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项目介绍:举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4:0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举重的历史沿革

  举重项目正式进入残奥会始于1964年的东京残奥会,当时的名称为卧举,由脊髓损伤的男运动员参加。在之后的几年,举重逐步扩大了参赛范围,允许其他类别的残疾运动员参加,并制定了与健全人举重相似的规则。

在1992年巴塞罗那全体代表大会上,决定在以后的残奥会上,只使用举重一种比赛形式。

  之后,该项目在世界范围得到迅速开展。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上,有2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举重比赛;而到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58个。2000年后,该项目已扩展到五大洲的11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册的男、女运动员超过5000人,从而使举重项目成为残奥会发展最快的项目之一。

  女子举重发展也很快。自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设立女子举重项目以来,该项目迅速发展。目前,女子举重已在全世界的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运动员达到1250人。

  举重由国际举重联合会通过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举重委员会(IPPC)进行管理,该委员会成立于1989年。

  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举重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张海东获得了男子75公斤级比赛的冠军;边建欣夺得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并以总成绩117.5公斤破世界记录;李瑞芳在女子82.5公斤级的比赛中名列第一。

  举重的项目特征

  卧式举重是运动员上肢力量的较量。运动员必须将杠铃从支架上取下移至胸前,在胸前平稳支撑,然后向上推举至两臂伸直,肘部不能有任何弯曲。根据运动员身体重量分为10个级别。举重比赛允许所有符合最低残疾标准的脑瘫、脊髓损伤、截肢(仅限下肢)和机能障碍运动员参加。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参赛资格

  (1)运动员必须年满14岁;

  (2)肘关节伸直最多差20°,并由分级师在分级卡上注明;

  (3)如果运动员上半身有明显的运动机能损伤,并存在潜在的危险性,则不可以参加举重比赛;

  (4)最低标准,为其它残疾分类中描述的永久性残疾。

  分级标准

  在残疾人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中,对参赛运动员进行医学功能分级是竞赛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系统的医学功能分级,是残奥会有别于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特点。进行医学功能分级的宗旨在于维护体育的公平竞争原则,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竞争性。通常情况下,在比赛之前和比赛过程中对参赛选手进行医学功能分级鉴定。

  残疾人举重的分级如下:

  (1)截肢标准

  双或单膝上截肢(A1或A2);双或单膝下截肢(A3或A4)。

  最低标准:经过踝关节截肢,而不是经过足或趾的截肢。

  (2)其它残疾

  ①下肢运动麻痹,肌力减少20分以上(双下肢肌力总分100);

  ②髋关节活动度在60°以内或僵直;

  ③膝关节伸直差30°或任何位置僵直;

  ④踝关节僵直;

  ⑤双下肢相差7cm;

  ⑥躯干:永久性的严重的运动障碍或脊柱侧弯大于60°(通过X光片测量);

  ⑦侏儒:身高不超过145cm并有其它残疾。

  (3)脑瘫

  运动员必须有诊断证明是脑瘫,或是非进行性脑损伤造成的先天或后天的运动障碍。如果仅从神经检查有异常,但无功能障碍不能参加比赛。

  第13届残奥会举重项目设置

  残奥会举重比赛按体重划分为男、女各10个级别。

  3举重比赛的场地、

  器材、设施

  比赛场地

  残奥会的举重项目的比赛场地规格最小为2.5 米x 2.5 米,最大为4.0 米 x 4.0 米。比赛场地的表面必须平整、坚实并且能防滑。场地表面与四周地面或舞台的高度差不能超过10厘米。如果比赛是在高出地面的舞台上进行,必须提供一个具有防滑表面的斜坡,以便于轮椅的上下。如果可能,最好能设置两个斜坡,以节省比赛时间。

  比赛器材

  横杠

  只有符合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举重项目标准的横杠才允许用于比赛。横杠必须是直的、有滚花、凹槽并且符合下面的尺寸:

  (1)长度:不超过2200毫米。

  (2)两个内卡箍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320毫米,不短于1310毫米。

  (3)横杠的直径:不超过29毫米,不小于28毫米。

  (4)横杠和两个卡箍的重量:25千克。

  (5)套管的直径:不超过52毫米,不小于50毫米。

  (6)在直径或横杠上做出记号,保证记号之间能有810毫米。

  铃片

  铃片必须符合下列规格:

