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球奥运密码:马琳再让人心痛 孔令辉一战转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3: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的时间,作为中国的传统奥运优势项目的国球乒乓球必定肩负着夺金的重任。

目前乒乓队的国手们正在各个俱乐部参加联赛,乒乓球比赛给大家的感觉就是缺乏悬念,尽管刘国梁、施之皓一再表示,北京奥运中国队将面临空前的挑战和压力,但不可否认中国乒乓队的优势是明显的,那到底奥运乒乓球还有那些悬念呢?让我们把这些密码一一解开。

  密码一:奥运名单:马琳可能再次让人心痛

  或许很多人不认同最大悬念是中国队的奥运名单,但从比赛成绩来看,名单的玄机可能真要大于比赛的结果。曾经很多人说过中国乒乓队名单比巴西足球队名单还要难产,每次大赛名单出来,总有一些人要伤心,总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雅典奥运会很多人认为王皓最后输给柳承敏是乒乓队最大的伤痛,但有没有想过,阎森在断手后经过努力入选奥运名单,再到落选奥运名单, 所承受的打击远远超过王皓最后的决赛输球。阎森落选的当晚就出去喝酒了,一直喝到第二天,身边的好朋友也一直陪在身边,应该说从这以后阎森基本就慢慢退出了乒乓舞台。 而事件本身也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当时南京有报纸公开说那场定名单的PK比赛并没有打,阎森是被“做掉了”,并因此引发了一场媒体大战,最后连江苏乒乓队都公开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此后每次大赛名单都能引起大家关注。

  北京奥运乒乓球比赛因为男女只能报3人,因此竞争应该没有那么激烈了。因为男女队前两个主力优势非常明显。女队目前郭跃状态正佳,世乒赛夺冠后基本确定了自己主力的位置,而张怡宁目前状态让人担忧,世乒赛和最近联赛都非常低迷,成绩非常不理想。但据记者了解,张怡宁目前的低迷只是短暂的,张怡宁亚运会没有参加,一直在改变一些技术上的动作,因此现在状态不稳定,但北京奥运抢占一个名额问题不大。余下一个王楠基本是没有希望,尽管她本人和施之皓都非常希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基本不太可能,而且随着郭跃的成熟,她和张怡宁的双保险已经形成女队夺冠的保障,因此女队不在需要王楠的经验去坐镇,而且奥运只能报三个人,体能非常重要,这也是王楠致命弱点。3号目前也没有太多的竞争力,郭焱和李晓霞,水平虽然差不多,但后者年轻前者很多,根据乒乓的的传统,肯定培养年轻选手,女队应该说形势很明朗。

  男队每次名单都竞争非常激烈,但基本都在4,5号位置上,本次只能报三个,从目前情况来看,王励勤基本是稳的,或许有很多人认为马琳应该也是稳的,但最后名单出来可能让人最心痛的就是马琳,因马琳有两次落选大赛的前例。

  马琳在圈内很多人都认为他很“命苦”,“千年老二”一直是马琳的外号,其实马琳最佳状态的时候因为两次“谦让”使得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99年世乒赛,当时最年轻的马琳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一路战胜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等世界高手,最后获得第二,被评为中国最有希望的年轻选手,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马琳却被迫让给了功臣刘国正。而事隔两年,已经如日中天的马琳又在釜山亚运会把单打的机会让给了孔令辉。蔡振华曾经两次说过,“马琳是我胸口的痛,这两次都是马琳在状态最好的时候落选大赛。对于这两次让位马琳是有想法的,所以雅典奥运会马琳憋足了劲,一心要拿两块金牌,所以带着巨大的压力上场比赛。在比赛中面对老瓦,遇到没有想到的困难时,马琳突然没了斗志,惨败下来。

  本次奥运会马琳的竞争对手有陈杞、马龙、王皓三人。从刘国梁一直的言谈观察,王皓入选奥运名单应该在情理之中,技术和体能都在顶峰的王皓完全可以和王励勤形成男子的双保险。而刘国梁一直在公开场合说马琳奥运危险,技术和体能都有问题。但马琳用一个世界杯冠军和一个世乒赛单打亚军证明了自己的状态,并用淘汰王皓向刘国梁暗示了自己是直拍第一人。但目前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时间,27岁的马琳已经在创造中国直拍选手的奇迹,明年28岁的他还能不能保持充分的体力打完奥运一周左右的比赛,实在让人担心,如果最后再次出现技术过硬,但体能不过硬的情况,估计乒乓队不得不再次弃用马琳,成为球迷和教练心中的痛。

