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史泰博商贸有限公司老总:让奥运办公更简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它曾是美国历史上创办仅10年之内即实现30亿美元年销售额的六家企业之一;它于2002年达到年销售额11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办公用品公司;它热衷体育事业,以它冠名赞助的“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是NBA洛杉矶湖人队和洛杉矶快艇队共同的主场。

2004年,全球办公用品“大鳄”史泰博(Staples)来到中国;2005年,它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20位;2007年,它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办公家具独家供应商。

  步入位于北京中关村地带的史泰博办公用品超市,一股时尚的办公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办公品类五花八门,但多而不繁。三楼的办公家具更令人惊艳,它们各居其所,彼此占据着尽可能小的一隅,无论从外形还是色彩搭配上都彰显着简约与大方。你知道吗,这些办公家具将逐渐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及奥运村的办公地点亮相!

  “这是史泰博在北京的第一家办公用品超市,一个月前刚投入营业。”在“办公家具”层一间模拟办公室内,史泰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恩晔向笔者娓娓道来。或许,大家对这个创建于1986年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办公品牌不甚了解,在全球,它拥有1800余家办公用品超市和仓储分销中心,6.9万多名员工,并在2005年就荣登《财富》世界500强第420位。可是,对于国内的广大百姓而言,这家3年前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之前才入京的办公用品公司还真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奥运是一扇天窗

  “现在不同了,自从今年4月,史泰博成为奥运家庭一员,哪怕是个新生事物,百姓们也会增添许多信赖。真心希望借助‘奥运会’这个在国人心中响当当的名字,大家能对史泰博的品质有更多的了解,奥运会后都能来逛我们的超市!”才聊不久,张恩晔就直言不讳地畅谈了他的奥运梦想。的确,尽管史泰博以其优良的设计和便捷的服务已成为世界各地都市办公族的宠儿,但因消费群的固定,往往容易被束之高阁。令人庆幸的是,2006年年底,奥组委就办公家具的独家供应商主动向史泰博发出了应征函。不过,这张幸运的应征函还同时发给了另外几家同类企业。

  “我们有雄厚的资金,强大的物流体系,当然,还有全球范围内的品牌效应。我们在应征时付诸全力、详细阐述了自己的优势,结果是非常乐观的。”果然,短短3个月时间,这个众人翘首的位置就“花落史泰博”。据张恩晔回忆,整个应征过程比较顺利。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史泰博,在美国的体育营销已经非常成功。它1999年冠名赞助的“史泰博中心”是NBA洛杉矶湖人队和洛杉矶快艇队共同的主场,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体育中心之一。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史泰博曾作为椅子供应商,一时成为美国“椅子”的代名词。但是,像北京奥运会这样供应品类达34种之多、投资近一个亿,对这家办公用品大鳄而言却是史无前例。

  奥运产品精益求精

  谈到供应商品的敲定,张恩晔坦言:“这绝不是个轻松活。就拿椅子举例吧,用于场馆内新闻中心的要考虑是否方便移动、折叠;用于运动员的则更多考虑承载量,是否结实牢固;用于裁判员办公的,舒适度是首选。”他告诉笔者,印象最深的一次困难就是媒体专用办公桌的布线设计:“因为媒体办公器材繁多,如何让布线既考虑美观、又要考虑便捷和安全,一时难住了我们。”幸好,整个团队从接到奥运任务那天起,就开始不断地探索,并不时吸纳学院派及社会知名设计人士的意见,使奥运产品趋于完美。

  “现在节俭办奥运的呼声不是越来越高了么,我们也响应这个号召,向奥组委建议运用纸质办公家具。一来节省成本,二来便于回收,环保又节能。”史泰博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奥组委的高度评价。张恩晔透露,针对纸质家具不易防火的缺陷,公司日前正在商讨材料的改进策略。此外,史泰博还计划在网络上征集创意:“想听听大家的声音,毕竟小众的思维是有限的。”

  物流能力是一大亮点

  史泰博之所以能顺利分享到奥运这块大蛋糕,还得益于它完备的一套物流服务。“送货上门”历来是史泰博的一大特色。它以“我们让办公采购更简单”为承诺,拥有自己的一批物流人员和送货设备,从而达到办公效率最大化。“每次,当我们的人员将硕大的办公桌搬进奥运施工场地时,大家便知道来的是史泰博的人,因为我们佩戴整齐,有礼有节。”说到这儿,张恩晔自豪地笑了。公司对每一位物流人员的上岗都要进行严格的培训,而这项培训,自今年3月份始增加了奥运内容。“比如如何预防场馆施工时的危急情况,这些培训对销售人员、物流人员等窗口岗位都很关键。”问到员工们会不会因此觉得压力大时,年轻的张恩晔笑答:“怎么会呢,大家都当是强身健体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