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中华世纪坛揭晓 浓缩千年中国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1:41 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任磊

  本报北京专电 昨天晚上,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揭晓后,火炬设计师——联想创新事业中心责任设计师章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适合火炬手传递。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

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单位,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表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是联想的历史使命。对奥林匹克事业的无限热爱,成为每一位联想人激情与创造力的源泉。联想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单位,这是联想世界级创新设计实力的体现,也是两万多名联想人对奥林匹克事业、对北京奥运会倾力支持的体现,联想全体员工为此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薛维)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