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研:搜狐奥运官网资源得天独厚 服务企业平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06:11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上午,由本报主办的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闻采编研讨会和招商大会在黄海饭店二楼的两个会议大厅同时召开。这是自今年3月26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成立以来,举行的一次极具战略意义的会议。在采编研讨会上,包括半岛都市报、海峡都市报、华西都市报等全国16地市的主流媒体和搜狐网站的代表就如何打造“更权威更强大”的北京奥运会报道平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并达成了多项旨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协议;而在招商大会上,海尔、联想、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也就与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合作达成了共识。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51天的时候,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向着“打造更权威更强大的报道平台”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下为搜狐体育副总监张研的发言记录:

  张研 搜狐网体育副总监、商务发展总监

  各位联盟的盟友大家早上好,从客户来说,我们在奥运这一块和大家交流一下,第一我们介绍一下搜狐在奥运上拥有的优势和我们特色资源,毕竟大家对搜狐具体的情况大家知道是赞助商,但是其实搜狐获得这个身份之后,掌握具体的资源是如何的,我们交流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我们交流的是对我们来说,搜狐目前有一些包括奥运赞助商也好,有一些投放,这方面可以把我们的经验和思路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三个方面就是联合招商的问题,交流一下,我们如何去做,一些问题如何协调管理,这是在会上能够有一些突破的思路,最好是比如一个活动如何推进和展开,大概就是这么几个方面和大家沟通和交流一下。

  搜狐是网络媒体,本身经营的特点、媒体平台的特质有很大的区别。

  搜狐在奥运这块是怎样的态势,我们对外的宣传是一个五环的概念,借助国际奥委会的LOGO,这一块是奥运官网,在具体的过程中,有先天的优势和便利性,比如说我们大概有几十个员工,本身是双重身份,办公地点是奥运大厦,明天是奥组委的名片,这些人和奥组委共同战斗在一起的,包括他们的政策法规他们会相对的熟悉一些,包括在这个基础上,一方面我们和奥组委接触,还有投诉,效果不是很好,我们直接投诉到IOC去,这种关系还是很多的。

  第二块就是我们常规来说搜狐有自己的奥运频道,可以类似报纸奥运的版面,这块现在招商有先天的问题,从目前严格意义来说,奥运频道的招商不是对非奥运赞助商招商的,如果非要投放的话,有保护方面的问题,其实这个方式是灵活的,但是理论上界定是这样的。

  第三块是做奥运大的平台铺垫的另外一块牌,做体育的圈子的朋友可能比较了解,这是互联网的平台,具体来说,举一个例子,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网站,包括中国所有体育协会的网站,都是在这里面,这一块资源主要的优势是一方面通过他们平台,我们可以在垄断中国的资源,像任何企业来说,比如我买了奥运LOGO,我们拥有的就是一些权利,在座的也有奥运赞助商,拥有的资源比较多一些,赞助商拥有的权利就是获得LOGO的使用权,可以用这些做一系列的市场活动,另外获得一些招待机会,比如说奥运赛事的停车证之类的,包括像门票、赛事门票都是赞助商获得的,赞助商本身对于中国的运动的选手,不是这样的,要另外签约才可以,我们和华澳(谐音)的合作,包括赛事资源上,取得了这种比较好的优势,当然这里面具体延伸,我们在后面讲一下。

  第四块就是传统的频道,可能大家会关心NBA,综合了一些大项目,包括体育角度,并不是这样,可能更多的是一些整体性的,这并不是体育的概念,奥运是很大范围的,整个社会、整个生活、整个经济、环境各个方面都会包括。

  这是我们的体育频道的一块,这是常规的。

  第五块我们主要打造的我们有一个是S的频道,这个和体育是同级的,这个主要是有一些视频的版权,我们也做视频的节目,包括一些录像的播出,包括一些访谈类的节目,我们也签约了大量的明星资源,比如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包括刘建宏等等,还有一些奥运冠军等等,像这些我们有时候是做节目的内容,在视频上播出。

  大概就是5个方面,我们资源上的优势,第一个就是我们信息渠道的优势,信息渠道资源上的先进的优势,我们和华澳的合作,各种活动都会比较好的,比如奥组委可能举办活动,这个心态是如何,具体做到什么程度,这个我们比较了解,也可能有一些招商空间,这样的活动,最近我们刚刚通过了包括和奥组委的沟通,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做这个活动和招商的权利,这个我们也可以沟通做这个事情,因为这个活动从招商这一块,据说所知,火炬这一块,除了赞助商有一些投入之外,其他火炬可以做什么活动,可以做什么事,都是可以大家去做的一些事情,我们拿到火炬的信息资料,都是提前拿到的,比如说相应的内部的工作手册,我们都是相应的先拿到,我们事先策划,比如活动也好,奥运的活动也好,都可以做这个招商和内容性的共享。

  我们经验来说,也是这样,我和大家说一下目前从招商上来说,是一个探讨,从我的角色来说我不是直接的一线销售,我也要陪客户,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或者是非奥的赞助商。类型不一样,从不同的角度来接触和交往,国外的赞助商会慢一些,他们会按自己的时间走,比如可口可乐等等,这个在我们去年的时候,做了一些小额的投放,真正的大的投放也没有说真正的展开,就我们目前了解,其实这些公司在奥运的营销这一块,部门也是不相同的,有一些公司专门成立一些奥运的营销小组,有专门的团队,有一些公司,其实还是放在市场部里面的,各家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有的有全球的奥运小组,有一个管理的渠道,具体的投放的时候,会放在产品线去,不是奥运营销部门里面,可能会放在产品线里面,我们有专门的单独的线,在产品线做这种投放,具体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你摸清楚了之后,要和它的美国的总部沟通也是有可能的。国际性的企业,可能毕竟是中国的品牌,可能沟通起来又会不一样。

  第二个层面来说,其实有很多的赞助商包括供应商的企业思路不是很明朗,比如我们有的时候觉得供应商思路想的比较多的,但是有的想的不是很多,对于不同的情况,更多的有是如何用自己的资源为他服务,因为他的想法比较成型的话,你做新的东西的话,我感觉我的力量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第二个就是想法不是很成型,如果早期介入的话,把你们的资源整合,可能会好一些。我们也做了这种事,这个事我们就是为了把我们的资源介入到他们的想法中,把我们的方案整合,这样就可以连续的做下去,这是我们赞助商这一块。

  目前可能时间节奏上来说我们感觉必要的心态比奥运赞助商的心态急迫一些,可能有的时候对奥运包括我们自己也是一样的,我们也是在学习奥运应该如何做,因为在中国办和在雅典办是不一样的,都是要好好学习的,都是学习有人去沟通,去引导,去分享,其实我们做很多的工作。

  第三个方面,我们觉得可能从搜狐来说,我们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方之一,我们就是共同来做的,如果说需要联合招商上取得一些逐步的进展也好,突破也好,我们关心的也是两个方面,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个会议把一些思路或者是日常的一些机制建立起来,因为没有机制和思路的话,比如说很多具体的问题影响到结果的,比如说协商有个点子出来了,你现在参与讨论,把这个点子如何细化,如何做成方案,都是要大家一个一个对应的。

  第二个比较关心的是这个会议是不是有可能能够就一两个活动,大家达成一些意向,去如何推进这个事情,因为有这个积极性才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就活动而言,下面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搜狐也有一些活动和大家探讨一下,看看我们合作的空间,我就说到这里。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