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漫漫奥运路报国为先晚年奉献-李震中的爱国情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5日15:51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奥运情结、一段感人肺腑的奥运故事。

  随着北京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让我们去翻开一张张泛黄的奥运老照片,那一段段已被尘封的奥运记忆,便又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鲜活如初。

  

  李震中,天津人,半个多世纪前代表中国参加1948年第14届奥运会,堪称中国篮球界泰斗。至高无上的荣誉、意义非凡的事业……经历的一切,足以让这名92岁的老者感到充实,然后安度晚年。在上海简朴的两室户家中,下身残疾的李老躺在床上,身盖一条蓝色毛毯,声音洪亮地努力叙述他的篮球生涯,心中五味杂陈。

  错失良机 无奈

  1935年8月,我有幸获得参加篮球夏令营的机会,这是国民党政府为备战次年的柏林奥运会而首次举办。对于奥运会的意义,我不怎么了解,只是当时喜欢打篮球,更喜欢打比赛时的激情。在山东大学的集训期间,我年纪最小,却最不甘落后。跑800米,我不知疲倦地跑,次次都是第一;训练结束后,我还不过瘾,常独自留下加练。

  夏令营结束后,我便回到南京中央国术体育专科体育学校(简称南京体专)篮球队,到新加坡等地打球去了。谁知道政府临时变卦,提前举行奥运会全国选拔赛,我在国外无法参加。作为全国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我没能入选奥运会阵容,全国报纸一片哗然,提议让南京队回来后同国家队一较高下,以此破例召回我。然而,我所在的南京体专却同政府开出条件,国家队必须一并收下南京队5人,否则一个也不放行。唯一的希望最后还是破灭了。

  输给日本 气愤

  当时我没有太多想法,参不参加奥运会无所谓。(话锋一转,李老突然激动起来。)奥运会开始后,中国篮球队第一场就输给日本队,我从广播中得知后,立刻热血沸腾。我这才后悔万分,痛心呐!我记得广播里说:“比赛现场坐满了华侨,只有少数几名日本人在摇旗呐喊,日本队煞是得意。”我听到新闻的时候都哭了。

  要知道,这可是中国代表团参加的第二次奥运会,前一届奥运会上,中国仅派出一名田径运动员参赛,并早早被淘汰。咳……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多数人无法理解“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但我们在乎的是,绝不能败给日本队!

  奥运之路 辛酸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奥运会停办十多年。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我终于一圆奥运梦,却存遗憾。在关键战役中,由于教练战术安排的问题,我这个绝对主力沦为替补。当时坐在板凳上,我心急如焚,12年前与奥运会失之交臂之后,我不想再留遗憾。可惜事与愿违,由于净胜分落后,中国队没能小组出线。同时,赴英的前前后后,国民党政府撒手不管,使篮球队陷入没有经费、没有接待、无人助威的窘迫境地,让我感到极为辛酸。

  现在的中国强大了,中国体育太了不起了。(李老的脸上泛出欣慰的笑容。)以前,外国人真不把我们当人看。如今,每当看到电视里中国体育健儿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我的鼻子总会微微发酸。

  篮球生涯 爱国

  最痛快的一次,是我所在的天津良华队在上海西侨青年会同由殖民地外国驻军组成的海贼队打的一场球。那是在1935年,洋裁判吹了“黑哨”,罚下我们一人,但最后我们还是以50比48获胜,我一人独揽18分呢。翌日,上海《时报》头版头条称我“球胆包天”,中国老百姓拍手称快。七七事变后,我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奔赴香港打球,为战争筹募基金。

  解放后,我成为一名体育老师,担任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主任。别看我现在眼睛不好,腿脚不便,有空的时候,我还是会花上几个星期写写回忆录和体育论文。领导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我就愿意这么平平淡淡,体育系的学生每年都来看我,已经让我很高兴了。还记得1997年,陈至立上门慰问我时,握着我的手说:“您为体育界和教育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一刻,我泪如泉涌。

  见习记者 陶邢莹(整理)

  2007年4月4日

  出征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篮球队,后排右三为李震中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