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蹒跚学步到亭亭玉立 市场牵引体博会成长历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13:1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共同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承办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体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具有政府和行业机构的强大号召力以及整合资源优势。

翻开历史的新篇章,体博会已经在中国这片热土上悄然划过了14载春秋,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已经举办了20届。一路上,他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发展、壮大的呢?

  中国体博会虽是在中国体育产业迅速崛起、会展经济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综合展会,但与许多原国家部委举办的展会相同,它也是带着历史的痕迹,从计划经济中走出,在市场经济中“重生”。1993年第一届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正式举办,虽然,当时参展企业只有100余家,展览面积不足一万平方米,中国体育品牌寥寥无几,但这是中国体育用品展会脱胎换骨的日子。进入市场的展会由市场掌控着生死,它与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随着市场的需要开始“蹒跚学步”。初生的体博会定下目标:“十年内在中国形成自己的品牌;二十年内成为世界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展会”。在上世纪90年代初,体育用品业刚刚起步,全国各地体育用品市场都需要培育。体博会于是选择了流动办展,分别在西安、成都、北京等等,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通过流动的展会使企业达到推广品牌和启动当地市场的作用。另外,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不直接参与办展,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省级政府申办,并最终由地方政府主办,可利用地方优势将展会宣传做到位。虽然这并不符合展览业发展规律,但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有助于展会的快速增长。从“蹒跚学步”到“亭亭玉立”,第一阶段的目标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时已经完成,体博会已经在国内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当新世纪的到来,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国际化、专业化、精品化”,2001年体博会第一次以“国际”冠名,体博会开始朝着第二阶段的目标进发。2002年,为适应展会专业化发展的趋势,开始举办冬季展,从此体博会进入一专一博的快速发展阶段。要“国际化”,要在世界扬名,体博会需要国际企业的参与,这关系到展会的对外形象和在业内的影响力。经过几个不同发展阶段,目前,体博会已成为一个集品牌展示、订货交易、信息交流、项目洽谈为一体的多功能展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