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操比赛护掌和镁粉的作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3日08: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体操比赛中,观众经常会看到运动员在做吊环或单杠时,手上都带上一个皮制的东西,一端套在手指上,一端系在手腕上,这就是"护掌"。顾名思义;"护掌"就是用来保护手掌的。

因为运动员在做吊环、单杠中的各种悬垂、摆动、回环、转动等动作时完全是依靠两只手抓住环或杠子来完成的,手掌和器械之间有摩擦,时间久了;手掌的皮肤往往会磨成泡,甚至揭去手皮,影响训练。为了能保护手掌,能使训练时间更长些,效果更好一些,避免起泡,揭皮之苦,在实际训练过程中就发明了"护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体操技术的发展,"护掌"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逐渐从单一的 "保护"功能进化到能够提高"握力",帮助和促进动作难度的发展,使单杠、吊环的技术发展产生了一个飞跃。特别是,单杠的技术之所以能日新月异,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在某种意义上无不归功于护掌的出现和不断发展。

  在比赛时,观众可以看到运动员在上器械之前,站立在一个白色的圆筒前面,用双手来回擦白粉,这是在做什么?这是在涂擦一种防滑的碳酸镁粉;目的是增加手掌与器械之间的摩擦力,防止从杠上脱手。如果不使用镁粉之类的防滑剂,运动员很难在单杠、吊 环、双杠上完成大摆动类型的高难度动作,由此可知运动员上器械前认真地涂擦镁粉的重要性了。为什么在体操比赛中,男运动员有时穿长裤;有时穿短裤? 我们在观看男子体操比赛时,会发现运动员在有的项目中穿着长体操裤上场,而在有的项目中却穿着短裤上场,甚至有的运动员还赤脚进行比赛,这是为什么? 国际体操评分规则明确规定,在所有的团体比赛中,运动员要穿统一的服装,在鞍马、吊环、双杠、单杠四个项目的比赛中;一定要穿背心。 长体操裤、体操鞋(或袜子)。之所以有这条规定,是因为这四个项目主要是以上肢动作为主,穿长裤不仅对运动员做动作影响不大,而且还可以增加动作的美感。而自由体操、跳马这两个项目,基本上全身都要参与运动,特别是腿部的活动较多,为了保证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好地发挥水平,创造更好的成绩;规则规定在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中,可以穿短裤,也可以赤脚(防止打滑)。如果运动员违反这些规定,将从团体总分或个人得分中扣除一定的分数。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