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白岩松:东单十字路口北京最美 传递火炬是荣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15:1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最近一期《走进我们的奥运特别节目》中,搜狐邀请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谈到2004年传递雅典奥运会圣火的经历,白岩松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圣火传递中来:

  主持人: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搜狐的走进我们的奥运,这是我们的一个特别节目奥运大讲堂,坐在我边上的是中央电视台的著名记者白岩松老师,我想白岩松老师实际上一直都非常关注奥运的这个进展,包括北京奥运会,实际上在不久之前刚刚公布了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标准,我想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这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很多人是跃跃欲试,不知道假如您有机会您想不想去当一把火炬手?

  白岩松:我非常幸运,在中国境内第一次奥运会火炬传递我就是第11号,我就跑了几百米,这是雅典奥运会之前,而且我跑的段落是天坛,面对祈年殿。

所以当时我的感受就非常的深,因为是汽车上把我们一个又一个火炬手撒到街面上,我觉得像撒下一根又一根火柴,一会儿你这根火柴点燃所有人的热情。我记得把我撒下去的时候,因为距离火炬传递过来还有一段时间,因为我的两边全是人,我就拿着我的火炬让旁边的孩子挨个儿摸了一遍,我觉得那个时候我的责任不是自己去跑,而是这根火柴就应该擦亮人群中的热量,因此我让每个人摸了一遍,我觉得他们也有机会触摸奥运的火炬,我也希望其他的火炬手这点跟我学。因为有过这样的经验,我就知道那是我人生中最长的几百米,也是最短的几百米,说最短总是希望跑不完但是很快跑完了,说最长因为足够跑一辈子。

  这次08年奥运会在北京办,而且火炬手的选拔标准已经公布了,其实我可以简单的告诉大家,这个选拔的标准最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几乎绝大多数人都合格。我觉得好的标准就是这样,不好的标准是最后你发现没有几个人合格,那就成为少数人的特权。但是出台这个标准说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合格,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可以参与的机会。各个省市自治区都要陆续的推出自己选拔的过程、计划等等,那就给每一个人一个参与的空间,因为整个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成为现实让自己成为火炬手有好几个途径,其实细下来有五个途径,包括有国际奥组委的、有当地政府的、有火炬单独赞助商单位的、还有北京奥组委的、还有体育总局,比如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等等,所以起码有五个途径成为奥运会的火炬手。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北京08年前面的奥运火炬传递,因为第一次也是短期内唯一的一次在中国境内可以让中国民众参与的,因为完整的在中国境内跑一圈,所以我希望把更多的机会给普通人,但是这些普通人要有一定的代表性。我觉得首先我倒挺希望他们是平常就很喜欢体育的,我其实很不喜欢只在电视前看体育的体育迷,这句话也许很得罪人,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我觉得中国大多数体育迷都是电视机前的体育迷,这让我真的很失望。我们更多的人是在电视机前摇旗呐喊,心跳干到180,紧张,但是平常自己上下楼都喘。

  主持人:等于说体育精神没有进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白岩松:对,我跟王岐山市长也说过,我所北京市最美的地方我认为是东单的十字路口,因为那儿有一个露天的体育场,所以我愿意加一个,希望火炬传递的参与者是真正的体育爱好者,而不是电视机前的体育迷。

  主持人:刚才白岩松老师也说了,我们这个标准,实际上绝大多数,99%的中国人都是合格的,我们再重复一下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火炬选拔标准:

  一、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

  二、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

  四、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

  五、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其实我想这里面大家最容易达到的可能就是一、二、四条,这个只要我们有这种热情和这种愿望,实际上大部分人都可以去做,社会也可以公开报名,可以直接到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者相关的网站填写火炬手的报名表格,经过层层选拔也许这种幸运会是你的。而且我想这还不像说我们去购买奥运门票,这是纯粹激励性的抽签,可能未必我一定能抽得到我。

