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老玫瑰追忆世界杯往事 孙雯: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10:37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届世界杯,我真的没想到自己会进国家队,更没想到自己会在世界杯上打主力。我爸妈后来在电视里看到我在世界杯上打主力时,他们惊呆了。

  我在1989年年底,也就是16岁时入选了上海队。1990年年底,也就是我刚进入上海队后,幸运地入选了国家队。

不过,那时候的我,在国家队可是个“孩子”,一开始也打不了比赛。那时候中场的主力是孙庆梅和刘爱玲她们。1991年世界杯开始前夕,好像是球队出访欧洲比赛期间,我才逐渐打上了比赛。即便如此,我还是没想到自己会在世界杯上打主力。

  揭幕战,我们对阵欧洲劲旅挪威队。出现在首发阵容里的我,在奏国歌时,就已经紧张得两腿直哆嗦。当时,我连自己是在呼气还是在吸气都已经分不清楚了。现在,我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在世界杯处女战中的表现了。说句实话,自己是稀里糊涂打完了比赛的,根本谈不上什么出彩的表现。不过,自己还是展现出了应有的特点,而且还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只不过,在那时的队伍里,我是一个绝对的配角。很高兴的是,那一战,我们打了挪威一个4比0。

  第二场打丹麦。这一战,我打进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首个入球。我现在还记得那个球。那是一脚远射,还算比较精彩吧。我当时在球门右侧,并且在禁区外,我是用右脚射门的,打中了远角。进了球,国家队的姐姐们都跑过来,拥抱我,祝贺我。当时的我,真的好激动。遗憾的是,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我们0比1输给了瑞典,没能进入四强。

  因为当时的女足运动开展得不够普及,因此,那届世界杯上强队和弱队的实力差距还是比较悬殊的,好的球队就只有那么几支,比如美国、瑞典、挪威、德国,还有我们中国队。所以,那次世界杯上出现了好多大比分。那时,我们中国队其实是具备夺冠实力的。我们在身体、技战术等各方面,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可能是我们不具备争冠的气质和经验吧,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我们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各。直到今天,参加过那届世界杯的教练和队员都遗憾地说,我们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过,尽管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中国女足通过这届世界杯积累了比赛经验,队伍的战斗力有了更大的提升。

  1991年世界杯因为是在我们国家举办,因此,当时还是很有轰动性的。记得,那时候的比赛大都是在广州周边的城市举行,球市非常火。因为国家刚开放不久,能够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赛事,所以当时很受欢迎。

  1995 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1995年,我当时22岁。那时候的我,在进攻线上已经是国家队的核心。那届世界杯,很多人都对我抱有很高的期望,遗憾的是,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我,最终没能有非常好的发挥。那届世界杯,带给我的遗憾,可能多于快乐。

  那届世界杯,我们最终获得了第四名,很遗憾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届世界杯前我们练得太苦了。因为量太大,所以,世界杯开始后,好像大家普遍感觉身体疲劳,没能得到很好的调整。整个球队的状态因此不是很理想,而我自己也觉得很累。其实,那届世界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很高,大家对我的期望值也很高,但可能因为如此吧,我的压力太大。尽管进了两个球,但我的发挥与自己最佳状态相比,有一定的距离。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届世界杯的淘汰赛。首先是和瑞典队的八强赛,那是一场雨球。直到最后的点球决战,我们才艰难地取得了胜利。因为那场比赛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在接下来和德国队的半决赛中,我们输了。输给德国队后,我们坐了一夜火车,赶到另一个赛地打第三、四名决赛。在火车上的那个夜晚,大家基本上都没有睡好觉。后来到了场上,我们一点都踢不动。那场比赛的对手是美国队,我们最终又输掉了比赛。

  那届世界杯,给我的感觉就一个字——“累”。可能是准备期练得“过度”了,大家一直没缓过来。其实,和1991年相比,那届世界杯上的中国女足在经验上成熟多了,也具备了争冠的实力。而且,在世界杯前两年,也就是199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我们挺进了决赛,并战胜了美国队,夺取了冠军。所以,那届世界杯,我们的信心其实是很足的。尽管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但中国女足的成熟和壮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在一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我们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并夺得了第一个世界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那时的国家队,不少大姐姐对我很照顾,像钟红莲、韦海英,从我刚进入国家队开始,她们就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对我来说,1995年世界杯是我成长路上的一段重要历程,它让我更加成熟。尽管我没能收获一次愉快的世界杯,但我已经隐隐地意识到:明天,我肯定会更好。

