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冲刺2008访谈二:TOP赞助商源讯执行副总谈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3日15:26 搜狐财经

我来说两句

  《冲刺2008》系列访谈实录之二:

           如何与北京2008奥运经济共赢?

  嘉宾:帕特里克·艾迪跋—法国源讯公司奥运会与重大赛事部执行副总裁

  翻译:刘红—源讯公司北京奥运会市场与公关总监

  主持:杨光润——搜狐财经公司报道负责人

  时间:2007年7月19日

  地点:搜狐网直播间

                        帕特里克·艾迪跋做客搜狐网谈源讯赞助北京奥运

  寄语搜狐网和奥运:

  帕特里克·艾迪跋:搜狐网是奥运会技术合作伙伴的重要成员和独家网络赞助商,目前来说,我们跟搜狐之间的合作都是非常的顺利的,所以我们有很强的信心,搜狐会完成好在奥运会上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主持人语:

  各位搜狐的网友好,今天据2008奥运会开幕还有386天,人们都在以各种方式迎接奥运会的到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将在2007年8月6日,推出主题晚会《冲刺2008》,定位于:“纪录奥运经济,挖掘奥运财富,冲刺2008 ”,晚会将以独特的视角,揭密一个又一个重大奥运事件背后的商机和发展趋势,同时为中国企业带来奥运市场开发的经验和借鉴。将于同步举行“奥运经济(北京)论坛”,目前也已受到国内各界普遍关注。

  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独家网络赞助商,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家互联网赞助商,也是所有奥运合作伙伴及赞助商中最年轻的公司,搜狐网诚邀本届奥运世界著名赞助商做客搜狐网,谈如何参与奥运经济获得共赢,也为《冲刺2008》及“奥运经济(北京)论坛”预热!

  为此,今天邀请的是源讯公司奥运会与重大赛事部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

  首先,我介绍一下源讯公司,源讯公司(Atos Origin)是奥运会的全球信息科技合作伙伴,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国际性的信息科技服务公司,通过提供顾问、系统整合和托管营运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愿景。公司在全球40个国家雇有50000名员工,年收入达54亿欧元。

  今天做客的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他一直负责源讯公司对外的重大赛事,包括自2002年盐湖城至2012年伦敦的奥运会项目。他曾参与的其他项目还有2002年国际足联韩日世界杯、2003年尼日利亚全非运动会和1998年里斯本世界博览会,有着丰富的奥运运作经验和共赢心得。下面请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给大家打个招呼。

  第一部分 参与北京奥运:一举三得

  “源讯加入奥运会是在1992年,是从巴塞罗那开始的,从巴塞罗那一直到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近有20年的时间了。”

  “在奥运会主办地,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以北京为例,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北京,所以对我们源讯在当地业务的开展,比如盐湖城奥运会对我们在北美地区的发展,雅典奥运会对我们在希腊地区的源讯业务的开展,同样到北京也是一样的,对中国的源讯业务会有一个促进。”                    ——帕特里克·艾迪跋

  帕特里克·艾迪跋:搜狐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担当今天访谈翻译的是源讯公司市场与公关总监刘红女士,请刘红女士也与我们搜狐的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刘红:大家好,很高兴认识你们。

  主持人:我是搜狐财经杨光润,今天代表搜狐网友与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交流、请教并分享源讯参与奥运的运作心得和体会。

  在奥运会最重要的11家赞助商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有可口可乐、三星这些企业,也有我国的联想晋身顶级赞助商,我们搜狐网也是北京奥运独家网络赞助商,但关于源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它还像是一个谜,不为众人知道和熟悉,但事实上源讯拿到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最重要的合同,即负责保证奥运会整个电脑系统软件的运行。

  源讯公司虽然在中国的名气不是很大,但是它与奥运会渊源颇深,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就是赞助商,如今源讯将再次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扮演重要的角色。下面请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简要的给我们搜狐网友介绍一下源讯公司的历史和参与奥运赞助的背景故事。

  帕特里克·艾迪跋:源讯是一家世界性的IT服务公司,在全球有47000员工,年营业额大概在55亿欧元左右。源讯是一家IT服务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也有15年了。源讯加入奥运会是在1992年,是从巴塞罗那开始的,从巴塞罗那一直到现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近有20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源讯当初参与奥运会的出发动机是什么,仅仅是为了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还是抱着一些营利的目的去的?

