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四川拳击走出困境 除邹市明还有三个奥运冲金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9日10: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全国拳击锦标赛昨天下午在成都军区体育馆开幕,与往年的常规赛相比,今年的全国拳击锦标赛还承担着中国拳击队参加本年度世界拳击锦标赛选手的选拔任务。而目前中国拳击协会也基本确定,获得世锦赛前3名的选手将赢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因此,本站比赛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前哨站。

  中国拳击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制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冲金攻略,邹市明去年获得世锦赛冠军,更加坚定了中国队冲金的信心。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比赛,关系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各代表队均非常重视,除了邹市明、杨波等正在参加泰王杯赛的名将缺席外,国内高手悉数参战。今年全国锦标赛分为两站进行,第一站5个级别的赛事已于上月在肇庆赛区举行,昨天开战的成都赛区将进行6个级别的比赛。参赛选手在这两站比赛所获名次换算成的积分与之后的全国精英赛的积分相加,总积分排名靠前者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今年的拳击世锦赛。

  据中国拳击协会的官员介绍,今年的拳击世锦赛原定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但日前国际拳联决定,比赛改为由韩国举办,不过他表示,赛地的改变不会对中国队造成影响。

  四川拳击重树信心

  如果不是这次全国锦标赛在成都进行,也许不会有太多人关注四川拳击的现状,这支曾经创造过辉煌战绩的队伍如今正处在困难时期。2005年十运会后,四川拳击队一度面临解散的危机,去年3月才在前中国拳击队教练王佳波的主持下重新组队。经过一年的训练和调整,队伍已经有了很大的起色,四川拳击队也在慢慢起飞。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也正是目前摆在四川拳击队总教练王佳波面前最大的困难。这位曾经培养出闫江宁、肖忠杰、叶新春等全国冠军的名帅说起后备人才时一脸无奈。在十运会后,四川拳击队有十多名“老”运动员选择退役,这些人中很多都还在当打之年,除了少数留下来当教练外,很多队员选择了经济收入更高的工作。当安保人员的收入都是当运动员的几倍。“以前当运动员是个很神圣的事业,现在不一样了。队员也想过好日子,我们也只能理解。”王佳波去年曾这样遗憾地告诉记者。此外,很多四川本土优秀的苗子被外省高薪挖走,资金上没有支持的四川拳击队也只能望“苗”兴叹。目前,四川拳击队也仅有十几名运动员。

  营养问题一度困扰

  运动员每天都要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保证营养是最基本的,但四川拳击队队员甚至只能靠服用一般的维生素片来补充营养。去年夏天由于气温高,运动量大,队员因为缺钙在训练中经常会抽筋。“如果把营养投入量化来看,我们的投入只有其他队的1/10。”那时,王佳波这样对记者说。为了不造成队员身体损伤,教练不得不减少训练量,这也是无奈之举。

  如果说营养问题还可以克服,那么科研水平低便直接导致了训练效果不佳。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队,都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这样可以收集队员的各种身体数据进行分析,再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指导。而目前四川队主要依靠教练员的经验,依靠原始的无休止训练来提高运动员水平,这不但对运动员的身体有影响,训练效果也得不到保证。

  走出困境信心大增

  省体育局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也非常着急,马上为四川拳击队提供了经济支援,为队上配备了相关设备,也着力改善队伍的营养状况。如今,四川拳击队已逐步走上正轨,王佳波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再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会让四川拳击重塑昔日的辉煌。”目前,四川队中已经有董晓伟等几名优秀的苗子,这次也将参加全国锦标赛的争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苦”中作乐的四川拳击定能重新崛起。

  奥运前瞻

  除邹市明还有三个冲金点

  毫无疑问,世锦赛冠军邹市明是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但这并不代表中国拳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仅仅就这一个冲金点。据中国拳击协会的官员介绍,中国拳击队除邹市明外,还有三个点可以冲击金牌。

  中国拳击队今年的重头戏是参加拳击世锦赛,这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的第一次资格赛。另外,各大洲也将举行选拔赛,决出参加奥运会11个级别的88名选手。按规定,国际拳联给予奥运会东道主6张入场券,也就是说,中国拳击队如果在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和亚洲的奥运会拳击资格赛中获得少于6张入场券,国际拳联就将给中国队补够6张。这意味着,中国队即使在奥运会拳击资格赛中没有一人出线,也可利用东道主特权拿到6张入场券。但中国队显然对此并不知足,依然希望通过自身的实力获得更多的入场券,所以今年全国锦标赛拳协非常重视,希望能从中选拔出更多的优秀选手。

  据中国拳击协会官员介绍,邹市明在去年四川绵阳举行的世锦赛上获得金牌,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夺金重点。去年,邹市明参加了多个国际性比赛,他与同级别的世界前3名都交过手,且表现得不错。此外,还有3位选手有希望争取奖牌甚至金牌,他们分别是广东的51公斤级选手杨波、安徽的60公斤级选手胡青和新疆的69公斤级选手哈那提。

  

(责任编辑:飞羽)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