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女乒三对手皆是近邻 中国香港队威胁最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7: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对于中国女乒来说,在世界范围内难以找到真正能与我们抗衡的对手。而就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来看,只要我们的选手不超低水平发挥,出现非常重大的失误,包揽女单、女团冠军的希望非常大。

而要研究对手的话,中国香港、日本以及新加坡三强,可能会对中国女队构成一定的威胁。换句话说,这三支队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的就是争夺女单以及女团比赛的亚军。

  中国香港威胁最大

  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刚在巴西公开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她的队友姜华珺随后获得智利公开赛女单冠军。帖雅娜的可怕之处在于在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她居然在一天之内两次战胜疲惫不堪的王楠。而姜华珺则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内多次战胜中国队的张怡宁。当然,在最近的女乒超级联赛里,这两名中国香港的主力状态都很糟糕,但不要忘记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只能反映他们的综合实力还不具备与国家队一线主力全面抗衡,如果在奥运会正式比赛中她们偶尔爆冷获得一场胜利战胜一名中国队主力,则情况就很危险了。

  目前在国家队任职的李隼不仅是张怡宁的主管教练,也是两年前姜华珺还在国家队时,姜华珺的教练。在上周的乒超联赛中他在观看了张怡宁成功复仇姜华珺之后说:“可以说姜华珺具备了世界一流球员的素质,她缺的只是在大赛中关键时刻对胜负的那种把握。姜华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最大的威胁。”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曾表示:“我们对中国香港的几名选手很重视,每次国际大赛我们都有专门的科研人员收集研究她们的情报。这次全队在正定集训,全队就把这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的详细信息公布出来贴在训练馆的墙上,所有队员都可以随时研究。”

  中国香港的最强阵容是:帖雅娜、张瑞、姜华珺。其中,帖雅娜/张瑞的女双组合是国乒公认的女双头号对手,这对选手经常在国际比赛里,在中国选手不参赛的情况下拿到冠军,其双打具备了相当的实力。

  日本女乒正在崛起

  今年7月初,在南京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日本女乒来了个集体爆发,着实给优势意识浓烈的中国女乒敲了一个响亮的警钟。

  金沢咲希在这次中国公开赛女单1/8决赛中,将刚刚在萨格勒布的世乒赛上获得女单亚军的李晓霞淘汰。目前金沢咲希的世界排名并不高,只有44位,在日本选手里仅排在福原爱、平野早矢香、福冈春菜之后。金沢咲希的中国名字叫满丽,是原河北选手。她在90年代初曾与邓亚萍等人被国家队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997年,满丽21岁的时候就早早退出国家队就到了日本打球,尽管她的知名度并不高,但她多次在日本国内获得全国冠军。目前这位31岁的老将已经是日本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如果她保持这种状态参加北京奥运会,爆冷的可能性真的比较大。

  此外,日本本土选手的崛起也相当惊人,还是在这次中国公开赛上,藤井宽子/藤沼亚衣出人意料地4-2战胜了中国组合郭焱/彭陆洋。女单1/8决赛中,当彭陆洋再次遇到藤井宽子时,再次以2-4败给对手。要知道彭陆洋是2006年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彭陆洋与李晓霞的女双组合是山东鲁能的女双主力配对。另外,日本方面的明星级球员福原爱最近的表现也非常不错。日本女乒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时间仓促,她们想要在短暂的一年时间里再有多大的提高已基本不太可能,但她们可能对中国女乒造成的威胁我们不得不提防。

  新加坡女队亦值得关注

  新加坡女乒的代表人物是来自北京的李佳薇,她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目前的国际排名是第5位,仅跟在张怡宁、王楠、郭焱、郭跃以及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姜华珺之后。李佳薇的实力与上述几名中国一流选手还是有一定差距。李佳薇1981年出生今年26岁,曾与张怡宁、郭焱同为北京队队友,1996年被刚组建的新加坡队挑走。随后她基本上靠自己的能力以及新加坡方面提供的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在磨练自己,她曾获得2004年奥运会女单第四名、世界杯第四名、亚洲杯女单第三。尽管这些成绩不算什么,但她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老将王楠的一幕还是让我们记忆深刻。

  来自山东的孙蓓蓓是去年9月获得新加坡国籍的,随后她就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一鸣惊人,她的表现已远远盖过了李佳薇,是今后中国队需要重点提防的队员。目前国际排名17位的23岁女将孙蓓蓓,是去年新加坡女队获得亚运会银牌的主要功臣。

  而今年2月火线加入新加坡国籍的王越古,则是新加坡几名“海外兵团”队员里来头最大的一个,因为此前她是中国国家女队的成员,并一度是主力。来自辽宁鞍山的王越古,1995年进入国家一队。1997年全国乒协杯击败王楠、李菊获得亚军。目前她的国际排名已经上升到第9位,只要他恢复到1995年前后的水平,相信会对中国队造成比较大的威胁。(红星耀)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