  帕特里克·艾迪跋:首先,我认为源讯的文化和奥运会的精神有一个结合点。我们当然也希望用奥运会这个平台来发展源讯的业务。在北京、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很好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截止到今天为止,源讯参与了不少奥运项目,是否给源讯带来了直接利润,还有对源讯的知名度有多大程度的提升?

  帕特里克·艾迪跋:刚才说过的,我们从1992年巴塞罗那开始连续参与奥运会,正式成为TOP顶级赞助商的时候是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跟国际奥委会的合约我们有两个合同,一个是为国际奥委会提供IT服务,另一个是我们的市场权益的合同。当然,我们希望用奥运会项目来提升源讯的知名度。如果您说想要找一个具体的数字给你,就是说通过奥运会我们拿到什么东西,很难用数字给你解释。但是我想给您解释一下奥运会给源讯带来了什么好处。

  我认为主要有三点,首先就是直接和奥运会这个项目相关的,因为我们直接跟北京组委会,跟IOC有直接的联系,所以围绕这个奥运会的项目及其周边的商机,我们有比较好的联系。第二,在奥运会主办地,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以北京为例,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在北京,所以对我们源讯在当地业务的开展,比如盐湖城奥运会对我们在北美地区的发展,雅典奥运会对在希腊地区的源讯业务的开展,同样到北京也是一样的,对中国的源讯业务会有一个促进。第三点,我们还会通过奥运会向我们全世界的客户做一个展示。现在来说我们已经开始向源讯全球的客户邀请到北京来参观,看我们主要的工作场所,和为奥运会服务的工作环境,向他们展示我们是怎么给奥运会服务的,借助这个可以对我们的客户表示一种我们对奥运会服务的标准,同样也可以运用到对其他客户的项目中去。

  因地区而宜,源讯目前在欧洲享有很好的名声,但在一些新的市场,中国、温哥华(我们会到温哥华做下一届冬运会),我们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奥运会当然会为我们提升知名度。可能很多电视观众或者是网友都会觉得源讯好象不像其他大的赞助商、或奥运会合作伙伴名气这么大,这个原因其中之一也是因为源讯业务模式是一个纯大客户的模式,因为我们是为大型的客户来提供IT服务的,所以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我们在市场上宣传和造势上也会跟其他消费形式的市场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不会做公众媒体的宣传,因为这对我们的业务也没有直接的利益,这也可以向您解释一下,这就是源讯在品牌知名度上可能会跟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做客搜狐网

  第二部分 源讯在北京奥运中的具体工作

  “我们对奥运会的服务可以分为两项,第一大块就是对奥运会组委会做一个管理的系统。第二,源讯可以使每一个比赛现场的结果通过源讯系统集成发向给网络媒体和其他媒体、转播商,通过他们再去发给全世界的观众,现场的比分怎么能够时时的转向全世界,这个过程就是源讯提供的信息发布系统。”

  “针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源讯有一个比较好的准备,当时我们选送了10位非常优秀的中国工程师,把他们放到雅典跟都灵奥运会上学习跟演练,这些同事回来到北京之后,既有奥运会的经验,又懂得中国的文化,这一个举措对我们北京奥运会是有非常好的帮助和支持的。”                         ——帕特里克·艾迪跋         

  主持人: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源讯参与到其中的都是哪些具体的工作?

