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场馆抢鲜看 射击馆会自己"呼吸"(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06:48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一名记者在10米靶赛场拍摄 本组图片据新华社

宏伟壮观的北京射击馆

北京射击馆内人性化空间形态的休息厅

环境优美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运动员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赛艇和皮划艇表演

  奥运场馆建设的工程进度问题,一直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前最重要的事宜。应北京奥组委邀请,本报记者昨日全程采访了北京射击馆和北京顺义水上公园的验收交付使用仪式

  第一枪从这里打响

  历经了1111天的精心施工,昨日上午8时许,位于北京西五环路的北京射击馆,举行了热烈而简洁的现场验收交付使用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陈刚等人一起出席交付仪式。
同时赶来庆贺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离开之前告诉记者,“用王岐山市长的话说,就是"好,很好"。”

  射击馆会自己“呼吸”

  新建的北京射击馆有八个显著长处。北京射击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靶位数最多、项目最全的全天候射击比赛场馆。有50米靶位80组,25米靶位14组,10米气枪靶位96组,10米移动靶位6组,还有10个决赛套用比赛靶位;资格赛馆二、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无障碍长度256.8米,为国内最长体育建筑室内空间;连接资格赛馆与决赛之间的观众广场,东西60米长,南北38.9米宽,面积达2334平方米,可容纳近万人,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室外有顶无柱空间广场。

  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最大预应力楼板尺寸为23.7米×117.6米。同时,资格赛馆是国内首个半封闭半敞开的全空调比赛空间,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实现了室内部分的全空调环境。

  据设计人员介绍说,射击馆各赛场都安装的电子靶计时记分系统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击比赛计时记分系统。采用超声波定位技术与多媒体信息技术,能自动采集射击信息,精确记分,实时统计。

  射击馆外墙还采用了预制清水混凝土外挂板,这是奥运工程同类项目中最先采用的外墙装饰做法,具有良好的隔声、保温、装饰效果。最主要的是,北京射击馆还采用了生态呼吸式外壁,这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智能幕墙系统,可以实现对建筑通风换气的全智能主动控制,让射击馆可以自己智能“呼吸”。

  赛后用途已确定

  奥运场馆利用,是每届奥运会主办方都要仔细考虑的问题。总建筑面积45645平方米的北京射击馆,如何在奥运会后利用这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及其他配套设施的一揽子建筑,成了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在昨日现场验收交付使用仪式后,相关部门介绍了北京射击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据称,作为一个集竞赛、训练、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北京射击馆不仅承担着奥运会10米、25米、50米步枪和手枪共10个项目比赛,还可以举办残奥会、亚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和世界杯赛等大型国际射击比赛。最主要的是,可以长期为国家射击队提供国际一流的训练场地,并将作为国家射击二线队和培训青少年选手的基地。

  另据了解,在8月8日即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时,好运北京射击测试赛将在这里打响,我省射击运动员武柳希、刘波等人将和国家队队友成为首批进场比赛运动员。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

  未来水世界

  跟随北京奥组委人员,记者们又坐车来到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因为这是第二个进行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工程验收交付使用仪式的。

  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进行赛艇、皮划艇和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等比赛,并将总共产生32枚奥运会金牌,是北京奥运会中仅次于鸟巢、水立方的第三大金牌产生场馆。

  因为奥运会的赛艇、皮划艇和激流回旋、马拉松游泳等项目比赛,分别需要动水和静水两个区域,所以在以往奥运会场馆建设中,主办方大多使用两块不同水域进行比赛,而且距离相差数十公里才能分出动水、静水的区别。“我们设计人员也看了好几处奥运场馆,都是动水在赛后利用率高,静水区域大多闲置。所以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要做个动静相依的场馆。”北京市顺义区奥管委副主任张香东向记者介绍说,场馆建设不但是为比赛而建,同时要考虑赛后利用问题。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采用了场地并列、堤坝相隔的办法,使几个场地连成一片。“是为节约成本和空间,如果分开的话,就得再多修几条路,多准备一套工作人员的班子,造价昂贵。其次,从赛后经营来考虑,是以动水带动静水,因为动水在赛后的赢利运作方面的空间要更大一些。”

  据了解,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水面面积约64万平方米,绿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82%%,再加上周边地区的绿化,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奥运会过后,这里将努力打造一个以水上公园为核心、以顺义新城为背景、以奥运大道为引导、方圆15平方公里的具有国际品质的旅游休闲区。

  为了保证比赛水质要求,建设方投入4000万建了八个微污染处理器,一天能处理7.2万立方米脏水,40天内能保证水全部循环一遍。

  另据了解,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成为北京地区首个承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新建场馆。届时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许多嘉宾,都将赶到现场观看比赛、考察场馆。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孙元华

  北京打击球场不文明行为

  京骂组织者被行政拘留

  “赛场"京骂"经常让我难堪!”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曾坦言接受不了北京球迷在赛场上集体谩骂的糟糕状况。随后北京市体委联合北京市公安局对赛场球迷的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公布了对一起今年在互联网上鼓动球迷参与“京骂”活动案件的查处情况。

  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说法,今年中超联赛开赛以来,在北京国安队主场丰台体育中心内,“京骂”现象时有出现,甚至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帖成立所谓的首都“京骂”联盟,鼓动球迷到国安队主场参与“京骂”活动,并把印有“首都JM(京骂)联盟”字样的旗子带进球场,扰乱赛场秩序。

  于是,一个“京骂”组织的专案组随即成立,经调查发现,这个京骂联盟在互联网上是依托“网络贴吧”邀约组织成员的,组织的核心是由20岁的无业青年郝某等6人组成。郝某等自今年3月以来,每次在北京国安队比赛前先在网上发出通知,告知比赛时间和集合地点,并在赛场内带头辱骂裁判员、运动员,严重扰乱了赛场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北京市公安局在7月25日以“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给予郝某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同时责令其1年内不得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对其他的涉案人员分别处以罚款、警告等治安处罚和批评教育。谢礼恒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