗斯为前苏联,92年为独联体

    搜狐体育讯 在奥运会近五届比赛中,美国3度坐庄,前苏联、独联体各有一次成为金牌榜第一。但不管谁获得金牌第一,他们都在几个传统大项上有所建树,田径、游泳和水上这三个大项成为奥运会的金牌宝地,也成了衡量能否夺得第一的标准。中国军团在这几个项目上只有92年游泳项目上的昙花一现,其余几届都是亦步亦趋。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中国军团在这几个大项上没有突出表现,是否可以突破历史,打破得田径游泳得天下的魔咒,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获得金牌榜第一?

  在中美俄比拼中,中国在近五届田径项目上一共获得5枚金牌,美国获得59金,成为当之无愧的田径大哥大,也正是凭借田径项目上的巨大优势,使得美国队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战胜了俄罗斯和中国获得第一。

而在88年和92年,前苏联的田径仅比美国少了3枚,92年,独联体也仅落后5枚而已。能够在美国的强项上和其分庭抗礼,也成为前苏联和独联体能够获得金牌榜第一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夺金小项上,俄罗斯在田赛项目上具备一定优势,而美国队在径赛上优势明显。

  中国则在田径项目上表现平平,仅在上届奥运会上突破1金,不过也仅有2金而已。在金牌大项上的无所作为,使得在竞争的关键时刻总显得有些有心无力。在近五届田径金牌比拼上,中美俄(前苏联和独联体的金牌也计算在俄罗斯金牌里面)三国的金牌比为5:59:30。可见,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差距明显。

  在游泳项目上,同样是美国队表现出色,俄罗斯和中国一样表现平平。在近三年的游泳大赛中,美国更是所向披靡,在神奇小子菲尔普斯的带领下,美国队每届大赛都能斩获10枚金牌以上。俄罗斯也不乏游泳好手,但和美国队的游泳明星层出不穷相比,俄罗斯的游泳只能间歇性的发威。这从金牌榜上可以看出来,92年和96年,凭借波波夫的出色发挥,俄罗斯两届共取10金,虽然与美国差距较大,但也大幅度缩小与美国队的差距。但在近两届,俄罗斯甚至不如中国,在金牌榜上颗粒无收,这也直接导致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将金牌榜第二的位置让给中国。不得不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游泳项目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少。(小剑)

  2008年,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会继续为了奖牌榜、金牌榜第一争个你死我活,而根据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规律,中国队需要在这两项上有所作为。但是看看近年来中国田径和游泳选手的表现,中国在这两项上似乎很难有突飞猛进般的变化。俄罗斯则在伊辛巴耶哇的带领下,继续保持田赛项目上的优势,可以在田径上分得一杯羹。那么,中国队除了依靠刘翔,游泳和田径还能靠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小剑)

正 方
反方
能 不靠田径、游泳和水上这几个 大项,中国仍可以凭借东道主之利,利好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和射击等优势项目大包大揽,超越美国获得第一。 不能 中国代表团在几个大项上近年来突破不多,难以靠几个传统优势项目占据金牌榜老大的位置。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