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项目器材规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19:4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激流回旋项目

  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器材共有三种型号,规格尺寸不同。单人皮艇至少长3.5米,宽0.6米;单人划艇至少长3.5米,宽0.65米;双人划艇至少长4.1米,宽0.75米。

  艇的最轻重量(以艇处于干燥状态时重量为准):单人皮艇9千克;单人划艇10千克;各种型号的双人划艇均为15千克。

艇上的装饰是附件,不是艇的一部分。参赛艇的艇头和艇尾部分的最小半径,水平方向为2厘米,垂直方向为1厘米。艇上不允许装舵。

  皮艇是带舱盖的艇,运动员坐在舱内用双叶桨划动;划艇不是带舱盖的艇,运动员跪在舱内用单叶桨划动。

  静水项目

  根据竞赛规则,参赛运动员有权使用自己的比赛用艇。

  皮划艇静水

  现代皮艇和划艇的艇身大多为木制船架,用航空胶合板或玻璃钢做艇壳,外形呈流线型,表面光洁,又轻又窄,狭长如梭子一般。艇上除运动员的座舱敞开外,前后所有甲板完全封闭。

  静水皮艇

  主要附件有脚蹬板、坐板、舵杆、舵绳、舵等。国际规则对皮艇的长度、窄度及最小重量均有限制。

  运动员划桨时坐在船舱内,面向前方,两手握一支两头有桨叶的桨在船两侧轮流划水,并用脚拨动舵杆来操纵航向。划桨频率高达130~150桨/分,艇速可达5米/秒以上。

  皮艇舵是皮艇上的附属装置。是一个控制皮艇方向的简单装置,包括舵叶、舵轮、舵绳、舵杆等。舵杆在运动员的脚蹬板上,运动员划桨时两脚撑在脚蹬板,需要皮艇转向时,就用脚拨动舵杆,舵杆围绕着一个固定的轴转动。当丁字形的舵杆转动时,牵动舵绳并带动连结在舵绳另一头的舵轮。舵轮是紧紧连结在艇舵上的,实际上舵绳牵动着舵叶转动,从而使皮艇转向。

  比赛规则规定:皮艇如果因为装舵而加长了艇体的长度,就要限制舵叶厚度。单人艇和双人艇的舵叶厚度不得超过10毫米,四人艇的艇叶厚度不得超过12毫米。

  皮艇桨是运动员划动皮艇前进的工具。皮艇桨是桨杆两头都有桨叶的双叶桨。其主要结构特点是两片桨叶的方向成垂直或接近垂直的交角。根据桨叶偏转的方向不同,分左转桨和右转桨,运动员可根据其握桨习惯而选择左、右桨。由于规则对桨叶的大小和形状没有严格统一的规定,近几十年,皮艇桨的发展变化极为迅速。

  各种桨的重量、长度、形状、桨叶及桨叶面积大小,可根据运动员身高、技术风格、力量大小、性别及艇种进行选择。

  静水划艇

  划艇运动员在艇上单腿成跪势,另一条腿成方步,两手上下握一支单叶桨。有左右桨之分,例如左桨运动员的右手在上握住“丁”字形的手柄,左手在下靠近桨叶处握住桨杆,右腿向前成方步,左膝跪在跪垫上。

  划艇没有舵,运动员靠桨来维持平衡和控制方向。由于每划一桨后要提桨出水,然后到前面插桨划水,因此船速不如皮艇均匀,桨频可达70~80桨/分。

  制造艇壳的原材料是航空胶合板或玻璃钢。划艇的长度、最少重量均有限制。

  规则规定划艇制造时必须使船体纵轴的两侧对称,不能有舵及任何能指导航向的设施。

  划艇可以完全敞开,如果有覆盖的甲板,则单人划艇封闭部分从船头量起不能超过150厘米,从船尾量起不能超过75厘米;双人划艇的敞开部分不少于295厘米;四人划艇的敞开部分不少于410厘米。单人划艇和双人艇可以完全敞开,最少敞开长度为280厘米;船的边缘(船舷上缘)可沿整个限定的敞开处延伸,最多在船上延伸5厘米。

  舟艇最多可有三个加固条,每个加固条的最大宽度为7厘米。比赛时,船上不可放置各种电子或电动器械,其中包括水泵、测速仪、疲劳测量仪、心率表等。 划艇桨是运动员划动划艇前进的工具。划艇桨是一头有桨叶的铲状桨。单人划艇、双人划艇、四人划艇桨的规格稍有区别。

  划艇桨一般用木材或玻璃钢制成,近年来发展为用碳素纤维作材料。碳素纤维结构使桨杆更加坚固、耐用、轻便而易于维修。桨杆的横截面通常成圆形,使桨叶有更好的方向性,有利于用力,也使桨杆有更大的抗弯能力。

  划艇桨的桨叶与皮艇不同,桨叶沿中心线成对称状。不对称的桨叶会产生不平衡的表面,从而在动力作用下产生扭转力矩。划艇桨的叶面起着推进、操向和控制船平稳的多种功能。(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