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射击的起源、沿革及奥运会发展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6日09:1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射击的起源、沿革

  据史料记载,射击运动最早起源于狩猎和军事活动。15世纪,瑞士就曾经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的游戏活动。19世纪初期,欧洲一些国家还举行过对活鸽子射击的游戏,这些都是现代射击比赛的雏形。

  1896年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前,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成立了射击协会等组织,并相继举行过射击比赛。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射击锦标赛。

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建立于1907年,原名为"国家射击联合会和协会的国际联盟",期间数次更名。1998年7月15日正式命名为"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International Shooting Sport Federation),简称为"ISSF"。国际射联是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的国际业余射击运动在国际和世界水平比赛中唯一的管理机构。

  奥运会射击发展史

  在现代奥运史上,除了1904年第3届奥运会和1928年第8届奥运会外,射击在其余各届奥运会中都是正式比赛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奥运会上,射击比赛设5个项目。1920年第7届奥运会上增加到21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历届奥运会中射击设项最多的一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将设置15个比赛项目。

  从1968年起,允许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但当时并没有设专门的女子项目,她们可与男子同场竞技。从1984年奥运会起,开始设立部分女子项目,1996年奥运会开始将男、女射击比赛完全分开。

  射击项目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国家有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等国家。我国射击健儿在奥运会上成绩斐然,在已参加的奥运会中一共获得了14枚金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冠军,取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