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前沿:曲棍球"小工程" 奥运"大工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8:54 央视国际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管前沿:曲棍球“小工程”奥运“大工程”


  奥体中心曲棍球训练场是第29届奥运会曲棍球比赛的正式训练场地,也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国家队在京唯一曲棍球训练场。工程总建筑面积3164.64平米,其中改建部分为2089.97平米,新建部分为1074.67平米。与该工程相隔不远的鸟巢工程建筑面积为25.8万平米,曲棍球训练场工程与鸟巢的面积相比,确实是个小工程。

  “工程虽小,但我们要把小工程当大工程干。我们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领导交给的政治任务!”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该项目执行经理杨文勇在接到任务后掷地有声,18名管理人员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兵马未动 制度先行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要想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必须从基础抓起。”杨文勇提出要求。

  就这样,曲棍球训练场改扩建项目部根据住总集团领导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指示精神,开始着手建章建制、规范管理的工作,大家集思广益,很快,《项目部管理制度汇编》、《项目部岗位职责汇编》、《项目部管理人员工作手册》、《项目部应急预案汇编》摆在了大家面前,一套比较有权威的管理制度便形成了。

  “制度不能流于形式,有了制度要按照制度去严格执行。”为了让大家深化观念,项目部还制定了《管理人员工作手册》,人手一份,以此作为管理人员日常管理的业务指导内容和依据。手册带着也方便,大家可以随时参照自己的职责和业务范围,端正工作态度,熟练掌握自己的业务内容。

  花园工地 安全文明施工

  “只有现场好,才能让工人安心干活,愉快干活。”项目部接着抓的是文明施工。工程开工没多久,所有去过奥体工地的人都赞不绝口:“特别干净,像个大花园!”工地蓝色围挡整齐统一,宣传栏布置错落有致。道路路面干净整洁,各类材料、成品半成品、废品等分区成垛并挂牌标明。工地内,随处可见材料标识牌、楼层通道指示牌、安全警示牌。民工生活区内,设置晒衣区、阅览室、淋浴间……这布置得像花园的工地怎样保持?他们采取的办法,首先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接着,执行考核。“扔烟头的罚款;没戴安全帽的罚款;工地现场每天都有人专门打扫,早中晚法定三遍,一遍都不能少;工地的消防器材上不能有灰尘;施工现场不能留有蚕豆大的疙瘩……”一条条近乎苛刻的要求提出后,让很多人难以理解。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看见一个清洁的工地,大家也变不理解为理解了。“工完、料尽、场地清”逐渐成为每天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大家都会自觉把垃圾、废料自觉放到指定地点,渐渐地,大家都变习惯为自然,工地变成了绿色工地,与绿色奥运的口号也是相契合的。经过维护,施工现场达到市级文明施工标准。

  安全无小事,项目部在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通过的路口处悬挂人性化温馨提示:“您进入施工现场后务必牢记‘三不伤害’的原则,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您的亲人盼望您平安归来!”在施工现场对安全生产法规、各项规章制度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以增强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推动深化住总集团“0123”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还组织外施人员观看安全教育、电气、消防保卫录像。施工现场实施了安全员旁站制度,安排安全员到现场监督,有了监督,有了指导,工人也非常自觉。

  突破难关 质量领先

  曲棍球训练场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基础资料不全,又是改扩建工程,技术组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原结构中需要拆除许多隔墙,而事先却未能得到完整的原结构图纸,这是技术组碰到的第一个拦路虎。他们只能根据原结构现状,绘制施工平面图,并与新设计图纸对比,以此确定拆除隔墙的位置。由于项目部人手不够,而且原结构误差大,主任工杨昕带着20多名包工队员上了施工现场。他们先打一探孔,摸清墙体是混凝土还是方砖,确定之后,他们从早到晚一尺一尺量出结果,最后绘制出了拆除图纸。经甲方、监理、设计共同确认后,才进行原结构的拆除工作。

  原结构没有定位坐标点!——这是技术组面临的第二关。他们找来相关人员讨论,大家博采众长,最后采取从楼内原结构柱上找出轴线控制线,将其引至结构外,并确定一控制点。改建部分与扩建部分之间的变形缝按规范要求不得小于7公分,因原结构误差较大,改建部分与扩建部分中间的缝隙大小不一,这是技术组面临的第三道难题。技术组及时与设计协商,最后适当调整新楼的位置,摆平了施工难题。

