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亚雯冲击08奥运奖牌希望大 伤病成为最大隐患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3:14 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重庆奥运备战从零开始

  “更高、更快、更强!”一直是竞技体育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家门口举办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是竞技体育最大的舞台,也是中国军团向世界展示实力的最好机会,为此国家体育总局专门制定了“08备战计划”,希望能够在2008年有所突破。

作为西部年轻的直辖市,直辖后从未诞生过奥运会冠军的重庆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08奥运重庆重在参与

  和广东、山东等奥运会金牌大省相比,重庆市在直辖后在经济文化发展飞快的同时,竞技体育的进步却略显迟缓,由于过去重庆归四川省体育局管理,没有自己的专门训练单位运动技术学院(体工队),因此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最著名的代表就是“跳水王子”田亮,当时他输送到四川后流失到了陕西,因此当他夺得了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时,这块金牌划到了陕西省……于是在直辖十年之后,重庆一直没有自己培养出的奥运会冠军。

  记者和重庆市体育局局长吴建华谈起这个问题时,他也对现状也感到遗憾:“从1997年参加八运会的‘举旗亮相’,到2001年九运会‘夺金升位’,再到2005年十运会上的‘双超九运’,我们竞技体育成绩似乎在节节攀升,但真正留在国家队里的队员并不多。因此2008年对于我们来说,最首要的任务就是为国家队多输送人才,体现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

  张亚雯冲击奖牌希望大

  从现役国家队名单来看,重庆选手显得有点形单影孤:羽毛球队张亚雯、田径队刘颖慧、拳击队李斌、武术散打队何光荣,还有不在国家队却已经小有名气的“眼镜飞人”胡凯。不过,他们并没有选择平庸,在各自的项目上都非常出色:刘颖慧的女子链球有国内前三名的水平, 05年十运会更是在受伤情况下,爆冷击败了张文秀和顾原;何光荣在武术散打48公斤级中也是国内前二,将通过增重冲击奥运会特设项目武术散打56公斤级比赛资格;胡凯的男子100米和200米短跑 实力国内领先, 与上海名将杨耀祖齐名。

  当然,最有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为重庆市冲击首枚奥运奖牌甚至金牌的选手,还是中国羽毛球队混双和女双绝对主力球员,来自万盛的“重庆妹儿”张亚雯。在今年7月的羽毛球世界排名中,张亚雯的女双和混双排名都是世界第一,极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出战夺金希望最大的女双、混双。为了保证她能入选奥运会代表队,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将她列为了重点选手,主动照顾了她一直身体不好的母亲,最大限度帮助她能够心无旁骛的备战08。张亚雯也非常争气,在今年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中,与队友魏轶力成功夺得女双冠军,混双也杀入了四强,为赚到足够的奥运会积分开了个好头。最近受伤病困扰,她的战绩有所下滑,在成都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混双卫冕失败,但她对北京奥运会还是充满了信心:“我现在的全部精力都将投入到奥运积分赛中,全力冲击奥运会,力争为重庆市拿到直辖后的首枚奥运会金牌,给家乡父老们争光!”

  伤病成为最大隐患

  在紧张的奥运会备战工作中,重庆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后勤保障,而是最令人头疼的伤病,如果解决不好可能会导致满盘皆输。

  据记者了解,现在已经在国家队的选手中,拳击选手李斌一直有老伤,今年经过手术后处于恢复期,能够赶上奥运会最后一班车困难不小。老将刘颖慧十运会时就肌肉严重拉伤,在忍痛夺得冠军后,她曾一度想退役当体育老师,可为了2008能够在家门口为国、为家乡争光,她毅然恢复了训练,积极调整身体状况,在保守治疗下完成教练要求。“眼镜飞人”胡凯在2005年十运会首次拉伤后,就被病魔缠上了,近一年多时间里一直都是带伤作战,比赛成绩下降很快,今年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居然跌出了前三甲。

  关键人物张亚雯在今年瑞士公开赛肌肉拉伤,她郁闷地向记者抱怨:“瑞士意外受伤后,我郁闷的心情彻底淹没了全英公开赛冠军带来的喜悦,全英打得很艰苦、消耗很大,但我感觉还不至于那么容易受伤,去年也打过三站比赛,也都好好打下来了,但这次却让自己无奈了,这已经是近段时间的第四次拉伤了!”

  如何及时疗伤,保护奥运会重点队员的身体安全,已经成为摆在重庆市体育局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他们已经着手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保护、恢复计划,避免伤上加伤。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