  密码二:金牌包揽:心里压力成为包揽最大障碍

  除了名单之后,第二个悬念就是比赛能不能全包。按照乒乓队赛前低调的习惯,一般会宣布任务是保二争三,但内部明确一般都是保三争四,应该有危险的还是男单这块金牌。

  双打改团体对于中国队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虽然乒乓队一直不承认这种说法,但从团体的综合实力来看,女团基本无人可撼动,韩国、中国香港都与中国队有很大的差距,这块金牌是最稳的。男团虽然有几个竞争对手,但总体实力还是高出其他队。如果是男双,中国只能报两对选手,确实有一定的危险,香港男双已经具备了超级水平,亚运会已经证明了。但男团中国3名大将实力平均,波尔所在的德国只有一人,不对中国构成威胁,唯一能和中国队形成对抗的就是韩国队,但韩国队整体实力稍微逊色中国队,世乒赛大家期待的中国韩大战,结果是3比0中国完胜。

  女单方面主要还是看中国队内战,郭跃和张怡宁必有一场生死战,可能真正关系到一个时代是否结束或到来,出现冷门的机会并不是太大,张郭双保险,加李晓霞或者香港队几名“内援”,女单金牌基本也是稳稳的。说到男单金牌,基本没人敢保证,因为有实力夺得冠军的不少于10人,波尔,柳承敏这些在团体中难有大作为的,在单打中放手一拼很可能对中国造成极大的威胁,而关键的是来自我们队员自己的心里压力。

  中国随便去哪三个男队员,都没有奥运男单夺冠的经历,这是最可怕的。王励勤拿了三次世乒赛单打冠军,追平了庄则栋记录,但唯一奥运单打金牌没有,这一直是王励勤的心愿,而王励勤最为关键的不是技术,是心里,北京奥运对于30岁的王励勤来说,肯定是最后一次了,如果到了有希望拿冠军的时候,对于冠军的过分渴望很可能成为他致命的杀手。就像雅典决赛王皓对柳承敏,此前6次交手全胜,就输这一次。反观王皓也是一样,中国有句老话,“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因此王皓肯定希望北京奥运,在家门口爬起来,包括马琳或者是另一位小将,应该说男队三个人参加单打,心态都不会太好,因此,如何在赛前调整好心态,是刘国梁必须解决的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男单金牌一半就到手,而能不能全包就看男单。

  密码三:奥运之变:孔令辉能否一战转正

  奥运会还有一个迷就是孔令辉能不能通过奥运确定自己将来主教练的位置。虽然之前留言非常多,普遍认为孔令辉08后将取代施之皓成为女队主教练,但奥运会孔令辉带的队员成绩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他转正的快和慢。

  孔令辉从转到女队做教练那天开始就一直是关注的焦点,记者曾经问过施之皓,孔令辉来后是不是感觉到有威胁,虽然施之皓否认了,但从蔡振华给女队主教练安排竞聘来看,08年后,50岁的施之皓似乎要让位了。孔令辉目前分管四名女队员,郭跃、刘诗雯、木子和姚彦。应该说孔令辉的执教能力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已经充分体现出来。首先是郭跃,郭跃虽然一直是女队的主力,但其技术发挥和心理一直不稳定,特别是心理因素,所以前段时间被施之皓“冷藏”。孔令辉接手后,首先从心理下手,因为孔令辉也属于年少成名,95年获得世乒赛冠军时才20岁,夺冠后和刘国梁在房间抱头痛哭,之后也进入一段了低谷期,这和少年成名的郭跃很相似,因此孔令辉非常清楚应该怎么调整心态,特别是大赛前的心理培养。我们不难看出这次世乒赛郭跃整个心理状态非常好,半决赛4比0战胜张怡宁后,并没有飘飘然,决赛中面对小将李晓霞,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大翻盘,显示出了成熟过硬心理素质,虽然孔令辉一再表示这些都是前面教练的功劳,但我们不难看出郭跃心理上的进步非常明显。

  从目前国家队教练的结构来看,08年奥运之后,施之皓正好50岁,按照蔡振华竞聘女队主教练的意思,主教练最好别超过50岁,这样1年后的孔令辉就正好顺利接班。刚刚上任时孔令辉就曾表示过自己做教练的目标和蔡振华一样,但孔令辉现在起码还有两个方面需要加强。首先是文化理论水平,这也是所有运动员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实践,但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刘国梁在上任后,每年都抽空到上海交大上学。据悉孔令辉最近也准备进学校攻读硕士,提高自己的理论能力。此外性格方面孔令辉也需加强,孔令辉没有刘国梁心细,要想成为女队主教练心一定要细,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队员的情绪变化,原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最大的优势就是懂女孩子的心,根据女队员的心理变化来调整心态。还有一年的时间,孔令辉在把自己变的心细一点,对女孩子的心里了解更多点,关键是08奥运郭跃表现在出色点,应该说奥运结束后,乒乓队必有一次大调整,孔令辉不出意外应该更上一层楼了。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