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庄则栋:当时训练不要命 与主席握手非常幸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6: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6月10日上午,毛泽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55周年纪念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行者基金携手首都“三老”启动“爱的行动”全国健走计划签订战略合作仪式在世界知识出版社进行。为了这次座谈会,曾经三次夺得世界乒乓球世锦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庄则栋专程赶到北京

  庄则栋1957年进入北京队,195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60年进入国家队。

他身体素质好,采用独特的直拍近台两面攻打法。1959年庄则栋获得第五届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男子双打(与李富荣合作)冠军,是这次比赛团体冠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此外,庄则栋还蝉联1961年第26届、1963年第27届、1965年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并获得第26届男子双打(与李富荣合作)亚军、混合双打(与邱钟慧合作)第三名;第28届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与徐寅生合作),混合双打第三名(与梁丽珍合作)。1961年、1963年和1965年国家体委三次给他记特等功,曾三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庄老选择乒乓球,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篮球够不着,足球踢不动”。“我们乒乓球队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技术水平与世界差的很远,所以我们的那时候的老运动员,训练条件异常艰苦,而我们又要向极限挑战。那个时候,领导拼命、教练玩命、我们运动员是不要命。所以运动员都是一身的伤病,但是我没有任何伤病。”庄老认为,这就是响应了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的号召,每年五一、十一庄老都报名参加体育大军,到天安门看望毛主席。

  1959年,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了庄老等运动员,与毛主席的握手让庄老记忆犹新。“跟毛主席握手太幸福了,毛主席的手又大有软。握了主席的手,就要用这双手为中国人民争气。”

  庄老没有食言,1961年第26届在中国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成为庄老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比赛。这届比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 在中国举行的第一个国际赛事。“那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的决赛,并且让我打决赛的头一场。我上去就赢了,之后第二场和第三场我们都输了,第四场徐寅生赢了,场上大比分打成了2比2。第五场我上场,我赢了中国队就赢了,我输了中国队就输了。”这时,毛主席在家里看电视,主席的一句话给庄老备感幸福:“我的小祖宗,你把这场给我拿回来。让毛主席叫一声‘小祖宗’,太幸福了!”庄老绘声绘色的讲述,逗乐了全场来宾

  最终,庄老顶住压力,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夺得冠军,赛后庄老等再次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接见我们的时候,从来都不讲话。看我们表演,从来都是鼓掌、握手、照相。可是每次毛主席走到我面前,看着我,就叫我一声‘小庄’。”庄老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岁月流逝,这段记忆没有丝毫褪色。

  

(责任编辑:金戈)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