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郭晶晶领衔"河北奥运号" 冲击08游泳射击欲夺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4:54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400天之际,河北体育正以横空出世的气势,迎接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挑战;郭晶晶、庞盼盼、赵颖慧、史冬鹏、李延熙、任雪层等众多河北体育明星,正在厉兵秣马;河北的奥运攻关战略正在顺利实施,省会石家庄市也在抓住机遇,巧借奥运东风。

  ——河北体育冲击北京奥运会三大高端题解

  □ 本报记者 魏若涛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400天之际,郭晶晶、庞盼盼、赵颖慧、史冬鹏、李延熙、任雪层等众多河北体育明星,他们各自的“奥运快车”已行进到何方?河北奥运军团又在闭门苦练中悟出何种抢金高招?在我省60多人的国字号阵容中,又会有多少幸运儿能搭上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大巴?郭晶晶,这位红遍体坛的河北“旗手”又会怎样直面北京奥运会?我们在此给你一个初步的答案;之后我们将追踪河北体育军团,直到奥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

  

  高端题解A:郭晶晶引领“河北奥运号”

  拥有了郭晶晶,就拥有了河北体育的半壁江山。这是河北体育乃至中国体育界的共识。在雅典奥运会独揽两金的郭晶晶,已彻底突破了长期笼罩在中国女子跳水上空的“伏明霞光影”,郭晶晶借这两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已成为当今中国体坛一姐。

  分析郭晶晶在2008奥运会的夺金前景,可用“胸有成竹”概括。目前,郭晶晶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队友吴敏霞,这名队员技术全面,状态稳定,是中国跳水女板的二号人物,郭晶晶要想夺金,必须过她这关。谈及对方,郭晶晶和吴敏霞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避谈竞争。但两人无论如何躲避,两人潜在的竞争早已展开,吴敏霞近期颇为“出位”,她的动作难度及压水花技术一直在精益求精,这给了郭晶晶很大压力,同在家门口作战,郭晶晶和吴敏霞需要比拼的是临场发挥及人气,难怪两人在不断各自“拉票”,等待明年奥运会时巅峰一战。

  郭晶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两块金牌,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但我现在不去想这些,我要先把这一年来的每一天过好,每一堂课练习好,只有系统地训练才能保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郭晶晶介绍说,从7月到9月间,她将和队友进行两个月的系统训练,准备9月份开始的世界系列赛以及全国锦标赛。“这两个月就相当于为9月份的一系列比赛储备能量吧。”郭晶晶说。

  射击一直是我省体育的优势项目,现在国家队便聚集了赵颖慧、任洁、庞伟、张轶四大国手,对于赵颖慧这位“老奥运”,大家的感觉是对她状态起伏多变的担忧,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两届冲金失败后,赵颖慧把所有希望都集中在了北京奥运会上。现在,赵颖慧首要解决的是走出前两届奥运会未能夺金的心理阴影,扎实提高决赛能力,她现在的最大对手是杜丽,杜丽的决赛能力强于赵颖慧,对于这一缺陷,赵颖慧必须尽快弥补。任洁状态一直不错,但她需要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稳定发挥,庞伟和张轶两位小将都有潜力,他们随时都有可能成为“黑马”。

  我省游泳名将陈寅的奥运前景,目前看形势微妙。陈寅的200米蝶泳在全国排名第二,但他国内的对手是世界级选手吴鹏,吴鹏实力超强,世界排名第二。陈寅现在要提高大赛的能力,世界游泳锦标赛对他是一个很好的检验。从实际情况看,陈寅届时能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游泳决赛泳道上,就是最大的胜利。庞盼盼是继范晔后我省涌现出的另一位体操新秀。现在,庞盼盼已成为紧随程菲的国家队二号人物,这位石家庄小姑娘外形条件好,技术全面,是不可多得的体操人才。

