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环境建设魅力独特 历史文物建筑成焦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8日08:4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人文奥运理念为主题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确定为本届奥运的核心内容。那么,作为奥运举办城市的北京,有什么独特的文化魅力呢?

  丰富的历史文物建筑,展示了古都传统文化精华

  北京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人文底蕴深厚浓郁,从五十万年前即展示人类文明曙光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到距今两万多年前的北京东方广场古人类生活遗迹;从距今一万两千年前的门头沟东胡林人遗迹,到距今六千年前的平谷上宅遗址;从三千年前北京建城之始的房山琉璃河商周城址,到千余年来的我国辽、金、元、明、清历代都城的发展遗迹,绵延不断的中华历史都在北京留下了丰富而灿烂的人文资源,成为中华民族历史文明最辉煌和最有代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在北京城市内仍是名迹荟萃,博大精深,其中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和座座府邸宅第、坛庙寺观和成片的街巷胡同、四合院以及众多的名人故居、老字号等传统建筑,处处都凸显出浓厚的古都风韵。

  由于历史原因,全市的文物建筑多已年久失修,破损严重。2000年,市委、市政府以申奥为契机,以三年投入3.3亿元为举措,对分布于古都中轴线、朝阜线和国子监、什刹海地区的重点文物建筑进行抢修;在北京申奥成功以后,市委、市政府又及时做出了五年投资6亿元,实施“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决定,按照“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再现京郊六景”的保护思路,对古都城市的中轴线、朝阜线、什刹海景区、国子监古建筑群等区域的文物建筑进行大规模的抢险修缮。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七年来共启动各类文物修缮工程220余项,涉及文物保护单位139项,修缮文物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初步缓解了全市文物建筑长期以来存在的年久失修局面。文物建筑已成为北京市对外展示历史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极大地提升了古都城市的文化环境。

  传统街区以其特有的建筑形式,保持了古都历史发展的连续性

  在北京城内,历经元、明、清三朝而形成的条条胡同和成片的四合院传统居住区,都以其特有的建筑形式保持了古都历史发展的连续性,虽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今天仍能依稀为我们勾画出古都当年繁盛的历史画面,这不仅是北京发展历程的见证,也是北京城市现代化建筑发展的历史文脉和北京社会历史及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蕴含着古都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信息。市政府为在首都城市建筑发展中,有效地保护其中的重点区域,先后将旧城内的33片价值突出、特色显著的传统区域公布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这些分布于古都城市不同区域的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着更为重要的老北京传统文化的保护价值,特别是遍布于街区中的诸多街巷胡同和古老院落等传统建筑,折射着北京历史名城社会的发展与演变,传承着古都数百年沉淀的厚重文化,展示着古都北京城市的变迁、进步与时代发展的文化轨迹,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忽视对其应有的保护,致使历史文化街区普遍存在年久失修、环境脏乱、居住拥挤、设施落后等诸多问题。

  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完成了国子监文化街、什刹海景区等十余片历史街区的环境整治及南池子传统四合院、胡同区域的改造工程,使街区原有的传统面貌得到了初步恢复。同时,还对公布于京郊的有保护价值的古老村落,如三家店、古北口、焦庄户等多处历史村镇,陆续开展了整治保护工作,使历史村镇中的传统建筑型制和地区风格得以延续。目前,崇文区政府正对北京市最大的传统街区——前门商业街区落后的居住环境进行改造,以再现古都历史上前门外大街的原有格局和传统特色的街区商业建筑。

  宫殿建筑群和宏伟壮观的都城建筑,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北京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都,集灿烂辉煌的东方文化之大成,其气势恢弘、金碧辉煌的宫殿建筑群和宏伟壮观的都城建筑,早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确定的“人文奥运”理念及追求,将再次为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树立起新的发展目标——世界历史名城与国际大都市。面向这充满无限魅力的首都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北京市一系列以奥运环境建设为目标的历史名城保护工程也随之拉开序幕。

  在北京的历史建筑中,皇城始终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不但处于古都城市的核心区域,而且还代表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在都城建筑上的巨大成就,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古都城市的恢宏气魄,是我国几千年来惟一保存完整的代表封建国都的皇城建筑群。由于历史原因,皇城区域的保护、利用状况存在诸多问题。为此,北京市开展并完成了故宫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初步恢复了故宫周边原有的传统环境。为提升皇城整体区域内的环境水平,东城区政府还搬迁了占压东皇城墙遗址的大批单位和住户,修建了东皇城墙遗址公园,保护了皇城墙遗迹;为进一步恢复皇城区域内的历史景观,东城区政府还开展并完成了皇城内菖蒲河遗址的整治工程,建成了菖蒲河遗址公园;目前,东城区政府正在抓紧实施御河遗址的环境整治。此外,市政府为有效地保护和展示北京文化名城发展的历史遗迹,先后搬迁了长期占用明城墙遗址和元土城遗址的单位和住户,修建了城墙遗址公园,使古都城墙遗址得以保护及开放。

  古老的历史名城正日益感受到“人文奥运”的强烈气息和日渐浓厚的文化氛围,灿烂的古都传统文化所彰显的民族精神与高速发展的现代建设成就,将向世人展示首都特有的历史与未来、古代与现代两大文明的交融与和谐。

  (作者为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