  白岩松:其实我要想的是跟购买奥运门票完全不一样,购买奥运门票是当你获得这个机会是要交钱的,但是奥运火炬手起码在报名阶段是不需要交钱的,但是将来这个火炬买不买可以选择不买,经济上比如要有压力的话报名火炬手不会承担那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不要去想结束,我倒真的鼓励很多朋友报名和填一个表,因为本身就是对自己的暗示,暗示到我参与奥林匹克,尤其是难得的在北京举办的过程,不用想结果,没准真是你,而且你可以考量一下自己,在填表的时候可以问自己我跟奥运会的关系是什么、我为它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当每个人都问过自己一遍的时候,其实我们就最大范围的参加了一次奥运,何必考虑最后我是不是火炬手,我觉得它跟买门票真的不一样,买门票最后没钱不买了,这个事就废了,可是奥运火炬手没有关系,200米谁都能跑。

  主持人:我还是认为如果有机会去做奥运火炬手,这个火炬估计搁谁都得想办法拿回家里去,因为可以说是无价的一种经历。

  白岩松:而且我非常相信,即使你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你也放心的去报名,到时候一定会有身边、会有社会的各界人士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帮助你拥有那枚火炬,我觉得这个社会不缺少这种温暖。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在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总数是21880名,在境内传递的火炬手达到了19400名,就是我们现在13亿多的人民其中有19400人可以拥有这样子的机会,我想这个机会对于大家来说真的是千载难逢。

  白岩松:这是一个超级放量的过程,因为4年前我们参加雅典火炬接力的时候,只有北京一站,没有多少人,这个一下子放量到2万人,虽然依然少得可怜,因为跟13亿人比较,但是毕竟是在难得的在自己境内举办的奥运会,我们干吗不去报名。

  主持人:而且几乎火炬传递是经历了整个中国,在你的省市里面、在你的家乡,我想这种荣耀或者这种骄傲可能一辈子想起来脸上都是会带着微笑的这样一种过程。

  我们在最后说一下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分配的一个比例,让大家能有更多的新青区期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1534名,占到了总数的59.45%,中国奥委会含在珠峰的这些这是1880名,占到总数的9.69%,火炬竭力全球合作伙伴有5586名,占到总数的28.79%,还有奥林匹克大家庭,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地区和奥委会以及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有200名,占到总数的1.03%,北京奥组委有200名,占到1.03%,最后在境外传递成熟有2480名火炬手。

  白岩松:而且我要提醒各位,其中的这条,比如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各级赞助商5586名,大家不要理解这是赞助商拿走自己跑的,还会反馈到普通民众来,所以这个28.79%,加上各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59.45%,加起来就已经将近88%点多,包括中国奥组委的、奥运会大家庭也会给普通人机会,所以还是大比例。

  主持人:而且大家不要担心说,中国这些省市自治区,万一这个省人特别多,那个省地广人稀这个概率就小了,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因为这是奥组委在分配这些火炬手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了省市人口基数的问题,比如像四川这种人口大省,火炬手的总数就是832名。

  白岩松:像第一位的应该是河南,第二位的应该是广东,因为是按照人口来算的。

  主持人:河南是最多,达到的总数是832,和山东是一样的。

  白岩松:这几个人口大省最后人数一样的,广东832,四川832,河南832,因为这都是几个人口大省。

  主持人:包括人口相对少的,西藏是436。

  白岩松:也不少了。

  主持人:对,是在最大限度的保证大家能有更公平,而且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奥运,我想如果在你身边的朋友或者你的学校、你的社区有一个人最终成为火炬手的话,那么你自己也会带有这样的一种荣耀去参与的。

  白岩松:代表你去跑。

  主持人:现在火炬手的标准已经公布了,大家就踊跃的去报名吧,也许真的你就会手那火炬的那个人。

  白岩松:没错。

  主持人:谢谢网友们,一定要赶快去参与,我们下次再见,谢谢白岩松老师。

  白岩松:好,再见。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