  帕特里克·艾迪跋:我们首先是奥运会IT系统集成商,为北京奥运会、奥组委提供整个体系。源讯一般为每届奥运会都会提前四年就开始准备。进驻北京是2004年,但是实际上在2003年源讯已经到北京做了一些初步的沟通了。

  我们对奥运会的服务可以分为两项,第一大块就是对奥运会组委会做一个管理的系统。第二,源讯可以使每一个比赛现场的结果通过源讯系统集成发向给网络媒体和其他媒体、转播商,通过他们再去发给全世界的观众,现场的比分怎么能够时时的转向全世界,这个过程就是源讯提供的信息发布系统,叫IDS。就是一方面是对组委会的管理系统,另一方面就是时时的信息发布系统。

  当然,要使这个系统可以运转,我们需要很强的团队来实施,源讯自己内部的员工参加奥运会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400人,同时我们在奥运会期间还会统领整个奥运会IT团队,将会有4000人为北京奥运会服务,这些人会包括各家技术合作伙伴的员工,还有实习生,另外还有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

  主持人:源讯参与过很多体育赛事的服务工作,北京奥运会和您们之前做过的有哪些方面区别,或者说有哪些北京独有特色呢?

  帕特里克·艾迪跋:我们觉得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不同的特点,针对北京奥运会,源讯有一个比较好的准备,当时我们选送了10位非常优秀的中国工程师,把他们放到雅典跟都灵奥运会上学习跟演练,这些同事回来到北京之后,既有奥运会的经验,又懂得中国的文化,这一个举措对我们北京奥运会是有非常好的帮助和支持的。

  主持人:源讯赞助支持北京奥运会扩大了在亚洲区的知名度,您怎么评价你们对北京奥运的投入和产出?

  帕特里克·艾迪跋:很难给您一个数字性的回答,因为源讯对奥运会的投入可能已经贯穿到源讯整个商业运作中,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我们跟客户通常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跟任何的客户合作最起码都是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每个业务都是一个长期的关系。

  奥运会可以让我们跟客户之间的关系有很好的加强,在源讯的知名度,还有源讯在历届奥运会上的服务,所以很难给您一个具体的比例、数字,比如我们有什么样的投入产出。我们不是这么看的,但是我们的确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项目。

  给您一个具体的例子,当时我们跟IOC(国际奥委会)的合约本来是4届奥运会的,但是在合约期满之前,2005年我们又跟IOC续了约,延长到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个举动可以表明奥运会这个项目对我们公司是有利的,我们跟IOC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关系,所以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在合约没有到期的时候又延长到了2012年。

                        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做客搜狐网聊北京奥运

   第三部分 借奥运契机:源讯下一步中国策略

  “源讯已经在中国有15年的历史了,我们当然还要在中国有再一个15年或者更长,所以中国这个市场对源讯有战略性的意义。”                                            ——帕特里克·艾迪跋 

  主持人: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契机,源讯下一步在中国的运营策略有什么规划吗?

  帕特里克·艾迪跋:源讯已经在中国有15年的历史了,我们当然还要在中国有再一个15年或者更长,所以中国这个市场对源讯有战略性的意义。目前在大中国区源讯已经有近1000名员工,我们有很多机会能够借助奥运会有更多的发展源讯在中国地区的业务。

  主持人:现在中国企业对奥运经济还不是很了解,也不是很会参与,源讯参加了这么多届世界级赛事,还有从巴塞罗那以来的奥运会。你们认为企业应该怎么从奥运经济中发掘出对自己企业有利的东西,给我们中国企业一些建议。

  帕特里克·艾迪跋:我们可以从源讯的角度来回答您的问题,因为在奥运会上,前面提到整个IT技术团队有4000人,每一个员工,每一个个体能够参加奥运会都是一生难得的经验,这些人通过奥运会的演练可以接触到全世界这么多的公司和这么多的机会,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很好的锻炼。在奥运会之后,相信他们一定会在其他更多的岗位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是在源讯直接领导下的IT团队有这么多人。另外,源讯因为奥运会这个项目会聘用很多的大学生来参加,所以这些大学生也同样因为奥运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去参加,因为奥运会也是一生难得的体验,对这些年轻人在这么早的时间就可以参加到奥运会这样大的国际性的项目中,对个人整个今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主持人:那么,对于中国企业呢?

