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乒乓球发展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18:0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1988年,乒乓球第一次作为正式项目出现在第24届奥运会的赛场上。至今,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连续进行了5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

  奥运会乒乓球赛每隔4年举行一次,原设有4个比赛项目: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

  奥运会限定比赛的总人数。由于国际奥委会当时的政策是尽可能减少团体项目和人数,国际乒联刚加入奥运会,必须接受这种限制。而且,那时国际奥委会对单项运动的团体项目不感兴趣,所以国际乒联同奥委会达成的第一个协议是只能派64名男运动员和32名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男、女单打比赛。后与奥委会负责人再次商议,增加了男、女双打比赛项目。当时,国际奥委会给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配额人数为192人。最后进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各项目选手数量是:男子单打64名,女子单打48名,男子双打32对,女子双打16对。

  由于在几届奥运会上,有不少运动员参加单打兼双打项目,使参赛的运动员人数未能达到奥运会的配额,导致被国际奥委会减员。目前的配额是172人。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国际乒联在不影响单打参赛项目的人数完整的同时,增加了双打的对数,达到了172人的奥运会参赛配额人数。

  一直以来,国际乒联采取了种种方法争取增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项目与人数。然而,由于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奥运会瘦身”计划的影响,暂时还不能实现这个愿望。另外,国际乒联不希望在奥运会的决赛中出现一个国家选手相对垒的局面(五届20项的决赛中,有11项是同一个国家的选手相对垒)。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举办期间,国际乒联官员们与各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为了增加比赛的精彩程度,国际乒联提出以团体取代双打,而国际奥委会只提出了一条要求,即严格按照罗格主席“奥运会瘦身”计划办事,不能增加比赛人数,否则该提议将不会获得通过。因此,国际乒联精心制订了“团体入奥”的计划,提出了多种比赛模式,希望能有12~16支球队参加。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宣布,他已经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众执委们进行过会晤,大家一致同意在不增加参赛人数的情况下,在2008年奥运会上以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该项提议已经在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的会议上获得了批准。(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