  1999 决赛观众多得可怕

  1999年的故事,可能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吧。

  第一场比赛,我们的对手是瑞典队。尽管我们最终2比1取得了胜利,但我们队那场比赛其实有些紧,而且一开场还意外丢了球,好在最后还是获胜了。那场比赛后回到宾馆,我的心情其实是有些郁闷的。那时我已经是队长,但我第一场比赛的表现却不太理想,也没有进球。

  接下来是与加纳的比赛。对手实力比较差,我们最后取得了大胜。那场比赛,我进了三个球。可能是对手比较弱的缘故,我们一下子打出了状态,也打出了信心。我自己也一样,状态一下子就调整好了。接下来与澳大利亚、俄罗斯的比赛,我们都取得了胜利。

  最不可思议的,可能是和挪威的半决赛。本来以为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没想到,我们却以5比0大胜。那场比赛,我们进球比较早,整个球队的状态已经是势不可挡。

  那届世界杯,我们一直承受着旅途颠簸的压力。从小组赛到最后的决赛,我们先后在四个城市来回飞行。但是,我们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依然打出了非常不错的状态。这可能要得益于我们在世界杯前的全球拉练。为了适应美国世界杯的赛程,尤其是比赛地不停变换的影响,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全球拉练,从欧洲一直打到美国。所以,对于奔波的旅程,以及时差,都已经非常适应。

  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是决赛。我却恰恰相反。说实话,决赛中的很多细节我赛后都根本不怎么记得起来了。很多细节,都是后来看电视、看报纸想起来的。我只记得当时的决赛,观众人数实在太多了,多得有些可怕。比赛前后,整个城市都沉浸在世界杯决赛的快乐氛围中。很多当地的华人买不到球票,都托我们弄票。到了比赛场上,球迷的喊声真的太响了,气氛太火热了,我们在场上根本听不清队友的叫喊。

  中国女足在那届世界杯上的成就,我觉得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这支队伍已经到了非常成熟、该出成绩的时候了。从人员上说,队里至少有七八名队员从1992年就开始一起练了。像我们三条线的核心,从刘爱玲、温莉蓉到我,都是从1991年就在一起练了。这么多年下来,而且经历了两届世界杯、一届奥运会,是到了收获的季节。其实,在这届世界杯前的1996年奥运会上,我们就取得了世界亚军。那几年的中国女足,直到2000年奥运会后大部分老队员退役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队伍之一。那拨人真的非常优秀,而且出现在了同一个时代,今后,或许中国女足很难再有这样的好运了。

  2003 仓促混乱的旅程

  2003年,这是一次仓促、混乱的世界杯之旅。

  因为“非典”,我们的世界杯准备工作全盘受到了影响,甚至连比赛地都由中国改到了美国,而且是在比赛开打前几个月,匆忙更改的。拿准备期来说,因为“非典”,很多约好的比赛都临时取消,很多答应来中国和我们热身的队伍,也都最终没来。后来,终于来了一支澳大利亚队,却还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反正整个准备期,都完全被打乱了。其实,对临时的东道主美国来说,这次世界杯也不完全是一次愉快的经历。因为更改主办地的时间太过仓促,美国方面根本没时间进行预热,整个市场、推广、宣传、接待、赛场等工作,都显得非常仓促,和1999年世界杯相比,各方面的工作差距都非常大。

  那届世界杯,似乎老天都对中国女足不够公平。除了“非典”带来的巨大影响外,我们队伍其实本身也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那拨人大部分都退了,我身边是很多小队员。那时候的中国女足,已经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状况。所以,我们在八强赛中遗憾地输给了加拿大,连四强都没能进入。

  其实,那届中国女足的实力尽管和1999年的那支国家队有一定距离,但还是具备一定战斗力的。我记得2003年年初的时候,我们还曾在热身赛中2比0击败过美国队。世界杯八强赛和加拿大的比赛,如果让比赛再来打一场,我想,我们肯定可以战胜他们。当然,没有如果了。我记得2004年,也就是世界杯后一年的四国赛上,我以记者的身份采访加拿大队。当时,不少加拿大的队员都对我说,她们在世界杯后反复看了和中国女足的比赛,都认为能够淘汰中国女足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那场比赛还是有一定偶然因素的。如果我们击败了加拿大队,说不定还是有希望进入决赛的。但没办法,这就是足球。

  因为准备期遭遇到太大的变动和挫折,在参加这次世界杯之前,我已经隐约感觉到,我们的世界杯征程将会非常艰难,我对队伍的状态也有些担忧。所以,最后的结果,也算是意料之中吧。只不过,过程让我觉得有些糟糕。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次世界杯旅程,如此匆匆地离开,略有些不甘。不过还好,那时的我,已经能够做到宠辱不惊了。意外遭到淘汰,我的心情还是很平静的。只不过,从此之后,我与世界杯不得不说再见了。

(责任编辑:谭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