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亚运会射击冠军刘刚 一块二,先让枪“吃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31日08:58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体育专电 题:一块二,先让枪“吃饱”——亚运会射击冠军刘刚讲述他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沈楠

    “人还没枪高的时候我就端着枪开始打鸟啦!”刘刚冲着面前不远的一棵树,手指在空中轻轻一抬,仿佛正中目标,“可准了,后来我们村里麻雀都很少落了。

    听多了从零开始按部就班的故事,这个亚运会冠军射击生涯的第一步着实让人精神一振。

    “那时候还有民用气枪呢!”说起小时候的事,刘刚的一双大眼睛更亮了,“不过,我妈曾经为这事举着笤帚棒威胁我,要我好好念书,不许我再打枪,还‘断’了我的子弹。”

    那时候,子弹可以算是他的“口粮”。没子弹就没枪打,没枪打可把小刘刚憋坏了。不过,他自有招数——喜欢得要命嘛,总是会琢磨出办法来的。

    “我想了个辙,跟我妈说中午不回家吃饭了,就在学校旁边吃点。我妈说,那好吧,要多少钱?我当时脱口而出——一块二!”

    小孩子的谎真是撒得可爱,这么有零有整完全就是因为当时一包气枪弹的价格就是一元两角。

    “我妈也挺绝的,她应该猜到了,所以她只给了我一块钱,”刘刚顿了顿接着说,“不过我还是有办法。我拿着一块钱往学校走,一直走到从我家看不到我的地方,然后转头撒腿就往姥姥家跑。到了姥姥家,姥姥一看我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那心疼啊,我也不多要,就要两毛,然后揣着一块二那叫一个高兴,直奔供销社,‘来一包子弹!’”

    一块二买了20发气枪弹,吃饭的钱自然就没有了。“我就忍着啊,能打枪了,一天两顿饭也没事!”他手一挥,透着东北人的那股豪劲,尽管他已经来广东快十年了,“不过后来姥姥每次都给我五毛,所以我就花三毛钱买点吃的。”

    痴迷到这种程度练出来的枪法想必了得。

    “我舅舅养鸽子,有一回来了个人要买两只给病人吃,但是要求那鸽子身上不能有伤口,我舅的鸽子房又大,不好抓,就叫我去了。我说没问题,端着枪指着一只放了一枪,结果那鸽子一左一右俩眼睛没了,身上好好的,”刘刚的脸上满是骄傲。

    14岁那年,这个不好读书就好打枪的孩子迎来了自己生命的一个转折点——沈阳军区射击队去招人。“我当然高兴啦,我妈也高兴了,没想到打枪还能是件正事啊!她也不反对了,还每天给我五块钱!”

    从那个时候开始,生在沈阳农村的刘刚真正跟射击结上了缘。虽然此后的路途多有波折,但是最初最纯最真的那种喜爱让他一步步走进了国家队大门。如今,身为中国第一个男子步枪卧射项目亚运会冠军的他正向着北京奥运会进发。(完)2007/07/31 08:5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