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手参赛者讲述与候鸟故事 期待传递奥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6日03: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牛背鹭,中文俗名红头鹭。栖息在南方的一种珍贵候鸟,该类鸟体白,仅部分鸟额部沾橙黄。

  2000年,一只红头鹭与一名成都小女孩周倚天结下了“情谊”。日前,在报名参加本报组织的火炬手选拔时,小女孩讲述了这段充满温情的人与候鸟的故事。

  周倚天,成都7中高2009级3班学生。

  “2000年底, 我家屋顶花园来了一只牛背鹭,这是一只走失的候鸟。”她回忆说。第一次能够近距离观察候鸟,当时年仅9岁的周倚天充满了惊奇与欢喜。对候鸟不甚了解的小女孩,立即向学校的达老师求助。在老师的支持与鼓励下,小女孩决定详细观察候鸟的生活状况,并开始了记录。

  在翻阅了有关的资料后,小女孩每天都会为候鸟准备“小吃”,如蚯蚓、苍蝇等。有了她的细心照料,小鹭在寒冷的冬天找到了“家”。白天,它外出忙碌,夜晚则按时回家;高兴了,还会飞到隔壁庭院楼顶上一养鸟人家的院子里,与其他小鸟一起嬉戏游玩。如果遇到小女孩一家在房顶就餐,小鸟也会眼馋地在他们边上晃来晃去,东看看西瞅瞅……

  小女孩发现,小鸟有捡树枝搭窝的习惯,这是一只雄性小鸟的典型习惯。飞来飞去、旁若无人。只是由于小鸟野性太足,它始终不愿意与女孩零距离接触,但这并不妨碍双方的和谐生活。经过100多天的观察,女孩写下了一万多字的观察日记——《闹市中飞来牛背鹭》。2001年,该日记获得了四川省第六届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的一等奖。

  春天来临,小鸟飞走了,在安然度过冬天后,它又飞向远方开始寻找自己的新生活。

  与小鸟的相处,周倚天对自然有了新的认识,此后不久她就撰写了《二十一世纪人与水——必须节水》。此论文获市一等奖、省三等奖。2002年6月,国际青少年环保论坛在成都举行,大会推举周倚天代表中国儿童作了《南河小卫士永远在行动》的发言。2004年9月, 经过前期为时4个月的层层选拔,周倚天作为环保小使者,代表成都青少年到巴塞罗那参加了联合国主办的青少年和平营地。

  现在,已获得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同时喜欢篮球的周倚天,对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传递情有独钟。她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奥运精神的传递者,以实际行动传递奥运精神。”记者 文乘武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