  项目部组织科技攻关小组,在工程建设中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提高了工程的科技含量,加快了工程进度,确保了工程质量,还降低了成本,真正落实了科技奥运的理念。其中,外墙外保温技术、看台防水技术、室外训练场人造草坪技术堪称先进。

  阳光工程 严格管理

  在工程实践中,项目部坚持公开透明、依法办事、民主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重点环节的监控,认真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确保工程成为廉洁、优质、高效工程。

  材料采购实施什么方法?项目部下达了条条规定:“材料若不经生产、技术、质量等部门验收不能进场;材料进场后必须用黄、绿、红三色标牌标识;根据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方案、工期计划及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编制A类、C类材料招标计划。在A类材料中采取比选招标、公开招标的方式;对C类材料则采取比选招标和认质认价;对于其他材料采取甲方、监理和施工方共同考察,确定材料供应商资质,签署联合意见的方式进行;工程所有材料采购全部按照奥运工程要求,委托招标公司公开招标,奥监办委托朝阳区技术监督局执法大队进行监管检查,实施阳光操作。”

  项目部对劳务人员实施严格管理。他们将外施人员的花名册、入场安全教育、暂住证、身份证、劳动合同、考勤表等一系列资料进行编制存档,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并实施外施队伍劳务费预留户制度,由总部资产财务部按照工程回收工程款的13%预留劳务费,做到专款专用,工程实现了劳务费100%兑付指标。同时,在劳务队的选择过程中,严格执行“三不推荐”原则,即:不推荐厂家、不推荐队伍、不推荐产品。

  资金管理是奥运阳光工程建设中难以突破的瓶颈。为了突破这个瓶颈,项目部采取了两个举措,每两周召开一次两级领导人员参加的资金专题会议,落实责任,进行考核奖罚;另一方面,成立保清欠、保结算、保支付的领导小组。为了使回款工作落到实处,项目部和总部领导班子联动处罚,当月完成70%以上,低于90%的,项目部按照回收比例发放月度绩效工资。资金回收低于下达指标70%的,项目部免发绩效工资。

  严格的管理取得了满意的收效。2006年11月,北京市08办指挥部办公室监察部副部长郝卫平于来到项目部检查“阳光工程”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奥体工程在“阳光工程”的落实上,体现出领导重视、机构健全、责任落实,有章可循、形成体系的良好表现。

  和谐团队 甘于奉献

  奥体项目部是一支和谐的团队,项目部就像一个大家庭,里面有一群互融互通的员工。夏天天气炎热,男同志在现场忙活一天,衣服被汗水湿过几遍,临到下班,女同志们会主动将他们的工作服洗干净。午餐时,大伙儿总爱聚在一起吃饭,有说有笑,有分歧,集体讨论;有困难,集体解决;有欣喜,集体分享……正因为这个大家庭的和谐氛围,把大伙儿紧紧凝聚在一起,都为这个家庭奉献着自己的所有。

  项目执行经理杨文勇在施工期间一直饱受着病痛的折磨,岳父岳母今年又相继去世,看着爱人情绪低落,他多想陪陪她,但最后他还是撑在工地,“现场需要协调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一天晚上,他在现场处理事情,突然脸色煞白,冒虚汗,大伙儿把他送进了医院,他躺在病床上也不闲着:签署文件,听取工程进展情况……出院后,同事拗不过他,又将他送回工地。

  主任工杨昕被人们称为“不知疲倦的人”,要组织人员对分包方的技术质量进行检查,不合格的还要继续检查、落实,要组织人员破解技术难题……工程上需要他去解决的事很多,整日奔波,经常是一腿的泥水,一身的汗水,“不在工地上,心里总有不踏实的感觉。”他说。

  安全员高朝成是架子工出身,刚到项目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时,内业资料达不到领导满意,后来,50岁的他学起了电脑,经过他的虚心学习,安全手册、安全资料做得漂漂亮亮,安全月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无论是建章建制、内业资料,还是现场安全管理都做得十分出色。

  在奥体项目部,每一名员工的行动,都体现出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展现出了项目管理的团队意识,彰显出了住总人的精神风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6月25日,他们的齐心协力换来了工程的顺利竣工,迎来了业主和监理方肯定:“你们是把小工程当作大工程干!”日前,奥体项目部被住总集团公司推荐为“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状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