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跳水冠军李娜:别让喧闹和闪光灯“谋杀”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7:4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奥运会跳水双人项目选拔赛佛山站比赛日前落幕了,在解说员队伍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大家的注意:青春阳光的形象、简单易懂而又专业到位的点评,让昔日的奥运双人跳水冠军李娜再一次走进观众视野。

  “虽然告别跳台了,但我还是怀念那一池碧波,也依然关注跳水比赛。”聊起跳水队和跳水比赛,李娜如数家珍。“多哈亚运会后所有的跳水比赛,我都参与了后方解说和点评,而且我和很多队员都很熟悉,对他们的特点非常了解,点评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李娜说自己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项目的解说工作。“毕竟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意义非凡,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我希望以解说员的身份见证中国跳水队的辉煌时刻。”对北京奥运会,李娜充满期待。

  谈起比赛中观众表现对运动员发挥的影响,李娜先是回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跳板决赛那一场让人啼笑皆非的比赛。那场比赛被称为“有史以来跳水比赛最离奇、最混乱的一次”。能得到如此评价,李娜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拜现场一位颇具娱乐精神的“胖天鹅”所赐。喜爱跳水的人们一定还记得,当时这位男性观众赤裸着上身、胸前写着黑色粗体字、下身穿着芭蕾舞裙神奇地出现在跳台上,随后他以圆滚滚的身躯滑稽地跃入水中,并在水面上向观众招手。尽管工作人员很快制止了这场闹剧,没给“胖天鹅”更多表演机会,但现场的气氛已经发生了微妙的转折。

  此后,在一个难度系数并不算高的动作中,排名一直领先的中国组合彭勃/王克楠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结束了最后一轮的比赛,王克楠走板失误,背向落入水中,得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0分。紧接着,传统跳水强国的选手失误连连:美国杜马斯兄弟斜拍入水,俄罗斯老将萨乌丁脚碰跳板,屈体入水。实力强劲的选手纷纷落马,希腊本土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最后摘得金牌。“胖天鹅”导演的闹剧发挥了持续的影响力。

  “不能把运动员的失误都怪罪到这位观众的身上,但也不能否认他的突然出现扰乱了赛场秩序,对运动员的心理和状态都产生了干扰,才会出现那么多的戏剧性场面。”李娜点评到。她还介绍说,除了这种“离奇”的人为干扰,普通观众拍照喜欢使用的闪光灯和比赛中的喧闹气氛,也可能成为“金牌”杀手。李娜解释说,跳水比赛中,要想获得完美的分数,运动员从助跑那一刻起,包括起跳、空中翻腾转体、入水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准确无误,才能保证动作完成质量以及表现力。因此当主持人报出运动员的名字和动作代码后,观众就要保持安静,让运动员排除一切杂念,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状态,全神贯注于比赛。十几秒的安静欣赏,等运动员完成所有动作,观众便可以尽情地加油鼓掌了。再有,李娜提到,运动员都是睁着眼睛跳水的,闪光灯频频闪现会对他们的眼睛产生干扰,从而破坏运动员的空中感觉。因此如果您热爱跳水,并希望2008年中国跳水队能够取得佳绩,请一定记得观看比赛时关闭闪光灯,别让喧闹和闪光灯“谋杀”金牌。

  本报记者张咏RJ182

  图为李娜在电视台担任跳水比赛解说员。 (来源:京报网-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