  帕特里克·艾迪跋:因为每一家合作伙伴和赞助商都会有不同的市场宣传计划,我并不想一一评价别人,但是源讯在北京奥运会上和很多中国公司、中国企业,虽然他们并不一定都有奥运会的市场和宣传权益,但是却因为奥运会参加到了源讯的系统集成的项目中来,这些对大大小小的中国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进入到奥运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项目中去,能够学得一些经验,在他们今后其他业务的发展方面一定会有很多的帮助。

  第四部分 中国是源讯在亚洲第一战略重点

  “中国的确是源讯在整个亚洲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在亚洲我们有两个重点,之一就是中国,其次就是印度。”

                                    ——帕特里克·艾迪跋

  主持人:源讯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IT服务商,我们搜狐网是独家网络赞助商,我们两者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IT公司,我们代表了信息科技介入了奥运,您认为我们做信息软服务的公司介入奥运是不是对奥运信息传播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

  帕特里克·艾迪跋:首先,奥运会的技术合作团队是一个大的家庭,有源讯,有搜狐,还有其他的合作伙伴,联想、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对奥运会的技术服务都是一个大的系统。

  因为有这么多不同的赞助企业,有电视的、电脑的、还有手机的,不同的赞助商、不同的设备共同的参与到奥运会中,的确观众会对奥运会在信息方面有一个新的要求。不管在互联网上看,还是在电视上,还是在手机上,没错,在以后的奥运会中,对信息会有更多的要求。

  主持人:源讯在参与整个北京奥运准备的过程当中,是否会认为中国市场在整个源讯的布局当中会不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市场,源讯企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会不会有一个很大的战略布局?

  帕特里克·艾迪跋:中国的确是源讯在整个亚洲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在亚洲我们有两个重点,之一就是中国,其次就是印度。在中国,我们认为中国本身IT服务的市场就在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对我们来说。同时,还有国外的企业在中国设置一些机构,这些国外的企业在境外可能已经是源讯的客户,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帮助他们发展在中国的业务。

  主持人:源讯在中国的合作企业一般是哪类企业?

  帕特里克·艾迪跋:也许我可以告诉你一些源讯在哪些领域已经在中国有了很好的发展,首先是金融领域,源讯在做银行卡、信用卡等支付卡系统有很强的实力。第二个大的领域是在能源领域,因为中国现在也是在发展能源,也是中国自上而下的策略,源讯在能源领域会有很好的前景。还有一个就是在制造业领域,传统的制造业,还有石油石化流程制造业,源讯在这些领域也是会有很好的发展。在公共事业方面,源讯对这些企业的IT服务和咨询、集成等整个一条龙服务,源讯都有比较好的优势。

  第五部分 寄语北京奥运和搜狐网

  “同一个任务,同一个团队”                   ——帕特里克·艾迪跋

  主持人:借奥运契机,源讯将介入中国更多的领域,而且在更多的领域给我们中国提供服务。这次访谈时间已经很紧张了,最后请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寄语我们搜狐网,一起共同迎接北京08奥运盛事。

  帕特里克·艾迪跋:首先,我们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团队精神的最佳表现,源讯希望和各家技术合作伙伴一起,我们首先是确保奥运会的成功,北京奥组委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但是在技术合作伙伴里面我们也有一个自己的口号,就是“同一个任务,同一个团队”,所以首先我们要凝聚在一起确保奥运会IT系统的正常的运作。

  主持人:对我们搜狐的希望是什么,源讯作为奥运会IT技术服务商,希望我们搜狐网能在奥运会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帕特里克·艾迪跋:搜狐网是奥运会技术合作伙伴的重要成员和独家网络赞助商,目前来说,我们跟搜狐之间的合作都是非常顺利的,所以我们有很强的信心,搜狐会完成好在奥运会上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主持人:谢谢帕特里克·艾迪跋先生和刘红女士,也谢谢广大搜狐网友,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从左至右)刘红、帕特里克·艾迪跋与搜狐财经杨光润谈奥运经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