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北省唐山(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9:2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工业城市。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 ,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联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走廊。 现辖 2 市 6 县 6 区,4个开发区和曹妃甸工业区及汉沽管理区。总面积 13472 平方公里,人口 714.5 万。市区面积 3874 平方公里,人口 299 万,是全国特大城市之一。

  唐山是震后崛起的新型城市,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市政设施配套,环境清新优美,现代化水平较高。城市自来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 100% 、 97% 、 65% 和 83% ,均居全国同等城市领先水平。 1990 年唐山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 2004 年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唐山交通四通八达。与北京联合建设的京唐港,已与国内外 120 多个港口实现通航,跻身全国港口 20 强;曹妃甸深水码头已全面开工建设。京哈、京秦、大秦三条干线铁路和京榆、唐秦、京唐三条国道穿境而过,京沈(唐山段)、唐津、唐港、西外环四条高速公路交织成网,环城立体互交,构成了现代化交通网络。

   唐山不仅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且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近现代史上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英法联军侵略中国时.唐山各县就在京津义和团的影响下,成立了“义和团”、"红灯照",有力地抗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1911年12月著名的滦州起义,有力地配合了武昌起义,成为辛亥革命重要组成部分。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唐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展示了作为革命领导力量和中坚力量的风采。随着马克思主义在唐山的传播,1922年唐山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唐山地区组织,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革命斗争。开滦五矿工人同盟大罢工,成为中国第一次工运高潮中最重要的罢工之一。玉田农民武装暴动,是北方农民第一次举起土地革命的红旗。抗日战争时期,举行了著名的冀东抗日暴动。解放战争时期,唐山人民又成为支援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主要后方基地,冀东人民动员人力、物力、财力以"倾家荡产"的巨大牺牲精神,全力支援了两大战役,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唐山与体育

  举办过1991年第2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