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改写青岛城市生活 孩子们:争做奥帆小主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5日18:0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吹拂着五月清爽怡人的海风,走进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的举办城市青岛,蓝天白云、绿树红瓦的美丽一如往昔,不同的是,一天天临近的奥运会,正在悄然改变着这个城市市民的生活和城市文明的特质。

  孩子们:争做奥帆小主人

  3月的一个下午,在参观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标本馆后,青岛市少年科学院13岁的“小院士”范婷婷就陷入了沉思之中。

原来,上午参观时,小婷婷发现几乎所有的鱼类标本都被安放在竖置的容器里,失去了鱼儿活着时游动嬉戏时的美感。

  曾多次参与“小小实验家”活动的小婷婷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把标本瓶设计成横放的呢?青岛是知名的海洋城市,世界上很多珍稀鱼类的标本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奥运会期间,这里肯定会吸引很多关爱海洋生物的国际友人。横放的标本瓶,再填上一些海藻礁石类的仿真修饰物——一个名为“横置鱼类标本瓶”的小发明就这样诞生了,鱼儿标本也因此“活”了起来。

  小婷婷的小发明,是青岛市正在开展的“我做奥帆小主人”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28日,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的213名小院士、小研究员一起给青岛市市长夏耕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我是奥帆小主人、我为奥运添光彩”的美好愿望。夏耕很快就孩子们的呼声做出了回应:希望小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奥帆赛和奥运精神走进青岛每一个家庭。

  据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科技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杰介绍,“我做奥帆小主人”活动包括“我的奥运金点子”“我为奥运献礼品”“童眼看奥运”等多个板块,吸引了青岛数以十万计中小学生的积极参与。许多热心的家长也参与进去,并设计了详细的“奥运家庭计划”;“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与丰富多彩的奥运元素,正逐步渗入每一个青岛市民的心中。

  志愿者:奥帆旗帜在传递

  5月1日凌晨,在离开青岛前湾港近半个月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天宝海”轮顺利停泊在澳大利亚沃尔考特港。这里是由青岛团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奥帆旗帜在传递——海外巡回祝福活动”的第一站。船上的志愿者们顾不得海上航行的疲惫,迅速投入到了“传递奥运旗帜,征集奥运祝福”的实战中。

  代理行、海关、邮局、超市、马路边、沙滩上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身影,许多市民、游客纷纷驻足在奥帆祝福笺前写下美好的祝愿,挥动奥帆旗帜留下美好的瞬间。按照计划,从今年4月中旬到2008年奥帆赛举办期间,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志愿者们将在船舶停靠的海外100多个港口,向海外友人传递奥帆旗帜、宣传青岛,并征集他们对奥帆赛的真诚祝福。

  与这些“漂泊的志愿者”相比,更多的志愿者则留在青岛,传递着奥运的旗帜、更传递着奥运的理念。

  2006年的暑假,在经过层层选拔后,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三年级的吴晓菲成为一名奥帆赛测试赛的志愿者。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外语极佳的吴晓菲负责机场接送外籍友人和运动员驻地的咨询服务工作,每天10多个小时的忙碌工作,她竟然没顾得上看一场漂亮的帆船比赛。然而,她却说自己感受到了那种“施比受更有福”的幸福。

  服务业:以感恩之心传递微笑

  走进青岛阳光百货的大门,许多人都会在右侧一面“微笑墙”前驻足片刻。1206名员工阳光般灿烂的微笑,既是青岛服务业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青岛人对奥运服务最美丽的承诺。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展示窗口,也是许多外地游客踏上青岛的“第一站”。作为劳模出租车司机,青岛益青汽车出租公司的李国良对“微笑服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类似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活动,无论是赛前的场馆建设和考察,还是赛会时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和观众,以及由此带来的城市旅游的持续升温,都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出租车司机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而奥运正是一个检验和提高服务水平的最佳机会,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向乘客传递微笑,只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才是最美的,也最能感染乘客。”

  服务业以感恩之心传递微笑,像对待久别的亲人一样对待来到青岛的游客;而这样的微笑也正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一位67岁的青岛老人曾经困惑地问自己的孩子:“奥运来了,我能做什么?”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微笑,您的微笑就是青岛最好的名片。”

  78岁的青岛仙游路社区“老朋友艺术团”团长冯楠在一首名为《青岛微笑墙》的歌中这样写道:“微笑写在脸上,微笑透过眼神,微笑无声胜有声。老人的微笑,从容温馨;孩子的微笑,灿烂天真;姑娘的微笑,甜甜蜜蜜;小伙的微笑,爽朗真诚。”不同的微笑、同样的真情——微笑的名片,不正是青岛向世界发出的一张张靓丽的邀请函吗? (新华社青岛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