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庄泳:从奥运冠军到企业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1日16:59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她,曾经实现中国奥运会游泳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她,从运动生涯中激流勇退,拍过电影,做过电视主持人,实现了华丽的转身;她,投身商海,实现超越。她就是当年中国泳坛“五朵金花”之一的庄泳。

  庄泳,奥运冠军,著名女子游泳运动员。

1972年8月10日生于上海市,原名“庄蓉”,因喜欢游泳,故改名为“庄泳”。

  她7岁起入卢湾区体校,开始接受正规的游泳训练;1984年入选上海市游泳队;1985年获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1986年入选国家游泳队;1987年在第六届全运会上连夺得四项冠军;1988年获汉城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并为中国队夺得奥运会的首枚奖牌。

  1989年获第三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100米自由泳冠军;1990年获第11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四枚金牌;1991年获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和100米自由泳银牌;1992年夺得第25届奥运会游泳比赛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中国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另外还获得5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1993年获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七运会后她宣布退役。

  庄泳是中国泳坛的“五朵金花”之一,曾先后被国家授予“国际运动健将”、“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运动员”、“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和全国体育荣誉勋章,1994年她被评为“建国四十五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退役后的庄泳,不断探索自己的精彩人生。她进军演艺界,拍摄过数部电影;1995年起担任香港凤凰卫视音乐节目主持人;1997年在上海开办了广告公司。自此,庄泳又进入到另一个需要拼搏的领域——商界。今天,她正与朋友合作创办的户外广告媒体公司,经过几年扎扎实实地运营,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LED运营商。庄泳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超越,书写着一幕幕精彩的故事。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