  在田径项目上,我省的优势主要在田赛上,李延熙、宋爱民、马宁、李梅菊4人在亚洲都是顶尖选手,现在最大问题是避免伤病,进入奥运阵容。史冬鹏的任务是与刘翔“比翼双飞”,他如能站在2008年奥运会110米栏决赛跑道上,其意义决不亚于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

  “河北田径是有一定竞争力的。”省田管中心主任宋美卿对记者说,目前史冬鹏在男子110米栏上,已能够与刘翔形成集团优势,且在国内及亚洲赛场上站稳了脚跟;女子铅球的巩立姣在今年也投出了19米07的好成绩;保定小将陈荣在去年国际马拉松赛中获得季军;唐山的乔艳蕊在今年室内女子跳高比赛中跳出了1米88的优异成绩……河北田径健儿的近期目标就是全力冲刺2008年北京奥运会。

  

  高端题解B:奥运攻关 细节决定成败

  随着奥运会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加之各省市体育局奥运战略竞争日渐白热化,奥运攻关战略逐渐被人所熟知,在表层意义上,人们对奥运攻关战略理解为关系学和人情学,但深入其中,却猛然发现,奥运攻关战略并非想像中那样简单,它涉及到技战术、医疗、心理指导、关系运用等诸多领域,可谓一门复杂且系统的新兴体育学科。

  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向记者解读了我省奥运攻关战略的奥妙所在。他说:“为了更好地为我省奥运重点队员服务,我们特意在北京国家体育训练局附近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成立了‘2008年奥运会河北省驻北京特别工作小组’,从训练情况、身体情况、心理情况、生活情况等多方面传递回我省奥运重点运动员的最新信息,这使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这些尖子选手的最新状况,从而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具体来说,对郭晶晶和庞盼盼两位国家级重点运动员,我们采取以国家为主,地方为辅的方针,协助国家队做好两位队员的思想工作,并随时掌握她们的训练和身体情况。针对女子摔跤选手任雪层和女子射击选手赵颖慧两人,我们则重点加以保护,在各个方面都给她们很大的技术投入,力争她们能在奥运会上比出好成绩,经过一段时间实验,她们都反映效果非常好。此外,我们还针对不同队员聘请多位国内知名理疗师、心理师,加强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的提高。”

  高端题解C:08之后 河北体育何去何从

  如果把2008奥运会比作“象牙塔”,那河北体育未来的蓝图,则像一位学子走出“象牙塔”后,该考虑如何成就另一番事业了。2008奥运会之后,河北体育又将何去何从呢?

  杨静之副局长给记者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们体育老师能在省里拿到前6名,那就是了不得的事情了,但现在,人们都盯着金牌,似乎金牌成了体育的代名词。其实金牌不是体育的全部,体育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全民健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谈及河北体育的未来,杨静之副局长颇有忧患意识,他说:“郭晶晶之后,河北体育很可能缺少领军人物,现在河北体育就缺具备领军气质的尖子运动员,在各个项目上,我省的尖子选手面临老化的处境,很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女乒,牛剑锋、白杨、贾君之后,我省还没有特别突出的苗子选手,曾经辉煌的河北女乒又将面临艰难选择。”杨副局长接着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全方位规划一下河北体育的未来,把各地市后备力量重新组合一下,配备各级教练,加大改造、建设场馆力度,这一切,都是为了河北体育拥有一个崭新的未来。”

  “奥林匹克精神有一句话很重要,那就是重在参与,只有参与体育、热爱体育的人多了,奥运会才有了真正的意义。”杨副局长意味深长地说道。

  近日,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唐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北京奥运会是我们最好的发展契机,我们会抓住这一机遇,巧借奥运东风。奥运会前后,我们计划在石家庄市新建几座体育场馆,借北京奥运之势增加我市体育氛围和体育人口。”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400天之际,河北体育正以横空出世般的气势,迎接2008奥运会及未来的挑战;奥运会是一片广阔无垠的自由天空,河北体育必将在奥运的天空里尽情翱翔。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