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启动 已确定两种选拔方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16:20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昨天在京发布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昨天在京发布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昨天在京发布。即日起,北京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将由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的两种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其中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2480名。同时,在中国境内还要选拔5000名护跑手。

  从今天开始,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各选拔主体将公布各自选拔方式,正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6月26日至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将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

11月1日至12月30日,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年龄要求14岁以上

  北京奥组委介绍,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利参加火炬手选拔。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还可以参加境内火炬手选拔。此外,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也可以参加境内火炬手选拔,但名额不能超过组织者所拥有的火炬手名额的5%。

  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境内火炬手应符合以下标准:1.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2.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这是否意味着只有成年人才能成为火炬手,未成年人是否有机会成为火炬手?火炬手有没有年龄限制?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昨天在回答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时明确表示,火炬手的年龄是有规定的,年龄应该在14岁以上。

  两种选拔方式,不会抽签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有两种方式,组织系统推荐和社会公开报名。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惯例以及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达成的协议,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主体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林匹克大家庭;相关国家(地区)奥委会和传递城市;北京奥组委。上述主体将通过组织系统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开展火炬手选拔工作。

  如果通过社会公开报名的很多人都符合条件,是否存在难以取舍而采用抽签的方式来确定火炬手?

  蒋效愚在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开报名是总的选拔方式,同时,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就是各选拔主体自己来确定采取选拔方式,具体的公开选拔办法,要由各个选拔主体来制定一些具体的规则,组委会有统一的要求,因此一般不会产生抽签决定的办法,还是要经过大家的评审,看看谁更具备条件,来充当火炬手。

  选拔不等于超女海选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主任张明介绍,要防范过度的商业化形象,不能将火炬手选拔用于商业活动,不能将火炬手的名额予以出售、交换和转让。除了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可以将获得的火炬手名额用于选拔非本企业成员的火炬手以外,其他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和奥运会赞助企业获得的火炬手名额只能选拔本企业内的成员。

  “这次火炬接力有三家全球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三星和联想。其中前两者都做过很多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经验丰富。在商业化和娱乐化的控制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张明说。

  蒋效愚表示,符合条件的这些社会人士都可以公开报名,但并不等于说是超女海选。“火炬手承担着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北京奥运会理念、自身良好的形象能够给人以示范作用的使命,火炬手的选拔计划要避免商业化、娱乐化,这和超女海选是不同的。”

  中国台北火炬手计划120名

  圣火前往台湾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奥运圣火前往台湾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奥运圣火是否能如期前往台湾,前往台湾是否还存在障碍?

  蒋效愚在回答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在台北市的传递是经北京奥组委和中华台北奥委会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平等地协商确定,并且是经过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我们仍然期待中华台北奥委会和台湾有关方面能够不受人文因素的干扰,使台湾同胞分享奥运的荣耀与欢乐。

  “我想如果中华台北奥委会回到我们已经达成的基本共识和书面确定的传递路线上来,按计划,台北市传递火炬手的名额应该是120名。”蒋效愚说。

  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50人

  传递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除了需符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以外,还应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

  据悉,传递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一共有50名,将按照火炬手选择标准在参加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5000名护跑手支持火炬手

  为通过火炬接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鼓励青少年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展示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良好形象,特设奥运会火炬接力护跑手。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为火炬手中的残疾人士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必要时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

  护跑手的分配按照2名护跑手为8名火炬手护跑的比例选拔,总数约5000人。除应具备火炬手所有的条件外,护跑手还应具备下列条件:1.年龄在17周岁以上;2.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3.能跟得上身体素质好的火炬手;4.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护跑手选拔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按照北京奥组委统一制定的标准、规则和指南进行。

  护跑手分配如下:河南、山东、广东、四川省各189人;上海、天津、重庆市及西藏自治区各85人;其他省、自治区各137人;北京市140人;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750人。早报记者 吴玉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