  (1)比赛过程中使用铃片的重量误差必须保持在它们所表示重量的0.25%以内。

  (2)铃片中间内孔的直径:不超过53毫米,不小于52毫米。

  (3)铃片质量必须符合下列规格:

  1.25千克—2.5千克—5千克—10千克—15千克—20千克—25千克

  (4)为了冲击纪录,铃片重量比当前纪录的重量最少要增加500克。

  (5)铃片的颜色必须符合下列规格:

  25千克—红色;20千克—蓝色;15千克—黄色;10千克和10千克以下——任何颜色。

  (6)所有的铃片必须清楚地标明重量,铃片安装时最重的铃片放在最里面,要从里到外重量依次递减,以便裁判员能清楚地读到每一个铃片的重量。

  (7)第一个和最重的铃片必须面向里,其它铃片面向外。

  (8)最大铃片的直径不能超过450毫米。

  卡箍

  (1)比赛过程中要一直使用卡箍。

  (2)每个卡箍的重量必须是2.5千克。

  长凳

  在残奥会中,长凳必须坚固结实,为运动员提供最大的稳定性保障。长凳必须符合下列规格:

  (1)长度

  2100毫米长,要求表面平坦。

  (2)宽度

  长凳的主体宽度为610毫米,但是靠近运动员仰卧的头部一端705毫米的地方,宽度为305毫米,为运动员两侧肩膀各留出152.50毫米的空隙。

  (3)高度

  从地面到长凳填充物的表面,长凳的高度不能超过500毫米,不能低于450毫米。不考虑表面填充物被压下的状况。

  (4)支架

  无论是可调整的支架还是不可调整的支架,从地面到杠铃横杠的垂直距离不得低于770毫米,不得高于1000毫米。两个支架间用于搁置横杠的宽度为1100毫米。运动员卧撑凳下应准备两条绑缚带。

  举重竞赛规则要点

  (1)称量体重时,截肢运动员须附加体重。截肢运动员附加体重的方法:

  一侧踝关节截肢:+1/54体重;

  一侧膝关节以下截肢:+1/36体重;

  一侧膝关节以上截肢:+1/18体重;

  一侧髋关节离断:+1/9 体重。

  (2)任何级别的比赛,所有运动员都必须在一个特制的长凳上将头、躯干(包括臀部)、腿、脚踝伸展开,并在整个比赛中保持这种姿势。如果因伤病原因,可以进行调整,但必须得到批准。

  脑瘫运动员可以弯曲腿,也可以用带子将自己绑在比赛凳上。某些运动员甚至可以再使用一根带子来保证安全并克服非随意运动。捆绑的位置是从臀部到小腿和脚踝之间的肢体部分。

  (3)横杠要水平地放在两个支架上,如有不适,可以在左右两面调整长凳。当从支架上移动杠铃时,选手可以要求服务人员帮助。在能伸手抓住杠铃时,选手应等待主裁判员的信号。在接到“开始”的信号后,选手必须将杠铃移到胸口处,静止一下(必须能被裁判员看到),然后向上举,一直到手臂完全伸直;保持这种姿势直到听见“放下”的信号。在选手完成动作后,3名国际裁判员将通过亮红灯或白灯立即做出成功与否的决定。

  (4)从广播运动员的名字、国家、试举次数、试举重量开始,运动员要在两分钟内完成整个举重过程。每名运动员有3次试举机会。如果运动员想打破纪录,可以进行第4次试举。第4次试举可以在3分钟内完成。

  (5)3名裁判员通过选择白灯或红灯来确定每次试举成功与否。每一轮举重的顺序由选手在该轮选择增加的重量决定,增加的重量必须是2.5公斤的倍数,但破纪录除外。在第1次试举和第2次试举之间,以及第2次和第3次之间,杠铃的重量必须最少增加2.5公斤。

  试举失败包括以下情况:

  ①选手在向上举杠铃时未能完全伸直手臂;

  ②选手的动作未能同步进行;

  ③选手未能将杠铃在胸口处保持静止动作;

  ④选手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个举重过程;

  ⑤在举重过程中,姿势不符合要求;

  ⑥杠铃在胸口处保持静止动作后,出现摇摆、反弹或下沉;

  ⑦在上举过程中,杠铃有向下移动的动作;

  ⑧在裁判员两次信号之间,服务人员与杠铃有任何接触;

  ⑨在开始或比赛过程中,未能观察到裁判员的信号;

  ⑩未能遵守举重的一般规则。

  第13届残奥会举重比赛的地点、场馆

  第13届残奥会举重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