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州日报:奥运开幕式孔子可以抬 关键是咋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9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季羡林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建议在开幕式上将孔子"抬出来",因为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季羡林+孔子+奥运,此类“兴奋点”大集合的新闻,总是很打眼,也总是能引来各种迥然不同的议论。
从互联网上的反应来看,反对者不在少数,更有甚者用“腐儒”等字眼来形容“挺孔派”。

  这是一个值 得玩味的话题——中国人的奥运开幕式,孔夫子该不该“有戏”?

  当前,与孔子学院全球开花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一种高论颇有市场,即认为:今日中国在外塑形象上,应该更加强调自己“现代”的一面,更容易引起外国人的共鸣;而如果过分倚赖孔子、旗袍、汉服、大红灯笼、四合院等文化符号,则一方面老外难以理解,另一方面极易给洋人造成“老大中国”、暮气沉沉之类的不良印象……

  这里,让我们先来明确一个问题:塑造国家形象到底是为了什么?打造文化“软实力”的受益方又应该是谁?什么才是真正有生命力、有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国家形象?很显然,工具主义者们已经不知不觉掉入了一个陷阱,即偏执地把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度,当作中国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树立的核心指标,从而在各种文化符号上向西方趋同。殊不知,一味地为了迎合别人而融入世界的同时,丢掉的“糟粕”,有些恰恰正是本国文化中最精髓者。

  必须承认,工具主义者们的主张有时似乎很见效,比如西方人认为“龙是恶兽”,于是我们有些人便呼吁不要再对外国人说我们是龙的传人、不要再在对外宣传标志上印制龙的图案等等。然而,这种阉割自己以逢迎他人的做法,难道不是玩了小技巧、却犯了大糊涂吗!狼是很多国家的恶兽,但罗马人坚持把它绘在自己的城标上,当母狼哺育两兄弟的感人故事传播开后,罗马城的形象反而更丰满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国家形象、民族品格,首先不是迎合而成的,而多半是坚守而成的。

  因此,笔者在此毫不含糊地支持季老的主张——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因子,孔子的符号必须出现在奥运开幕式上。

  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再来讨论:这个“孔子符号”怎么来图解、展示?

  毫无疑问,如果克隆某些不伦不类的“公祭”排场,多半会大煞奥运开幕式的风景,原因很简单:太一本正经。其实,我们不妨尝试反向而行,即脱下孔子“文圣”、“万世先师”等沉重的制服,向历史最深处还原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孔子形象,让他作为一个聪明的“人”、而非“神”,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或许能达到既坚守民族文化特质、又照顾老外接受习惯的两全其美。让我们来看看那个叫“孔丘”的凡人吧——肉切得不方正,他就不吃;56岁那年终于当上了大司寇(大致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便喜形于色,对别人的质疑也毫不在乎;他曾说“只要带了腊肉作见面礼,我都会教他学问”;当漂亮又擅风情的王妃南子与孔子“幽会”后,学生子路不高兴,孔子连忙面红耳赤地发誓赌咒,证明自己没做亏心事……

  这么可爱的一个老头,再加上他的睿智、学识以及对理想的执著,多么丰满的一个文化符号啊,如果我们能再在上面添加些现代的元素和包装手法,比如重新设计孔子的卡通形象,以吸引观看奥运开幕式的中外小朋友,拍一部《“孔”翁情史》,以还原其人性等等,我们那位已经被于丹涂成了彩色的孔老头,不仅不会给奥运开幕式丢脸,更将为中华文化添上无穷魅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