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山西省平遥县(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17: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平遥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山西省中部。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县城建成区面积5.7 平方公里,人口5.44万人,古城区面积2.25 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万人。平遥县文物古迹甚多,有国家级3处(双林寺.镇国寺、古城墙),省级2处(文庙大成殿、慈相寺)。

  平遥古城是一座完全按照中国汉民族传统城市规划思想和布局程式修建的县城。在封闭的城池里,以市楼为中心,由四大街、 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它们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古居民宅全是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是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全城现存四合院民居3797处,其中有400余处保存相当完好。除此之外,城池内还建有一些大小庙宇,老式铺面亦是鳞次栉比,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原汁原味地勾勒出明清时期市井繁华的风貌。


  古老的平遥是辉煌的,今天的平遥依然充满了魅力。在时下许多文化古城为兴商业而被肢解破坏时候,平遥却如此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实在是平遥人的聪明所在。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全会上一致通过,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便是对平遥古城的最佳褒奖。

  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全部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